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科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山东大学范爱军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8-05-15编辑:宣传部 来源:教务处 张荣国/文 责编/张媛 点击:

 

 

   

    [本站讯]5月14日下午,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范爱军教授应邀来我校作题为《中美贸易摩擦解读——巨额外贸顺差背后的真实原因》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校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生和部分教师共计1400余人聆听了报告。副校长李广伟主持报告会,并为范爱军教授颁发潍坊科技学院客座教授聘书。

    报告中,范爱军教授首先从“中美海关统计数据的巨大差异”入手,分析数据统计差异巨大的原因,指出主要原因是“转口贸易”,之后层层递进、深入分析中美贸易“严重不平衡”的真实原因。其次,以“汇率”概念切入,从政府、企业、学界等不同视角讲解人民币汇率应该升值还是贬值,指出要汲取日元升值使日本经济长期低迷的历史教训。再次,对专业术语“301调查”进行诠释,结合美国的232调查,就“301调查”与中美知识产权纠纷进行分析。

    范爱军教授语言诙谐幽默、代入感强,巧妙借助案例与小故事,将深奥难懂的经济学问题和贸易理论变的简单易懂,不时赢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