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看三比作风竞赛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举行《经济管理类项目研究方向的选择误区与规避思路》专题讲座

2020-06-30编辑:张娜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李川红/文 点击:

 

为帮助经济管理学院师生解决在科研工作普遍存在的实际问题,630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特别邀请徐世江教授做了题为《经济管理类项目研究方向的选择误区与规避思路》的专题线上讲座,经管科研副院长孙一力主持会议,经济管理学院相关专任教师及学生聆听了讲座。

徐世江教授从研究方向选择难题的起源、常见误区及规避思路三个方面入手,结合实际案例进行了详细讲解。从现实认识之茫、理论认识之虚、成果呈现之急剖析了研究方向困境的三个缘起,讲解了怎样利用理论、现实及二者结合去发现问题,从宏观\微观、长期\短期、个别问题\普遍问题等视角去识别问题。尤其是徐教授总结的“固守所学专业”、“困于理论边界”、“热衷宏大叙事”、“缺乏核心概念”、“依热点频繁切换”及“理论根基薄弱”六个研究方向选择的常见误区更是针针见血,是很多教师的切肤之痛。在指出常见误区之后,徐教授风趣地提出了先看路后迈步、瞻前还顾后、小题大做等六条解决思路,为师生们指明了方向,鼓励教师们在选题时注重研究方向的可持续性和研究边界的弹性,系统了解专业学说史,熟悉专业领域的前沿动态和前沿成果,从历史变迁、政策变迁背景中深化理论认识,寻找研究灵感,注重学科交叉,建立自己的核心概念体系和基本实证方法。

徐教授的讲座内容详实具体,语言朴实却不失幽默,贴合教师实际需求,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今后的科研工作、学习更有方向、有思路、有信心。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