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人民网、齐鲁壹点、寿光日报]潍坊科技学院:校地共生 产教融合 打造高水平应用型特色名校

2020-07-18编辑:张娜 来源: 点击:

 

编者按 考研录取率连续九年超过30%;并非出自名校,通过努力后,一样能成为行业内出类拔萃的翘楚……一所高校,如何为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如何为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持,潍坊科技学院一直在努力探索,并交出了一张张让人满意的答卷。围绕市委“奋力攀登、勇争一流”的目标要求,该校扎根寿光,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坚持校地共生、协同创新,全力推进“三大学科特色”建设,“园校一体”产教融合育人和以农圣文化为特色的通识教育两大育人模式改革,争创区域性、国际化、高水平应用型特色名校。

 

应用性科研 倾力服务新旧动能转换

寿光是“中国蔬菜之乡”也是“中国海洋化工产业基地”,随着科技的进步,万物互联智慧制造在推进农业、化工等的发展有着不可或缺的优势。为此,该校融合10大学科资源,着力培育设施农业、海洋化工、智能制造“三大学科特色”。紧密契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建设了设施园艺、卤水资源综合利用等省级科创平台,设施蔬菜分子育种、化工资源清洁利用、软件工程、农业大数据等5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154个实验实训室和市级工程研究中心,80余个校外实习基地;建成2个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试点专业,5个省级优势特色专业,10个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和一流课程。园艺专业位列全国同类高校一流专业排行榜第一名,软科 2020中国大学排行榜上,学校列全国同类高校第13位、山东省同类高校第1位。

该校立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开展应用性科研。组织博士、教授走进寿光大地,与地方倾力合作。在良种繁育、蔬菜病虫害防治、软件研发、精细化工等方面开展了系列针对性应用研究。选育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鲁硕红”蔷薇;8个“潍科”系列蔬菜品种获农业农村部新品种登记;在海南白沙建设了海南省第一个蔬菜育种基地和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我们将重点打造智慧农业、农蔬区块链、智能制造等方向的平台建设,把学校建设成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和促进人才汇聚、协同创新、成果转化、教育服务的重要基地。”该校科技处工作人员介绍说。

该校以人文社科研究为内生动力,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积极传承创新以农圣文化为特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聚焦新时代“寿光模式”研究,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目前,共有省级科研平台4个,地市级科研平台10个。“寿光模式”研究成果在《改革内参》发表,为提升新时代“寿光模式”内涵提供了支持。

2020年,该校喜报频传,师生原创的52集动画片《农圣贾思勰》继央视播出后,还获得了第十三届“山东省文艺精品类工程奖”(全省仅12部)、“圣都文化奖”重大成果奖,并成功入选教育部2020年“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全国仅20项);学校荣获“山东省社科普及先进单位”称号……

毕业生深造率全国有名 平均考研率连续九年超30%以上

贾思勰农学院2020届生物技术班,28人考研录取23人;工商管理学院2020届社会工作班,24人考研,录取20人;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专业224宿舍、社会工作专业 226宿舍12名女生全部被录取……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该校2020届普通本科毕业生1766名,1099人参考,645人分别被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西南大学、山东大学等知名高校录取,考研录取率创新高达到36.5%

该校考研录取率连续九年超过30%,连续九年考研录取率位居全国同类院校第一。学校专升本考试录取人数连续17年位列全省同类院校第一,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先后涌现一批“最牛考研宿舍”和“考研学霸班级”。考研率和就业率为什么这么高?学校分管教学副校长李广伟教授说:“成绩的取得,与浓厚的学风、严谨的教风是分不开的。教师时时处处以服务学生深造成才为己任,立足教学,做学生的学业导师;同学努力践行勤学苦练的学风,图书馆自修室座无虚席;毕业生则以其扎实的基础理论、过硬的专业技能、良好的职业意识和优秀的工作作风,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

创新“三全育人”机制 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筑牢根基

该校坚持党建引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探索“班团一体化”和导师制创新实践,推进“三全育人”多位一体大思政改革,“五位一体”心理健康育人立项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深入开展了“理想信念、家国情怀、励志奋进”三大主题教育,孟金鹏同学当选为团十八大代表,潍坊市仅有5位青年代表参加,孟金鹏是驻潍高校唯一大学生代表。学校被评为全国共青团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单位,入选全国学校共青团新媒体运营中心2018年度专业工作室(全国仅100所高校),校团委荣获2019年度“山东省红旗团委”“山东省抗灾救灾先进团组织”称号,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荣获“山东省抗灾救灾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队”称号。

奋力攀登不畏遥,勇争一流是初心。接下来,该校将以硕士学位点申报和国家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动力,建成35个国家一流专业、1520个省一流专业、35门国家级一流课程、1825门省一流课程,设施农业学科进入全国新建涉农本科高校前列,海洋化工、智能制造等学科领域的综合实力进入全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前列;实现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突破,争取2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建成1个省重点实验室、2个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冲击省部共建的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全面推进区域性、国际化、高水平应用型特色名校建设。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