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看三比作风竞赛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三看三比”在行动】贾思勰农学院冯棣博士发表高水平论文

2023-03-06编辑:宣传部 来源:贾思勰农学院 点击:

近日,我校贾思勰农学院教师冯棣博士第一作者在农学权威期刊(TOP)Agricultural Water Management发表题为“Agricultural use of deserted saline land through an optimized drip irrigation system with mild salinized water”研究论文,该成果是继2022年底作者发表在TOP期刊Plant and Soil之后,又一篇系统阐述滨海重度盐碱地咸水滴灌农业灌溉理论与方法的高水平论文。

我国目前拥有各类可利用盐碱地资源约5.5亿亩(杨劲松&姚荣江,2015),是农业开发利用的重要后备耕地资源。滨海盐碱地是其中重要类型之一,广泛分布在我国大陆沿海一带,面积约10,000 km2。利用滨海盐碱地进行农业开发是必要的,也是具有挑战性的。其中淡水的缺乏是其中最关键限制因素之一。然而这些地方常有微咸水/咸水分布且储量丰富,合理利用微咸水/咸水替代淡水用于灌溉将有利于缓解淡水资源紧缺的局面,并实现盐碱地改良。为实现这一目标,作者在环渤海地区进行了为期两年的田间试验。该试验设置了5个矿化度的咸水处理,并采取滴灌方式调控水盐。结果表明,在强化淋洗后,主根区的土壤盐度下降了52.5±3.8%,各处理之间没有明显差异。在整个常规淋洗/灌溉期间,在番茄植株耗水量最高的生长阶段,土壤基质势(SMP)通常低于-5 kPa的试验设定阈值,土壤脱盐效率低于强化淋滤期间,并且主根区的土壤脱盐率随着灌溉水矿化度的增加而线性下降。试验结束时,主根区的土壤盐度和钠吸附率分别下降了87.1-94.7%和58.4-63.7%;而土壤阳离子的淋脱率在98.8%至89.5%之间,且Mg2+>Ca2+>K+>Na+,表明主根区的土壤环境已经适合番茄栽培。最终,我们建议:1)采用更大的灌溉定额(例如,10 mm/次灌溉)或根据SMP执行严格的灌溉计划,不限制每日最大灌溉次数;2)两种灌溉模式(盐分淋洗优先,盐分淋洗与作物栽培同时进行)和三阶段灌溉管理方案可用于滨海盐碱地改良,并实现农业生产。


补充:

² Feng Di, Sun Chitao, Li Xiaobin, et al. Reclamation of heavy coastal silt saline soil and optimal tomato production through a drip irrigation system with saline water. Plant and Soil 2022, https://doi.org/10.1007/s11104-022-05799-2.

(文:刘建伟 编辑:董玉臻 审核:刘焕玲)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