三看三比作风竞赛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三看三比”在行动】文学院邀请山东师范大学王其和教授做学术报告

2023-10-09编辑:宣传部 来源:文学院 点击:


10月8日下午,文学院特邀山东师范大学王其和教授做《汉语言文学人才培养》专题报告。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孙淑娟主持,汉语言文学专业全体学生和文学院教师参加。

王教授从以文化人—谈谈汉语言文学专业、以书为友—谈谈大学生如何读书、以古通今—如何学习古代汉语三部分展开讲座。“以文化人”主要针对汉语言文学专业从精神层面、知识层面、能力层面对学生的塑造进行讲述,其落脚点在于“优化其人性、塑造其人格、坚定其意志、美化其心灵、丰富其美感”;在“以书为友”部分,王教授提出作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不仅要多读书,还要读好书,养成记笔记的习惯,并学会在读书思考,在读书中创作;在“以古通今”部分,王教授主要讲述了《古代汉语》的性质、特点、主要内容、作用和学习方法。《古代汉语》作为汉语言文学的一门基础性课程,对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起到了重要作用,王教授通过丰富详实的案例让学生明确不仅要学好古代汉语的基本知识,更要融会贯通,为当今所应用。

通过本次报告,学生们对汉语言文学专业也有了更明确的认识,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专家简介:王其和,山东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副院长、硕士生导师,文学博士,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训诂学、文献学及国际中文教育。学术兼职为中国训诂学研究会理事、山东省中华诗文教育学会副会长、山东省语言学会常务理事。近年来主持或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省部级课题1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整理古籍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荣获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2项、山东省社科优秀科研成果奖3项、江苏省社科优秀成果奖1项、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3项等。荣获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山东师范大学教学名师、十佳教师、杰出青年、优秀研究生导师等称号。

(文:李英俊 编辑:董玉臻 审核:刘焕玲)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