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科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学院“三包靠”助力学生成长

2017-05-04编辑:宣传部 来源:党政办公室 程凤敏/文 责编/孙克伟 点击:

  

真心和细心  成就优秀学生

 

    “时间飞快的流逝,在潍科的大学三年时光恍如昨日。回头望去有着数不尽的不舍与留恋,人生最美好的三年,我过得很充实,也无愧于心,因为我遇见了很多帮助我的良师益友……”回顾大学生活时,小杜感慨地说。

    小杜是建筑工程学院2014级的学生,他曾经因为家庭原因,导致整个人比较自卑、敏感又脆弱,逐渐封闭了自己的内心世界,孤独、沮丧、自轻、自贱的心理意识不断充斥了他的内心,在班级中显得极其孤单不合群,整日郁郁寡欢,浑浑噩噩,对生活、学习丧失信心,看不到前途和希望。但就是这样一位自我放弃的学生,硬是被他的帮扶老师王茂森给“拯救”了。为了改变这个学生的心理和精神面貌,王老师每五天左右便找该同学交流一次,与其谈心、沟通交流,帮助他把精力转移到专业学习上;鼓励他到学院心理健康中心进行专业疏导,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积极引导他调整心态、排解压力、稳定情绪,树立自强自立的精神信念,坚定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信心;支持他参加社团活动,丰富大学生活,培养健全的人格;同他的各位任课老师进行沟通,让任课老师在上课时多多辅导……。两个月以后,小杜的成绩大幅度提高,在班内名列前茅。“虽然经济上不富有,但是我在精神上很富有。”他发现了自己身上的闪光点,找回了自信。在王老师的帮助和鼓励下,计算机等级证、英语等级证、造价员证、施工员证、会计证,他过关斩将,一路凯歌,全部拿到手,当他拿到驾驶证的那一刻,第一时间通知王老师:“老师,我还会开车了!”小杜不仅在专业学习上突飞猛进,还逐渐变得开朗活泼、乐于助人、关心集体、热爱学院、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他的进步更加坚定了王老师帮助他的决心,得知成绩优秀的他,因为家庭经济状况,想要放弃参加专升本考试时,王老师便指导他报名参加学院组织的“助学、筑梦、铸人”活动,使他得到了学院的资助,没有后顾之忧的投入到学习中,实现了升本的愿望。

    “帮助学生,快乐自己”,这是王茂森老师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王老师不仅这样说,更是以一名人民教育者的身份践行自己的座右铭,他的付出赢得了学生的尊敬和热爱。他深信教师尊重信任学生,关心学生,学生感受到教师对自已关心爱护,会更“倾心”于教师,更加乐于接近教师,更愿意接受教师的教育。

    “不让一个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失学,不让一个思想上有困难的学生落伍,不让一个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掉队。”这是潍坊科技学院领导和教师恪守的“三包靠”帮扶活动目标和原则。近年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以生为本”的理念,打造适合的教育,学院党委开展了“三包靠”活动:每个校级干部包靠一个院系,每名中层干部包靠一个班级,全体教职工每人包靠一名困难学生,其中科长以上干部包靠两名困难学生。采取“调查摸底、统计建档、分类指导、结对帮扶”的工作措施,定期对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心理困难的在校学生进行分类帮扶,多层次多举措建设师生幸福、家长满意、社会尊敬的大学。每年,学院教职工与300多个班级、1600多名困难学生进行了“一对一”帮扶。通过学业指导、心理疏导、经济资助、赠送学习用品、联系勤工俭学岗位等不同方式,解决学生困难,进一步融洽了师生关系,提升了服务质量,深受学生欢迎。

 

爱心和耐心  为学生圆梦

 

     潍坊科技学院汽车工程学院2016届毕业生小顾已与一家知名汽车制造公司签约。在交流求职经验时,他说:“自己能够顺利签约就业,多亏了我的帮扶老师王春林”。当时大三下学期临近毕业,既要撰写毕业论文,又要面临求职压力,因老家在临沂农村,信息比较闭塞,父母也都是农民,无法帮自己提供就业信息和途径。当汽车工程学院王春林老师通过跟他谈心得知了这一情况后,一方面结合学生实际,竭尽所能地帮助其查阅资料,有计划地启发帮他根据专业进行选题、撰写论文,还指导小顾撰写发明专利;另一方面登录知名招聘网站搜索相关就业政策与信息,并指导他设计工作简历参加招聘会,同时联系自己大学同学帮助他推荐合适的就业岗位。

    言行与教,王老师用自己的行动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位学生,同时也带动了其他老师。小陈,汽车工程学院2014级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与汽车工程学院姜国仙老师一帮一结对子。该生对考研感到迷茫,压力很大,对自己以后的学习道路感到担忧。姜老师仔细倾听他的想法,针对他专业学习过程中存在的疑惑和困难积极指导,与他探讨有效学习方法;帮助他了解考研政策,购买考研书籍和资料,并指导如何报考适合自己的学校、专业和导师,同时联系自己的大学老师积极向报考导师推荐。除此以外,还经常叮嘱他在学习之余,要适当参加体育锻炼,注意劳逸结合,不要累垮了身体。经过一段时间帮扶,小陈现在学习目标明确,劲头十足,学习潜能得到了最大发挥,明确表示将来在生活学习上要自强不息、艰苦拼搏,以优秀的成绩回报学校、社会。看到小陈能重拾信心、心怀感恩,姜老师也倍感欣慰,感受到了教书育人的快乐。

 

关心和诚心  助学生脱困

 

    “教师不是春蚕,但他们的爱就像丝一样围绕在学生身边;教师不是蜡烛,但他们用青春与智慧照亮学生的前程。我现在能安心地坐在教室里专心学习,要感谢一个人,那就是我尊敬的帮扶老师王春红”,中印计算机软件学院2015级学生小李充满感激地说。

    小李来自农村,几年前,他的父亲不幸去世了,他和姐姐都是由母亲独自抚养长大。母亲本来就腰椎间盘突出,年龄大了身体更加虚弱,根本没法干较重的体力活,家里经济状况一直非常窘迫,家庭收入基本就是靠零星打工和家里的几田亩。为了减轻家里负担,小李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去离校较远的饭店做钟点工,休息时间很少,身体比较劳累,上课总是无精打采,课堂上时常打瞌睡。小李的帮扶老师——国际合作交流处的王春红了解真实情况后,帮他联系了一份离校较近的正规、安全、稳定的兼职工作,这样他既可以有充足的时间休息,保证学习效率,又可以通过自己的劳动,解决在校期间的生活问题,同时还磨炼了自己,丰富了社会阅历。在小李从事兼职期间,王老师还一直关注着他的生活,家里做了好吃的,叫他来吃饭;每次见面,总会给他带些书籍、生活用品、食品等;寒暑假回家也会帮他购买新衣服、车票……

    “关心贫困学生的每一个细微变化,用一颗大爱之心,给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要爱学生,就要把学生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对待,及时解决学生的各种困难。”王春红老师说。

    “路漫漫其修远兮”,帮扶学生有的已经毕业离校,走向社会,但学院面向全体教师实施的“三包靠”帮扶工作将继续唱响。学院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三包靠”帮扶活动,将被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坚持下去,不断建立一种长效机制,不断打造和谐校园,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让学生感受到这个大集体的温暖,对自己以后的学习、生活乃至人生充满信心。此外,学院还建立了“三包靠”反馈监督体系,各二级院系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定期组织对学生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帮扶方案,保证“三包靠”活动的落实。

    “潍科的校园里没有冬天,我们确保每一个学生不因经济困难而失学,要让来到学校的每一名学生都能找到成功的支点,得到充分的发展,都能成才成功,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与追求!”学院院长李昌武教授在开学典礼上深切表达了对学生的关爱之情。

    为了进一步加大对经济困难学生的帮助,学院将拿出配套资金,成立潍坊科技学院教育基金会,吸收毕业生、在校师生和广大社会贤达捐赠,在奖优助困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经济困难的学生,学院会积极落实国家、省级奖助学金政策,通过助学贷款、减免学费、借助社会力量资助或者提供勤工助学岗位等措施,想方设法、竭尽全力帮助这些学生解决后顾之忧,让其安心学习。

    为师者,要爱生如子。爱,应该贯穿教师一生教育教学活动的始终。新时代不忘教育初心,应捧着一颗真爱之心相伴学生。潍坊科技学院全体教师积极联系包靠困难学生,通过深入学生教室、宿舍或通过电话、网络、视频、现场谈话、办公室交流等方式积极主动联系帮扶学生,了解学生基本情况、倾听学生内心所求,对症下药,从生活、学习、思想等各个方面帮助包靠学生,做到思想上关心、感情上联络、学业上指导、生活上资助、心理上辅导,正确反映学生合理需求诉求,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诠释了教师“教书育人、服务学生”理念,为学院发展注入满满正能量。学院连续5年有30%以上的普通本科毕业生通过考研实现了自己的升学梦想,专科生通过专升本方式考入其他本科院校,专升本录取率15年一直是全省第一,而毕业生一次性整体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据麦可思数据调查显示,毕业生职业相关度66.5%,用人单位满意度95.67%。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