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看三比作风竞赛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三看三比”在行动】通识学院举办“农圣文化育人品牌建设”学术讲座

2023-06-01编辑:通识学院 来源: 点击:


5月31日下午,通识学院成功举办“农圣文化育人品牌建设实践与思考”学术讲座,通识学院院长、农圣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兴军教授主讲,通识学院全体教师和农圣文化专兼职科研人员近百人参加。

报告围绕“三全育人”示范校建设之“文化育人”工作,从我校农圣文化学术研究的发轫发展、育人平台建设、教师团队建设、资源库建设、农圣文化育人品牌建设实践与探索、社会效益与评价体系建设等七个方面,深入梳理分析了我校依托地方文化杰出代表——农圣文化的学术研究和发展历程、传承创新和育人品牌建设设想。

报告认为,农圣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在育人品牌建设上,要以党建为引领,明确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挖掘可靠可信正确可用的文化内涵;注重平台建设的作用,打造科研与文化育人场景;要有“冷热同频”既甘于坐冷板凳的科研人员,又能热心教学实践的教师团队;要建立本校的文化育人资源库;要有丰富的传统文化教学实践成果、突出的社会效益、系统合理的评价体系和较强的可复性制与参考价值。在育人实践层面提出以研(学术和教学研究)、学(专业学习)、读(自主学习)、传(宣传带动)、练(校内实践)、行(社会实践)、考(校内考核)、评(社会评价)为主要内容的极具操作性的“八纬双向互动”农圣文化育人传承创新实践体系,以期从根本上把农圣文化精神与文化内涵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涵养大学生的价值认同、人文自觉、责任担当和行为习惯,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引领校园和社会风尚的新时代高素质优秀大学生。


李兴军教授简介:

中共党员,工程硕士,教授,潍坊科技学院通识学院院长。山东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山东省人文社科普及教育基地--农圣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第二批山东高校“黄大年式农圣文化传承创新教师团队”核心成员,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农学思思与《齐民要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农业历史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农业史专业委员会、山东省农业历史学会理事兼副秘书长,主持或参与省部级项目32项,发表CSSCI论文等31篇;专著(农圣文化概论)获风筝都文化奖、潍坊市社科成果二等奖,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项目、山东省第十三届文艺精品工程奖获奖作品52集原创动画片(农圣贾思勰)编剧。

(文:刘志国 编辑:董玉臻 审核:刘焕玲)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