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20171222《潍坊日报》报道“昂首步入“应用型特色名校建设”新时代”

2017-12-22编辑:于顺勤 来源: 点击:

 

昂首步入“应用型特色名校建设”新时代

潍坊科技学院不断创新超越自我全力建设特色鲜明应用型高等院校掠影

    日前,山东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下发《关于公布2017-2023年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培育)建设单位的通知》,潍坊科技学院荣列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培育)建设单位,成为潍坊科技学院发展史上又一重要里程碑。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潍坊科技学院在改革中探索前行,在发展中创新提升,在挑战中拼搏胜利,又在成功中不断超越自我,闯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办学之路,取得一系列辉煌成绩,在我国高等教育序列里,站稳了脚,立住了身,加快了步伐,大步走入了应用型特色名校建设新时代。

五个里程碑 五大辉煌新起点
  1999年12月,寿光市委、市政府实施“一大两高”教育战略,整合资源,六校合一,组建齐鲁经济学院(筹),开启寿光高等教育发展新篇章,成为学院办学史上的第一个里程碑。
  2001年9月,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潍坊科技职业学院正式成立,拥有了独立颁发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学历的资质,寿光有了实际意义上的大学,成为学院办学史上的第二个里程碑。
  2008年4月,经教育部、省人民政府批准,学院由专科升格为本科——潍坊科技学院,学院由此跻身全国本科高校序列,翻开本科办学发展崭新一页,成为学院办学史上的第三个重要里程碑。
  2015年11月,学院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专家组进校考察评估;2016年10月,学院以较高票数全面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成为学院办学史上的第四个重要里程碑。
  2017年11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发文,批准潍坊科技学院为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培育)建设单位,成为学院办学史上的第五个重要里程碑,学院进入“十三五”发展快车道,向着打造以质量著称的应用型特色名校展翅飞翔……
  完成智慧校园三大平台和六大系统建设,实现了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2000亩校园生机勃发。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将“十百千”队伍建设纳入学校内涵发展“六大工程”,通过学校培养、柔性引进与校企人才共享等不同形式,不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积极组织教师到国内外高校、企事业单位培训,选派教师赴韩国攻读博士,选派专业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教师队伍数量、结构、素质全面提升。
搭建“3+4平台” 释放精准服务新动能
  立足寿光蔬菜产业优势,建成设施园艺实验室、半岛卤水资源高值化绿色化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农圣文化研究中心3大山东省高校科研创新平台,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工程研究院、山东省创业创新学院、山东省众创教育研究院、山东半岛机器人研究院4大创新型研究院,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潍坊市生物工程研究中心高效运营,积极开展应用性科研和社会服务。菜博会9号馆、北洛110亩蔬菜花卉繁育基地、赣州培训学院、海南蔬菜育种基地遍地开花,已鉴定优质蔬菜新品种20多个,“鲁硕红”蔷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海水种植项目实现重大突破。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全国教育科学规划等市厅级以上科研项目90余项。与寿光市《齐民要术》研究会联合编纂出版了20册500余万字的《中华农圣贾思勰与〈齐民要术〉研究丛书》,入选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和寿光市重点文化创作立项资助项目,成为农圣文化研究标志性成果。
倾力打造软件园 协同创新育才俊
  软件园建成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入驻企业院所200家,形成蔬菜新品种选育、软件研发、半岛蓝色经济、电子商务、文化创意、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和大学生创业等七个领域集群发展态势;组建山东飞翔软件产业集团。山东环球软件公司新三板挂牌上市,入选省中小企业发展新经济示范单位、省服务外包品牌企业。
  该院积极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火箭军工程大学、海军航空工程学院融合办学,设立士官学院,与东方领航合作建立了领航班,与东软集团、一汽大众等80多家大中型企业合作建立研究所、实训实习基地和冠名班,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机器人大赛获全国二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25项、二等奖23项、三等奖21项,其他各级各类技能大赛特等奖、一等奖以上年获奖近百项。立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0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5项。学院毕业生一次性总体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用人单位总体满意度达95.67%。学校先后荣获山东省文明单位、省高校科教兴鲁先锋基层党组织、全国校企先进单位、省就业服务先进单位等100多项荣誉称号,得到国家教育部有关领导和省内各级领导、专家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记者手记:应该说,潍坊科技学院的发展就是该校广大师生员工创业敬业、求是求新精神的有力佐证,亦是其善于担当、勇于担当责任的最好体现。
  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在全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时代大潮中,在潍坊“四个城市”建设的新形势下,我们期待也祝福潍坊科技学院,以更新的目标、更新的形象、更新的成绩,拓开一片更新的天地……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