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科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面临抉择的智慧与勇气——李昌武校长在2019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9-06-28编辑:宣传部 来源: 点击:

 

 

 

亲爱的同学们,各位老师、朋友们:

    大家好!

    求是路上樱方落,揽月湖中荷又开。盛夏时节,各位同学迎来了属于你们的重要时刻。此时此地,我们欢送2019届7116名同学圆满完成大学学业,开启新的人生征程。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各位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养育你们的父母、悉心指导你们的老师、关心你们成长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人生由无数个选择组成,所有的故事都源于最初的选择。几年前,大约这个时节,当高考成绩揭晓,选择上哪个大学成为你和你的父母面临的重大抉择。感谢你们的信任,带着自己的“小目标”,踏上了潍科的友谊小船,开启了人生的大学经历。因为最初的选择,我们相聚在这里,携手步入了新时代,一起见证了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更共同书写了丰富多彩的“潍科故事”。

    这些年,我们并肩奋斗,以敢想敢拼的“战狼”精神,“无问西东”“乘风破浪”,成就了“厉害了,我的潍科”。学校全面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成为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先后实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专业学会、省级科研创新平台、中德合作办学项目等一系列突破;新上机器人工程等十多个本科专业,招收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留学生;以程春艳、黄登翠、郭爽为代表的优秀教师在省以上教学、辅导员大赛中获奖;学生客厅、留学生公寓、学术交流中心建成使用,“六个一”活动、“4030”读书计划深入开展,机器人团队摘取世界大赛桂冠。

    这些年,你们“修身、博学、求索、笃行”,“飞驰人生”,谱写了青春最美的“芳华”。你们当中,571人考取硕士研究生,868人获评各级优秀毕业生,227人获得自考本科毕业证,31个创业团队注册自主创业,11人将奔赴祖国西部,86人参军报国。你们中间,有被人民网誉为“最美考研情侣”的张峰、郭芮同学,有当选共青团十八大代表的孟金鹏同学,有在全国机器人大赛三次获奖的吴飞飞同学,有获得全国第一届BIM技术大赛金奖的李文广同学,有立项中国科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计划项目的尹梦莹同学,有荣获贵州省优秀支教队员的张海超同学,每个人都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取得了优异成绩……来时,你们稚嫩青涩、羽翼未丰,此时,你们意气风发、行将展翅,是你们让潍科的校园更美丽,是你们让潍科的故事更精彩!作为校长,我为你们骄傲,更要为你们点赞!

    同学们,毕业是到站,也是启程,你们将会面临更多的人生抉择。选择需要智慧,曾经的选择成就了你们的现在;选择更需要勇气,今天的选择也将造就你们的明天。人生路上常常遇到“十字路口”,有句话说“路线对了头,一步一层楼”,希望你们认真思考人生的方向,能够一次又一次做出正确的选择。

    选择善良。一位文化名人说过:“一个人最值得珍视的是仁慈的天性,这远比聪明重要;如果缺乏仁慈的天性,就应该通过艰苦修炼来叩击良知;如果连良知也叩击不出来,那就要以长期的教育使他至少懂得敬畏、恪守规矩。”毕业不是教育的结束,良知需要一生的叩问。人类需要公平,但社会应该立体,立体就是等差,以等差实行公平,才有真正的可能。当你们开启新征程的时候,会面对财富、地域、家庭、学历等客观存在的等差,但仁慈的天性、修炼的良知,懂得敬畏、恪守规矩与等差无关。人人都可能登上道德高峰,成为精神的富翁。

    善良是一种天性,也是一种能力。做优秀公民、公民楷模,首先应具有君子人格。君子文化是祖先留给我们最大的精神遗产,君子的底色便是善良。面对生活的挑战、人生的诱惑、不良的风气,是屈从名利,还是坚持真理?是随波逐流,还是保持敬畏?是明哲保身,还是据理力争?“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选择考验我们的灵魂,不同的选择成就不同的人生。选择善良的人多一个,社会的公平正义便会增一分。小到捡拾垃圾、保护环境,大到担当道义,报效国家,从个人价值的实现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从重视家庭、讲孝道到服务社会、尽责任,无不体现着君子人格,更成为新时代大学生应有的素质。

    选择合作。“独行快,众行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合作共赢已成为世界大势。世界单边主义背离了全球化时代分工与合作,现实生活中,个人主义否定了团队合作精神。在各行各业的赛场上,没有永远的冠军,只有配合完美的团队。无论是阿里巴巴、腾讯、华为这些世界级企业,还是嫦娥、神州、北斗这些国之重器,都是由团队创造的伟大成果。前段时间,多伦多猛龙队创造由美国境外球队夺取NBA总冠军的历史,靠的也是配合默契的团队进攻。

    合作的要义在于分享。马克思说过,“人们所奋斗的一切都与利益有关”。合作固然需要共同的价值观为基础,利益的分配共享则是达成合作的根本。李嘉诚的经营之道正是在利益面前让利他人,本来给对方3分利就可以,但要给4分利,以巩固合作,赢得市场。当个人利益至上,狭隘意识作怪,一切合作将无从谈起。很多同学将会创业,“合伙人”是创业的基本形式。在齐鲁大地、孔孟之乡,“合伙人”的滞后,成为与南方发达地区差距的主要原因,究其根源在于狭隘的利益观。只看眼前,零和博弈,只会两败俱伤;放眼长远,合作将蛋糕做大,才是增强自身、持续发展的长久之道。当然合作不否认竞争,不回避功利,优胜劣汰是自然社会的法则,但竞争要遵守规则,有序的竞争才能带来事业真正的成功。

    选择担当。人的一生会有不同角色,每个角色都有特定的责任。只有扛起责任、敢于担当、勇于挑战,才能赢得人生出彩的机会。如果不是出身“富贵”,忠诚和勤奋是成就事业的唯一机会。尽心尽责、问心无愧才是真正的幸福人生。希望你们弘扬“创业敬业、求是求新”的学校精神,不论身处什么岗位,担任什么角色,都能践行“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都能做到“居处恭,执事敬,与人忠”,找到事业成功和人生幸福的平衡点。

    每个人都渴望幸福,而“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当我们翻翻历史书、读读名人传、看看当代史,哪位古今中外的成功人士没有一段曲折的奋斗史。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学生,“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的时代使命”。时代已向你们发出召唤,你们的担当蕴含着国家的前途,也承载着民族的希望。一个人能量的大小取决于内心信念坚定的程度,相信梦想和目标,会让你充满正能量,不知疲倦。希望你们“不忘初心,矢志不渝”,面对鲜花不停步,面对荆棘不退缩,“撸起袖子加油干”,让奋斗的汗水铺就通往幸福的道路。

    选择学习。这是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2016年,阿尔法狗战胜围棋九段李世石,标志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同年,英国科学家霍金在《卫报》的一个专栏写道:“工厂自动化已经让众多传统制造业工人失业,人工智能的兴起很有可能会让失业潮波及到中产阶级,最后只给人类留下护理、创造和监督工作”。你们读大学的这几年,中国“慧眼”“悟空”遨游太空,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嫦娥四号”奔向月球背面。以大数据、量子科技、5G为代表的新一轮创新浪潮正在勃然兴起,中国迎来了创新驱动、科技引领的新时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有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的人才。世界每天在变,唯有坚持深度学习、强化学习、对抗学习,由“知识人”向“创新人”“智慧人”转变,才能跟上时代节拍,才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凡有所学,皆成性格”。受专业影响,你们的认知、思维方式烙上了深刻的专业印记,但所学专业不过是人类庞大知识体系的一个微小分支,各有所长,又有所短。学习的目的不仅在于获取知识、掌握技艺,更重要的在于完善自身、全面发展。这世上从没有稳定的工作,只有稳定的学习能力,在专业逐步走向深化、细化和综合化的今天,仅凭一纸毕业证书、一个熟悉专业就安稳一辈子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在智能化时代,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以学习为半径的圆,半径越大,拥有的天地越广阔,实现的人生越立体。愿你们不断学习,终身学习,丰富科学与人文精神,既要德才兼备、技艺超群,更要人格完善、人生精彩。

    同学们,明天开始,你们将实现华丽转身,由潍科学子成为潍科校友。希望你们从此带走的不仅有一纸毕业证书,更有潍科精神、潍科品格。我相信,你们已经做好准备,踏上新的征程,衷心祝愿你们一帆风顺,鹏程万里!也请你们记住,无论你们身在何方,你们都是潍科永远的牵挂,母校的大门也永远向你们敞开。再见了,亲爱的同学们!愿你们永葆赤子之心,纵使尝尽世间冷暖,归来仍是白衣少年。

    谢谢大家!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