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20190520《山东教育报》报道我校让公益服务为青春着色

2019-05-22编辑:于顺勤 来源: 点击:

 

    本报讯通讯员 于顺勤)近年来,潍坊科技学院结合各院系专业特色,精心组织学生开展公益服务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成长锻炼。

    2016年,潍坊科技学院17名师生组建“反哺支教队”,奔赴贵州省德江县煎茶镇新场小学支教22天。此后的每年暑假,师生都会组成“春晖服务队”赴贵州支教。“虽然现在有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当地群众生活条件在逐步改善,但教育资源还相对缺乏,学校教师数量和课程实施水平还不能满足学校教育需求。暑期支教可能教不了学生太多的东西,但我们能让他们增强学习兴趣,引导他们去了解外面的世界,为他们的人生之路指明方向,这就很有价值。”“春晖服务队”负责人、潍坊科技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徐政谈到支教初衷时这样说。

    学生们走进贵州,走入大山,为山区的孩子们带去了外面世界的精彩,同时也锻炼了自己。队员孙家帅坦言:“我们能够带给孩子的东西还是少之又少,甚至不能帮助他们走出大山,但是我们种下了一颗种子。我们从驻村干部那里了解到贫困老年人和留守儿童的信息,采取调研和家访两种形式,对他们进行力所能及的帮扶。”孙家帅说到这里,眼睛有点湿润,停顿了一下,又说:“以前在学校的时候,老师也教育我们要珍惜当下,感恩国家和社会,可内心深处并没有当回事。来了这里之后,我看到了他们生活的不易和种地的艰辛,懂得了珍惜粮食、节约用水的道理。”

    “春晖服务队”凭借优异表现,2018年获得“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称号。

    为深入贯彻民政部提出的“实施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计划”,潍坊科技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组织人员先行赴甘肃省康乐县进行实地调研,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并与当地政府、教育部门达成帮扶意向。2018年暑假,学院组织“星火馨愿志愿服务队”和“小百合公益助学团队”,赴康乐县李子堡村和头岔村开展“守护心灵,陪伴成长”公益助学活动。志愿者深入村户进行问题调查和需求评估,了解留守儿童家庭的切实需求,为孩子们送去书籍、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辅导孩子们学习,与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回校后还与孩子们进行远程对话,对他们进行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短期支教不具有持久性的不足。

    谈到此次扶贫支教的收获时,该院2017级社会工作专业学生于传瑞说:“此次支教对我个人来讲,意义重大。在短短几天的时间里,支教活动强化了我的团队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成为我难忘的人生经历。”

    在团中央学校部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成果遴选活动中,该院工商管理学院“小百合公益助学团队”包揽了“优秀报道奖”“优秀摄影奖”“优秀视频奖”“优秀指导教师”“优秀通讯员”5个奖项。获奖不是目的,但获奖是对这些年轻大学生爱心行动的支持和肯定。2017级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张建虎说:“我是回族人,我知道在西北地区的回族同胞们的状况,最能感受他们的生活状态。因此,我有责任、有义务通过自己的努力给他们送去温暖。”

    在潍坊科技学院,还有一些像这样有着社会公益色彩的学生社团。“晨曦调研队”以“互联网+现代精品农业品牌营销方式与途径改变”为主题进行调研,将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用青年学生自己的方式贯彻落实国家“科教兴农”与“乡村振兴”战略。“教育关爱服务团”致力于少年儿童普通话的普及。“美丽中国实践团队”致力于水资源保护、环保知识普及。“国情社情观察团”“依法治国宣讲团”“科技支农帮扶团”“文化艺术服务团”“爱心医疗服务团”“禁毒防艾宣传团”“彩虹人生服务团”等团队学生的足迹遍布农村、城市,从科技扶贫、文化教育、生产劳动等方面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各二级院系也把社会实践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和手段,为学生锻炼能力、提高素质搭建平台,将学生的成才愿望与社会需求有机结合起来,使学生通过实践 “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