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科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企业案例进课堂 项目教学促发展

2016-12-31编辑:宣传部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李川红/文 责编/孙克伟 点击:

 

    [本站讯]随着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企业对财务人员的要求不断提高,要求工作人员既掌握现代会计、财务、税法、金融、财政、计算机理论和技术,又要具有一定的实践工作经验。为了适应市场经济对财务人员的需求,提高大学生就业能力,经济管理学院高标准建设了经管实训中心,全面打造“经管财会实训”平台,建设了网络仿真虚拟实习基地,全面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 “五步四层五双”实践教学体系,积极推动案例教学、项目化教学等教学方法,努力培养“顶岗快实战强”应用型财务人才,收效显著。

 

 

 

 

打造网络财会实训教学平台  改革传统的会计实践教学方法

 

    在单门专业课程实践教学中,经管学院以网络财会实训教学平台中真实企业的业务为教学内容,积极推行项目化教学法、案例教学法、讨论式教学法、角色扮演教学法、任务驱动教学法等等。

 

 

开公司建市场  项目教学红红火火

 

    在ERP沙盘模拟经营课上,经管学院的杨蕾老师将全班学生分为8个组,然后由各小组组建自己公司,小组成员担任不同的管理角色,在CEO的带领下开始经营自己的公司,模拟实际情况,在销售订单有限的情况下抢占更多市场份额,与其他公司展开激烈市场竞争。会计电算化2014级学生付晨说:“课堂上我们认真学习、掌握沙盘经营规则,小组成员分工协作经营我们公司,不断讨论如何把公司经营好,同心协力,最后把我们公司经营起来了!”在企业经营中,不时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小组成员在老师指导下及时查找问题,总结经验教训。

 

 

    ERP沙盘模拟经营课程突出学生主体地位,以项目为载体,以任务为驱动,注重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提高学生实践技能,重点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相关会计知识解决实际经营问题能力。在项目完成后,学生需展开自我评价,总结经验教训,而老师则会根据各组物理沙盘企业经营、电子沙盘企业经营情况划分等级,为各组打分,再结合每个学生在小组企业经营中表现,确定学生本门课程的考核成绩。“沙盘课真有意思,我们课上学的理论知识通过自己参与经营企业得到了实际应用,大家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经管学院会计电算化2014级学生辛佳如是说。

 

角色扮演顶岗锻炼  3D仿真虚拟财务实习

 

    为了让学生毕业就能就业,毕业就能担任会计岗位,经济管理学院建设了3D虚拟仿真企业多功能实训室,该实训室借助3D虚拟仿真商圈软件,主要承担了《基础会计》《出纳实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税务会计》等多门课程的综合实训教学任务,通过从出纳岗位到总经理岗位等8个不同岗位的实训,让学生在体验中培养不同岗位的职业能力。

 

 

 

    朱吉美、胡正燕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把每8位同学分成一个小组,通过趣味性场景体验让学生在动态变化的财务环境中不断地进行会计业务流程操作,让学生如同在实务工作一样,在实训过程中扮演出纳、税务会计等角色,通过系统智能反馈的成功和失败、重复和变化来加强学习者的总结和记忆,达到学习理论和掌握实务操作的目的。

    想当会计,先当出纳,会计核算的基础是出纳。20114级会计15班的杨丽同学在小组里担任的是出纳岗位,在模拟课程里,她模拟了出纳岗位的岗位实操,包括各类现金业务、银行存款业务、其他货币资金业务、账簿登记、银行交互、内部稽核等,出纳去银行办理业务,获得银行进账回单、填制银行存款日记账,把单据交给会计进行账务处理等。而2014级会计11班的丁婕在分岗模拟中担任的是账务处理,通过审核原始单据、填制记账凭证,填制账簿等,她感叹“会计不易,不练不知道。”

    “3D仿真虚拟实习课程,除了锻炼我们的会计核算能力,由于八个岗位交互存在,大家在日常业务的完成过程中必须积极沟通、相互配合,这提高了我们的团队协作能力、沟通能力、商务礼仪等能力”,2014级会计15班的孟昭玥同学说。

 

用项目将课堂“串”起来

 

    《管理信息系统》对财务管理专业的同学来说是一门较难的专业必修课,为了让学生全方位学习与掌握《管理信息系统》知识,更好地适应现代社会对人才需求,吴莲香老师在讲本课程之前就做好了用项目将课堂“串”起来的规划。

    在上课之初由学生自由搭配分成了8个项目小组,每个项目小组人数控制在5-6人,并由学生推选出一名项目经理。老师将项目实现过程分成四个部分:项目背景研究、项目可行性分析、项目设计,项目会审。项目组需要根据老师的计划安排,用甘特图制定出自己的项目计划。为此,学生在理论课堂上学习相关的知识,在课下学生要在项目经理带领下,搜集相关材料,做出相应分析与设计。在实验课上,他们需要对项目进行再讨论与再思考。在项目会审阶段他们需要将自己的项目做成PPT,来迎接由其他小组成员和老师组成的“会审团”提问。为了防止有的小组剽窃他人成果,所有项目都要经过中国知网查重。

    “学习让人愉快”,2014级财务管理专业陈梦云同学说:“这样学习,不仅体会了合作的重要性,更激发了大家的创造性。对知识的学习也由学变成了用,这是我喜欢的学习方式”。

 

 

学哥学姐当老师  专业协会放光彩

 

    为推进项目教学成果,加强学生专业技能实践,经济管理学院成立了专业类社团三个,分别为会计协会、ERP协会、电子商务协会。这三个协会以经管实训中心为基地,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利用实训室的开放时间,带领会员练习实践技能,提高了学生的实践水平。

    普通实践教学以老师教授为主,而协会则是以学生教学生为主要学习方式。专业类社团是利用学生们的课余时间,把自愿参加协会训练的学生组织起来,由指导老师讲解技巧,然后由协会中技巧熟练的老会员带领反复练习。活动过程中气氛活跃,会员积极性高,参加活动的会员逐日增多,成为经管实训中心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同时,协会中的优秀会员还多次代表学院参加省级国家级技能大赛,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经管实训中心主任兼专业协会总负责人谭玉勇介绍说:“专业协会的蓬勃发展,提高了学生专业学习的积极性,充分利用了学院资源闲置时间,强化了学生的专业基本技能。由要学生学转变为学生要学,为我院实践教学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挖掘软件园企业优势  教师工作更具挑战性

 

    为了帮助学生理论紧密联系实际,经济管理学院在多课堂实施项目化教学同时,更是利用寿光市软件园独特的资源优势,将学生送入软件园各企业进行岗位实习,这对教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任课教师,不仅要将课堂教学重心放在学生实际运用技能的培养上,更要具有与专业相关的丰富的前沿理论知识和很强的实践能力。学生到潍坊科技学院软件园进行岗位实习时,在工作中遇到的许多难题,需要教师进行针对性的帮助,这些对教师的实际操作能力及专业知识水平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相信老师们在这种模式下会成长得更快”,老师们说,并表示将不断进行实践教学探索,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

 

 

   

    近年来,经济管理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并获得奖项16项, 其中包括国家级大赛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省级大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3项。参加全国大学生"用友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连续四年获得山东省一等奖的好成绩,特别是在“用友新道杯”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中,以全国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荣获全国一等奖。学生就业对口率达到了60%以上,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上岗学生能够顺利顶岗,社会反馈评价效果良好,实现了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有效对接,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