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看三比作风竞赛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三看三比”在行动】通识学院举行《新文科背景下中文专业教育改革与实践》专题报告会

2023-02-27编辑:宣传部 来源:通识学院 点击:

 


2月25日下午,受通识学院邀请,烟台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董晔博士、教授为通识学院全体教师做了题为《新文科背景下中文专业教育改革与实践》专题报告。

董晔教授从中文专业教育存在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新文科背景下中文专业教育改革措施、有关新文科和中文专业教育的几个问题等三个方面,立足新时代形势背景,结合烟台大学和国内外高校的办学实践,就新文科背景下中文专业的教育改革与实践作了深入浅出的分析。

董教授从学科专业分类体系角度出发,对新文科专业教育与改革提出了坚持什么、做什么、如何做思考设计等问题。董教授表示,新时代的中文专业教育必须将新技术融入到哲学、文学和语言等课程之中,实现跨学科的融合和交流,培养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守护民族精神家园的专门人才。最后,董教授就有关新文科和中文专业教育的教改目标、学科融合、师生观念转变、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等方面与参会教师进行了探讨互动。

与会教师一致认为,董晔教授面对新时代新文科发展需要,深怀忧患之心和立德树人真挚情怀,既有对教师灵魂式的拷问,又有坚守传统守住本业,融入时代适度创新的职业操守见解,报告观点鲜明,具有较强的启发性和可操作性。

报告会由通识学院院长李兴军教授主持。

(文:梁永平 编辑:董玉臻 审核:刘焕玲)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