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齐鲁晚报报道我校设施农业、海洋化工、智能制造三大学科特色建设情况

2020-04-15编辑:宣传部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尹明亮 /文 点击:

 

 

    [本站讯](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尹明亮)4月15日,齐鲁晚报以《设施农业、海洋化工、智能制造!潍坊科技学院这仨学科都不简单》为题,报道我校三大学科特色建设情况。

    “围绕服务乡村振兴和新旧动能转换,培育设施农业、海洋化工、智能制造三大学科特色。”2020年1月,在学校教职工大会上,潍坊科技学院校长李昌武说到,将争取通过三至五年的实践,将三个学科方向建设成为学校特色创建的重要标志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地处蔬菜之都寿光,潍坊科技学院算是一所年轻的大学,经历30多年的发展,潍坊科技学院的学科特色日渐突出,其实在设施农业、海洋化工、智能制造等领域,已经有了非常不错的积淀。

 服务“智慧农业”,培养“新农科”人才

    春意渐浓,在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9号展馆,200多个品种的蔬菜以不同的方式展示着自己的风姿,也展示着潍坊科技学院蔬菜园艺的成果,这个一万平方米的展厅完全由潍坊科技学院建设管理,也是学校设施农业科研成果的一个集中展示。

    “立足蔬菜之都,学校这些年来积极探索“新农科”建设,开展人才培养、应用研究、品牌打造,建立了从良种研发推广到智慧农业服务的科研创新平台,构建了覆盖设施农业全产业链的专业服务体系。”走在展厅里,对于学校近年来的学科建设,潍坊科技学院农学与生物工程学部主任、设施园艺研究院院长郎德山介绍着,与产业对接,潍坊科技学院近年来取得了不少的成果。

    在2019年的寿光菜博会上,来自潍坊科技学院的一个西红柿新品种“玉玲珑”曾成为展会上的“明星”,这个潍坊科技学院培育的西红柿新品种依靠完美的口感成为“品质王”。

    “这只是学校在蔬菜新品种培育中的一个代表。近年来,学校自主研发了28个蔬菜花卉新品种,累计推广试种面积达15万亩。”郎德山介绍,在潍坊科技学院,从新品种培育到栽培技术再到病虫害绿色防控、农业设施工程等领域都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学科特色。

    在潍坊科技学院,学科的升级还在继续。在学校副校长李广伟看来,学校设施农业学科的目标是要进入全国新建涉农本科高校前列。眼下,一些高水平的科研机构和科研工作也承载着学院在学科发展方面的愿景。山东省高校设施园艺重点实验室、山东省设施园艺生物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农业大数据软件工程技术中心、山东省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蔬菜产业学院、农圣文化研究中心、新时代乡村振兴研究院等研发中心和科研平台这些年陆续建立起来,目前,潍坊科技学院正与贵州大学联合创建“农蔬区块链”重点实验室,将大数据技术应用于农业的整个产业链。

    “现代农业的发展需要的是掌握各种新技术的‘新农科’人才,需要以设施农业引领多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复合型、应用性新农科人才。在潍坊科技学院,这涉及园艺技术、设施农业、生物技术、计算机技术、机械设计、农林经济管理等本科专业。”潍坊科技学院经济管理学部主任、新时代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友祥教授介绍,“潍坊科技学院独具特色的设施农业学科的发展是要为未来‘智慧农业’培养高科技的‘新农科’人才。”

服务“黄蓝”,走向海洋精细化工

    寿光蔬菜之都的盛名在外,许多人不太清楚,寿光其实还有一个别名“中国海盐之都”,寿光的盐化工走在全国前列。对位于寿光的潍坊科技学院来说,海洋化工也成为学校的一大特色。2019年,潍坊科技学院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入选了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把海洋化工打造成为学校的特色学科,学校也将围绕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这个中心来建设。”潍坊科技学院教务处处长黄宗经介绍。

    “专任教师24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0人,专业的师资力量还是比较有优势的。”潍坊科技学院环境与化工学部主任、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工程研究院院长崔鑫介绍,在寿光,地下卤水资源丰富,海洋化工产业集中。近年来,随着一系列实验室的建立和发展,科研人员的努力,潍坊科技学院的海洋化工早已不是单纯的盐化工,而是朝着更深度、更精细的方向推进着。

    在潍坊科技学院,科研人员在山东省教育厅“山东半岛卤水资源高值化绿色化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和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海洋精细化工绿色化高值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两个省级科研平台上探索着新的研究方向。

    “海洋化工的前景其实很广,向海洋要药物,在生物质材料以及药剂的研究上,学校已经有了不少突破。向海洋要材料,在开发低污染高附加值新型材料,优化生产工艺方面,我们为海洋化工产业产业链的延伸提供技术支持。保护环境,针对化工企业存在的三废问题,学校进行着检测技术和治理方法的研究。这些都是学校海洋化工的最新发展方向。”崔鑫介绍,在三个方向上,潍坊科技学院其实都已经建立了完备的研究团队,其中“化工资源清洁利用创新团队”获省教育厅人才引育计划立项建设,整个化工方向科研成果也比较突出,每年大约立项各类纵向课题10余项,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SCI等高水平有20篇左右,授权发明专利6-8项。“科研服务地方经济和学科建设的作用非常显著。”崔鑫说。

服务智能制造,打造新工科集群

    “以机器人工程专业为中心,学校工科专业也将在整体上实现信息化的改造和提升。”说起潍坊科技学院着力打造的智能制造特色学科,黄宗经介绍。

    实际上,自机器人工程专业2018年成立以来,潍坊科技学院的工科专业群已经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在学校的42个本科专业中,电气自动化学院、计算机软件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共11个专业都与智能制造有着关联。

    “基于信息技术和新工科的理念,各个专业课程中信息类课程都超过了15%。”潍坊科技学院机电信息学部主任李强介绍,以车辆工程专业为例,在信息化的改造下,已经与传统的车辆工程专业大不一样,“汽车在朝信息化的方向进化,专业建设也要紧跟科技的步伐,学校的的车辆工程专业也正在申报山东省虚拟信息教改项目。”

    2018年,潍坊科技学院成为全国性新工科组织“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的一员。

    2020年,潍坊科技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将首次招生,这个学校最年轻的专业,也将是学校“新工科”集群里一个新的样板,学校将与中国机械工业协会筹建协会校企共建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双方将共同推进这个专业国际工程专业认证,学生毕业后除了毕业证、学位证,还将获得一个国际认可的的国际工程师证书。”李强介绍。

    在潍坊科技学院,华为软件学院、东软学院、中兴班、歌尔班、汇邦机器人班……学校与高新技术企业合作,推进着智能制造教育的开展,汇邦机器人学院从去年开始招生,中兴班则计划从2020年开始招生。在李强看来,来自于企业的高级工程师、最先进的科技,也为智能制造人才的培养提供着最直接的助力。

    “智能制造所倡导的创新教育也反映在学生的成长中,目前学校里的大学生科技社团就有7个。”李强介绍,更直观的变化则是近年来学校大学生在全省以及全国创新大赛中的获奖情况,2019年,潍坊科技学院大学生团队获得国家级大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而在2017年,这个数量总共只有两项。

    “对学校的海洋化工和智能制造两个学科领域来说,综合实力进入全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前列,未来三到五年,这也是学校学科发展的一个目标。”潍坊科技学院副校长李广伟说道。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