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20160114《大众日报》“大众教育”栏目对我院办学情况进行专题报道

2016-02-27编辑:于顺勤 来源: 点击:

[本站讯]1月14日,《大众日报》“大众教育”栏目以《融入地方发展  培养应用型人才  提升办学活力》为题对我院办学情况进行专题报道。 

潍坊科技学院

融入地方发展 培养应用型人才提升办学活力

 

    立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优势,凝练办学特色,发挥高校功能,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智力、科研和服务支撑,是新建地方本科院校夯实办学基础,提升办学实力,培育办学优势,扩大办学影响,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作为一所新建地方本科院校,潍坊科技学院弘扬“创业敬业,求是求新”的学校精神,坚持“以生为本、适合的教育”核心理念,坚持“双严”管理,积极培育“让认真成为品质”的校风,“责任高于一切”的教风,“勤学苦练”的学风,深入实施“六大工程”,完善“四项管理”,立足潍坊,面向山东,辐射全国,以应用型为办学定位,积极融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综合办学实力显著提升,充分彰显了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无限生机与活力。

 

学科专业建设契合地方产业经济发展

 

    潍坊科技学院根据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利用地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两区”叠加区位优势,紧密结合潍坊市、寿光市动力机械、海洋化工、电子信息、设施农业等支柱产业、优势产业,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和课程建设,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在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教材建设与选用、教学方法与学习评价、实践教学等方面不断改革,为应用型专门人才培养提供坚实平台,加快了以质量著称的应用型特色名校建设步伐。

 

潍坊科技学院专业设置与潍坊市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对接情况

 

序号

潍坊市支柱产业优势产业

潍坊科技学院本科专业

1

动力机械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机械电子工程、汽车服务工程、车辆工程

2

海洋化工

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应用化学

3

电子信息

软件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物联网工程

4

设施农业

园艺、生物技术(农业方向)

 

    学院充分依托地方产业优势,加强优势特色专业建设与培育,在经费投入、师资引进、条件建设、教学改革立项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全面带动其它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园艺专业被确定为教育部、农业部“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项目,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特色专业,车辆工程、软件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园艺等专业建成省级优势特色专业,打造了机械电子类、信息技术类、环境化工类等优势学科专业群,逐步形成了以工学为主体,农学为特色,化工与环境、机械与计算机为优势,工学、农学、理学、管理学、文学、教育学、艺术学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2015年在与火箭军(原二炮)合作培养定向直招士官的基础上,学院再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信息化部签署协议,培养应用型军地两用专门人才,军地融合办学进一步拓展。

 

潍坊科技学院优势学科专业群建设情况一览表

 

学科专业群

专业建设成果

专业发展平台

机械电子类

省级本科高校优势特色专业、山东省“挑战杯”特等奖、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

汽车机械实训中心

泰汽新能源研究所

潍科汽车技术服务中心

信息技术类

省级本科高校优势特色专业、省级精品课程、山东省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寿光市软件园

山东软件工程技术中心

环境化工类

省级本科高校优势特色专业

省级精品课程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工程研究院、环境科学院士专家工作站

 

    学院根据应用型人才培养标准,突出学生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培养,形成了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素质拓展三大平台,必修模块、实验实践课程模块等六大模块的“三大平台+六大模块”课程体系,打造了动漫造型设计、建筑制图与检测、蔬菜栽培学等14门省级精品课程,85门校级精品课程,123门公共选修课,网上课程教学资源容量达90GB。学校鼓励教师采用案例式、情景式、探究式、项目驱动式等教学,推进教学方法改革,采用灵活考核方式评价学生学习,如学前教育专业等考核采用了演奏、汇报演出、作品展览等形式,突出应用型人才的实践能力培养与考核。学校 2015届普通本科毕业生考研录取301人,考研率连续三年达30%以上,专升本考试录取人数连续13年列全省第一,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等均获一等奖。

 

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实现校地园企共赢

 

    潍坊科技学院按照“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校企双方合作共赢”的思路,积极发挥办学优势,对接地方产业,通过建立专家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安排专业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鼓励教师参与企业技术研发,聘请用人单位参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设计,指导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等方式,全面加强与企业的深层次合作,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教育,取得扎实有效地合作育人成果。汽车工程学院师生研究团队克服了泰丰汽车公司电池组检测模块弊端,每个模块节约成本50%以上;化工与环境学院师生研究团队参与了默锐集团技术研发,3名博士分别担任了默锐集团卤水资源综合利用、阻燃剂研发、水处理项目负责人,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促进了学生实践能力提升。

    学院在校内建设的寿光市软件园升格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入园企业院所达到了181家,为学校教师挂职锻炼,学生实践实习实训、就业创业提供了广阔舞台,产学研合作育人平台更加开阔。

    学院将校办企业列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发展的重要对象,将校办企业的技术、人才、信息、设备等资源优势,纳入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服务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毕业生就业。在通过国家双软认定的山东环球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毕业生王波、卜彩霞、孙静已成为公司部门经理,在国家建筑安装施工总承包壹级企业——学院建筑安装公司,建筑工程学院教师担任公司的工程技术人员,学生参与工程施工和监理,毕业生已成为建筑安装公司的技术中坚力量。

    2015年学校与德国比勒费尔德应用科技大学签署合作办学协议,筹建中德汽车学院;与德国BSK国际教育机构签署中德教育交流与合作框架协议,就德制工程师培养达成共识,应用型人才培养融入国际合作办学。学校还先后与一汽大众寿光富甲4S店、中国重汽济南桥箱有限公司、正大集团、山东唐骏欧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东方领航教育集团等23家企业签约合作。一汽大众一顺汽车快修服务公司入驻学校汽车机械实训中心,实现了社会服务与人才培养的有机融合;东方领航教育集团投资建设了1:1飞机模拟舱实训基地,为提高学生的专业综合能力,实现高端就业增加了成功砝码。校企合作育人机制不断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校地合作产教一体,校地园合作育人的办学特色初步形成,校地园企共赢的局面渐入佳境。

 

应用性科研与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相得益彰

   

    积极开展与地方产业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应用性科研,科研反哺教学,引领教改,服务应用型人才培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潍坊科技学院“科研兴校”战略的重要内容。学院立足寿光中国蔬菜之乡的地理优势,“蓝黄”两区叠加的区位优势,建设了集科研、教学、实践于一体的全新育人平台,山东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设施园艺实验教学中心,110亩蔬菜花卉新品种繁育基地,以及寿光菜博会9号厅;建成了全国第一家针对蓝色经济战略的地方综合性科研机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工程研究院,积极开展了蔬菜新品种选育、植物病虫害防治等应用性农业科研和海洋经济研究。师生共同参与,选育出了番茄、大葱等15种蔬菜花卉新品种,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建筑防水材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吉林大学新材料寿光研究中心、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新能源与环境科学寿光研究中心、华南理工大学新材料寿光研究中心、中科院苏州纳米与纳仿生研究所寿光研究中心入驻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工程研究院,为科研带动教研,教研促进教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便捷辅助。

    学院发挥高校职能作用,利用人才、智力、资源优势,积极开展社会服务与培训,在服务中提升学校的品质与价值。2015年,学校承办了潍坊市2015年省委选调生110人的岗前培训,受到潍坊市委组织部高度评价。完成寿光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8000余人的业务培训和全市新教师试用期培训150人的培训任务,为全市教师的素质提升和业务提高作出了积极贡献。承办全国小学语文主题学习研讨会,为15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专家提供了研讨、学习交流平台。对部分农村劳动力转移人员进行免费培训,762人成功再就业;为河南省、湖北省、大连市等组织了220余人的农村干部培训。举办了电工、车工、汽车维修工等20多个工种的职业技能鉴定,组织了建筑岗位资格、会计从业资格等10余种考试服务,以及学历教育、驾驶员培训等业务,全年培训2.3万余人。

    学校师生还积极与寿光菜农对接,送技术送指导送服务,一年来,在病虫害诊断及防治、蔬菜品种选育及栽培、农药使用技术方面提供技术服务800余人次,受益群众3400余人,涉及作物面积2.8万余亩,降低生产成本20%-30%,深受菜农欢迎。

 

创业创新教育培训助力学生就业飞翔

 

    潍坊科技学院校内的大学生创业园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现已有22家学院毕业生创业企业入驻。2015年4月30日,学院成立了首家山东省创业创新学院,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巡回大讲堂寿光班,针对寿光中小企业和大学生的电子商务创业培训,面向在校大学生的创业培训已达2000多人次,学院23个项目入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被潍坊市人社局确定为“加强就业培训提高就业与创业能力项目”定点培训单位。

    学校围绕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社会责任感强、专业基础扎实、职业素养优良、实践能力突出、发展潜力较大,能够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的培养目标,将创业创新教育培训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组织了“飞翔杯”创业创意设计大赛,大型校园人才招聘会,“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获华东区“银翼奖”,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电子产品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BIM技能大赛最佳虚拟建造奖、山东省最佳工地布置奖。“多联惠+粉得宝”导购分享平台项目获山东省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山东省大学生综合素质大赛暨青年人才评价推荐活动获一、二等奖,创业标兵奖,最佳创业团队奖,优秀校园大使等多项荣誉。学院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