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传真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智能制造学院举办“坚守初心 献身事业 努力争做新时代四有好教师”专题讲座

2024-03-31编辑:宣传部 来源:智能制造学院 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培养献身教育事业情怀,推动教师队伍全面发展,3月27日下午,智能制造学院特邀山东师范大学知名教育专家潘世鲁教授,为青年教师做了一场“坚守初心  献身事业 努力争做新时代四有好教师”专题讲座,讲座由智能制造学院党支部书记张庆荣主持,10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

潘世鲁,山东师范大学副教授,山东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原常务副主任。全程参与主持山东省第一至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山东省第一至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微课教学比赛, 第二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山东代表队领队,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工作先进个人。

潘教授根据历届青教赛的评审要点,深度剖析了优秀教学设计应具备的特点,如目标明确、逻辑清晰、环节紧凑且富于层次性,同时强调PPT制作应简洁明快,突出重点,避免信息过载,真正起到辅助教学的作用。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他提倡青年教师应关注学生反馈,灵活调整教学策略,做到因材施教,并在每次教学结束后进行深度反思,总结经验教训,持续优化教学方案。潘教授特别指出,在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这一平台上,参赛教师不仅要在理论知识、教学内容的把握上下功夫,更要注重教学艺术与技巧的运用,以及如何将现代教育技术融入课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

潘教授的讲话充分体现了他对教育事业的深刻理解和对青年教师培养的高度重视。他鼓励青年教师坚守教育初心,将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崇高使命,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关爱每一位学生的全面发展,通过智慧的教学方式启迪学生心智,助力他们的健康成长。他还强调了提升教师自身素质的重要性,敦促青年教师要不断精进专业知识,锤炼教育教学技能,力求在每一堂课中都能展现出高质量的教学效果,以期达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为我国的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此次专题讲座,无疑对现场的青年教师群体产生了深远影响。潘教授以其丰富的经验和深刻的见解,帮助青年教师拓宽了教育视野,深化了教育理念的理解,明确了作为一名优秀教师所需的专业素养和发展方向。青年教师们深受启发,表示将在日常工作中积极践行潘教授所提出的各项要求,坚定教育初心,全面提升自我,致力于成为具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本次培训活动的成功开展,进一步强化了智能制造学院对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视程度,通过专家引领和内部交流的方式,有效提升了教师们的教育教学能力和职业素养。未来,随着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的不断提升,智能制造学院有望在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质量上取得更加显著的进步,为社会输送更多高质量的智能制造领域人才。

(文:张杰 编辑:董玉臻 审核:刘焕玲)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