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齐鲁晚报]“三好四制五联动”,融合创新发展——潍坊科技学院以高质量党建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2021-06-30编辑:宣传部 来源:齐鲁晚报 点击:

2021年6月30日,《齐鲁晚报》以《“三好四制五联动”,融合创新发展——潍坊科技学院以高质量党建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报道我校党建工作经验做法。



近年来,潍坊科技学院党委紧紧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探索新时代做好学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创新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载体方法,推出了“党建三个好”培育建设、党支部“四制工作法”、“五制联动”深化“三全育人”改革等系列党建思政工程,以高质量党建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党建三个好” 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以培育评选“党建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党员好故事”为主要内容的“党建三个好”是潍坊科技学院抓基层党建创新的有力抓手。

在农学与环境学院党支部,依靠党员博士多的优势,实施“党员博士企业行”行动,助力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在学校,通过培育党建好案例,指导支部将党建与业务融合起来,创新党建形式,激发党建活力。

通过打造精品党课,提升思政实效。在潍坊科技学院,党课也成了一个个品牌,通过组织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督促指导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切实上好党课。各党支部书记的党课都注重授课实效,注重采取启发式、研讨式、体验式、案例式等生动活泼的授课方式,成为了对党员师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高效课堂。

强化典型引领,鼓励创先争优。潍坊科技学院党委协调各支部在日常工作中挖掘寻找党员好故事,在学校媒体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引导党员争做“岗位先锋”“志愿先锋”“爱心先锋”“学习先锋”“创新先锋”。学校党员好故事不断涌现,党员教师崔月霞热心公益,被全国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组委会推选为最美志愿者。

“四制工作法” 有效提升党建水平

潍坊科技学院党委依据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的特点,在支部层面推行了以“目标责任制、党群联动制、党员导师制、点评问效制”为主要内容的“四制工作法”,有效提升了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每年初,潍坊科技学院各基层党支部都会围绕学校党委的党建工作要点,结合党支部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明确全年工作重点和目标要求,逐项进行分解,明确具体落实措施和工作责任人。

坚持党建引领作用,实施联动机制。潍坊科技学院护理学院党支部将专业知识融入社会服务,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农家,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社会,实现“党建红”和“天使白”的深度融合,打造出“党团共建 阳光护理”党建品牌。

通过党员引领学生的思想建设,潍坊科技学院研究制定了《导师制实施办法》,选拔政策理论水平高的49名党员干部担任学生“易班”顾问,209名党员教师担任学生班级导师,具体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切实提高育人实效。

每学期结束,潍坊科技学院学校党委都会对各党支部和党支部书记进行点评。结合组织生活会,党支部书记点评本支部全体党员。点评结果按一定比例计入年度工作考核成绩。“科学完善的点评问效机制,唤起了支部的责任意识,激发了党员的创新活力,推动了党建工作的规范发展、创新发展。”学校党委书记李凤祥说。

“五制联动”抓思政 深化“三全育人”改革

党群联动协调、班团一体建设、易班导师育人、项目清单落实、评问效激励,这便是潍坊科技学院的“五制联动”。通过“五制联动”,潍坊科技学院凝聚起全校各方面的力量,深化“三全育人“改革,增强育人实效。

潍坊科技学院坚持党建引领,有效推动了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水平进一步规范提升,立项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1,获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学校团委被评为“山东省红旗团委”,被评为全国共青团“团十八大以来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单位”。2019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32.82%,2020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到34.9%202011月份,潍坊科技学院成功举办了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议和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高校发展规划工作委员会2020年年会。今年5月份,学校学生在第十七届“挑战杯”红色专项竞赛中斩获全国特等奖。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