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看三比作风竞赛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农圣文化研究中心启动“农圣文化学术沙龙”

2019-12-10编辑:宣传部 来源:新闻中心/文 点击:

 

 

   [本站讯]为弘扬以农圣文化为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激发我校师生研究热情,活跃农圣文化学术氛围,交流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动态和学术会议信息,12月8日下午,以“寿光海盐文化与文旅融合开发”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在农圣文化研究中心举行。活动由寿光市双王城生态经济园区纪工委书记马汉鑫、“寿光海盐文化与文旅融合开发”项目负责人崔艳秋,我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农圣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兴军召集。寿光市博物馆馆长袁庆华,寿光市原盐务局副局长刘书正,寿光市档案馆研究员葛怀圣,寿光市作家协会主席李桂华等领导、专家,农圣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现昌博士、刘志国参与了沙龙研讨。

    马汉鑫介绍了双王城生态经济园区的基本情况,李兴军主持了学术沙龙。

    与会专家从自己的专业和研究视角分别发表意见建议,袁庆华对寿光盐业遗址的考古情况做了回顾,并对保护和融合开发项目的筹备表示欣慰和期待。刘书正对当前寿光盐业文化保护发展的定位、发展方向、发展措施作了阐述,提出了科技发展和盐业管理两条建设主线,其中关于“盐业文化遗址公园”的建议,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同。李桂华从建设经费、高层介入和可持续发展方面进行了阐述,其他与人员从寿光海盐文化学术研究、学术影响、项目的可持续性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见解。李兴军作总结表述,认为大家的发言反映了各自专业特点,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建议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充分体现了对寿光文化发展的担当。专家发言要义可归纳为:寿光海盐文化开发要高定位、创品牌、有内涵、成系统、重民生、出效益、传精神等方面。发展寿光海盐文化,要立足寿光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应当将寿光海盐文化纳入海洋蓝色文化、融入农圣文化,坚持将海盐文化、海洋文化、大河文化、盐碱地生态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现代工业文化和农耕文化、宗教文化、民俗文化融为一体。要建立寿光海盐文化的视觉识别系统,创意符号和概念,切实解决远距离交通问题;要吸引企业、社会各界融入到其中,形成政府支持、企业加盟、群众热心、社会关注的聚合效应,打造想来看、愿意看、看不够、留得住的文旅融合发展积极态势,真正让海盐文化与经济成为寿光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二张金名片。大家一致同意成立相关项目筹备工作组,并于12月20日在双王城生态经济园区启动“中国(寿光)海盐文化节”项目,并召开高层次学术会议。

    这是继12月6日下午第一期“农圣文化学术沙龙”后,农圣文化研究中心定期与不定期开展学术沙龙的又一次开放式学术交流活动。第一期农圣文化学术沙龙主要围绕农圣文化研究的最新动态、方向,2020年重点研究课题、山东省农业历史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学与“文旅融合:盐文化与旅游发展”学术研讨会的最新学术动态等展开热烈讨论,并就农圣文化研究与寿光产业经济融合达成共识。图书馆党支部书记耿玉芳、设施园艺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兼蔬菜产业学院(筹)院长肖万里,农圣文化研究中心部分教师参加了学术沙龙。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