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20181112日《寿光日报》头版头条报道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农学思想与《齐民要术》研究会在我校成立

2018-11-21编辑:于顺勤 来源: 点击:

 

    本报讯 11月10日至11日,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农学思想与《齐民要术》研究会成立大会在潍坊科技学院召开。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全国农业展览馆副馆长王一民,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党委书记王立胜,山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忠高,市领导林红玉、张振城、李昌武,潍坊市原市长王伯祥,孙家集街道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王乐义出席。成立大会后还召开了农学思想与《齐民要术》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会议暨学术座谈。

    王一民指出,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农学思想与《齐民要术》研究会成立,是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标志着农业历史研究领域有了新的研究中心。山东是农业大省、文化强省,具有深厚的农耕文化底蕴,历史上形成了诸多农业典籍,不仅总结了先进的生产技术,凝结着熠熠生辉的农耕思想,并加强了人与自然相处社会越来越丰富的直接理念和人文价值,时至今日依然有重要的研究和借鉴价值。实施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成立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农学思想与《齐民要术》研究会恰逢其时,作为新成立的分支机构,研究会的发展与成长需要全体农史工作者给予支持。下一步,希望农学思想与《齐民要术》研究会认真履行协会章程,广泛团结各方面专家学者,围绕农学思想与中国农史,农史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齐民要术》与“三农”事业发展等方向,开展系统深入的学术科研工作,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换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把农学思想与《齐民要术》研究会建成具有区域示范性、学术引领性、实践指导性的专业特色学术机构,为弘扬农耕文化,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潍坊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寿光市委书记林红玉在致辞中指出,寿光是农圣贾思勰的故乡,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农耕文化底蕴深厚,被誉为“三圣”故里、蔬菜之乡和海盐之都。近年来,寿光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坚定文化自信、发展文化事业的决策部署,积极搭建农业历史文化载体,深入挖掘农业历史文化内涵,全力打造“农圣故里、文明寿光”的核心文化品牌。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农学思想与《齐民要术》研究会的成立为全国农史研究专家和学者提供了一个包容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为繁荣发展农业历史文化,弘扬优秀农学思想,培育乡村振兴新动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农学思想与《齐民要术》研究会是中国农业历史学会所属的国家二级学会,挂靠潍坊科技学院。农学思想与《齐民要术》研究会的成立,是我市《齐民要术》研究会学术研究层次上的提升,是弘扬农圣文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文化兴盛的重大突破,是“文化寿光”名市建设的重要发展成果。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