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看三比作风竞赛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三看三比”在行动】贾思勰农学院学生发表SCI一区TOP期刊论文

2023-03-11编辑:宣传部 来源:贾思勰农学院 点击:

近日,我校贾思勰农学院2020级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王雪洁同学与导师冯棣为共同第一作者,孙小桉教授为通讯作者,高俊平和张晨曦为合作作者在植物科学领域SCI一区TOP期刊《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发表题为“Exogenous calcium: its mechanisms and research advances involved in plant stress tolerance”(外源钙在植物抗逆性中的作用机制及其研究进展)的综述论文。这是我校大三学生首次在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

非生物胁迫是抑制植物正常生长和限制作物种植面积的关键因素之一。文中介绍了在干旱、淹水、盐分、高温、低温、重金属、酸雨这7种非生物逆境下外源钙应用研究的最新进展,总结了外源钙在植物抵御非生物胁迫中的6类作用机理:1)稳定细胞壁及膜系统、2)调节Na+和K+比例、3)调节植物体内激素水平、4)维持光合作用、5)调节植物呼吸代谢和提高根系活力、6)诱导抗逆基因和抗逆蛋白的表达,并在论文展望部分提出了一些具有突破、创新的前沿研究方向。

近年来,贾思勰农学院积极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实行学业导师制,将课堂教学与科研有效融合,鼓励学生尽早进入实验室,利用课余时间参与老师科研工作,提升学生科研素养。这篇论文的发表正是这种教学改革的具体成果。截至目前,冯棣博士所带的团队中学生以第一作者(含共同一作)身份在SCI及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已有12篇。

(文:刘建伟 编辑:董玉臻 审核:刘焕玲)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