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看三比作风竞赛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工商管理学院郑小京博士举办《复杂系统背后的暗因果》研讨会

2020-07-11编辑:张娜 来源:工商管理学院 周生超/文 点击:

 

为提高教师科研水平,工商管理学院郑小京博士团队分两次举行《复杂系统背后的暗因果》讨论会,工商管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相关教师参加。

讨论会以文章《因果观念新革命?解读复杂系统背后的暗因果》为载体开展研讨,从因果观念的变迁、暗因果关系的发现、计算时空领域与因果模式矩阵、应用例子与效果对比等方面对复杂系统背后的暗因果关系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和说明。

首先,团队成员以“在相近的时间、相邻的地点,所发生的事情之间一定是有联系的因果思维”为主要思想,就研讨主题进行发言,交流各自的理解和思想。然后,郑小京博士从日常生活中的例子引出社会中普遍存在的因果关系,对因果关系的变迁进行了简单的梳理,并以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恋爱关系为例,引出暗因果现象。接着,讲解了在引入符号动力学方法后,基于传统的相空间重构发展出一套分离和计算复杂系统不同因果模式的方法,且以生态系统、金融市场等为例,对系统中的暗因果现象进行具体分析,并同时回答了教师们的疑惑和问题。

此次研讨会对于教师们开阔科研视野、明确科研思维、理解科研方法都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