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看三比作风竞赛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通识教育学部邀请山东大学崔校平教授、曲阜师范大学王广成教授作报告

2021-04-25编辑:宣传部 来源:通识教育学部 王培欣/文 点击:

4月23日下午,通识教育学部邀请山东大学崔校平教授、曲阜师范大学王广成教授作报告,我校全体英语老师参加。报告会由教务处处长、通识教育学部主任张志军主持。

崔校平教授作《新时代背景下的大学英语教学与课程思政》报告。他指出,《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的大学英语“课程定位于性质”部分明确提出,大学英语教学应主动融入学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使之在高等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课程设置应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课程质量为抓手,对标一流课程建设调度要求,体现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将课程思政理念和内容有机融入课程。大学英语教师要用好课堂这个主渠道,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把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融入到大学英语课程教学之中,使大学英语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王广成教授从课程定位、课程性质、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管理与教师发展五个方面就如何做实大学英语教学进行了讲解。他以2020版《大学英语教学指南》为切入点,强调大学英语作为核心通识课程的重大意义,阐释了其人文性与工具性的辩证统一关系。教师要通过各种启发性、创新性的方法引导学生学习知识,要让学生会学,并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大学英语教师的主要任务之一是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的路径与资源,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与网络为学生提供多元的学习环境与平台,使课堂学习在时空上得到无限延伸。要鼓励创新、尊重差异、注重实效,对于当前的大学英语教学,要立足实际,扎实推进。


专家简介:

崔校平教授,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外语职业教育建设委员会顾问,山东省外国语言学学会大学外语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奖获得者。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级科研教研项目6项,正式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2部,教材20余部。

王广成教授,曲阜师范大学公共外语部主任,硕士生导师,山东省强化建设重点学科“语言学理论及其应用研究”方向学术骨干,山东省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先后在国内重要外语类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主编教材多部,主持并完成省级科研基金项目多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研究项目一项。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