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20151027《中国教育报》“新闻综合”栏目刊发我院特色办学专题文章

2015-10-27编辑:于顺勤 来源: 点击:

 

 

   [本站讯]10月27日,《中国教育报》“新闻综合”栏目以《潍坊科技学院对接地方优势产业培育两大办学特色》为题,刊发我院特色办学专题文章,现全文转发。

潍坊科技学院:对接地方优势产业  培育两大办学特色

 

    如何立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优势,凝练特色,发挥功能,创造效益,培养更多优秀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是新建地方本科院校面临的迫切任务。潍坊科技学院立足寿光市、潍坊市地方支柱优势产业,以就业为导向,坚持以生为本、适合的教育核心理念,深入实施内涵发展、特色提升两大战略,积极推进“六大工程”,完善“四项管理”,建设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质量著称的应用型特色名校,形成了校地合作产教一体,教研产一体化育人、校地园合作育人的办学特色。

根蔬菜之乡  培育了教研产一体化育人的农学特色

    寿光市地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叠加位置的关键节点,被誉为“中国蔬菜之乡”,是世界农学巨著《齐民要术》作者贾思勰的家乡,蔬菜种植是寿光传统产业中的富民产业,潍坊科技学院立足寿光蔬菜产业发展优势,培育了教研产一体化育人的农学特色,设立贾思勰农学院,建成了1个农业科学院士专家工作站,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设施园艺实验教学中心),1个市级工程研究中心(生物工程研发中心),1个省级企校共建专业(轻工生物技术专业),1个省级示范专业(园艺技术专业),1个省级特色专业、省级优势特色专业(园艺专业),蔬菜栽培学、园艺植物栽培学等4门省级精品课程。园艺专业入选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国家第一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构筑了应用型人才优质发展的专业平台。

    设施园艺实验教学中心集教学、实习、科研、技术推广于一体,内设蔬菜花卉、蔬菜工程技术、生物防治、植物病虫害防治、微生物、抗体工程、动物科学等7个研究所,参加实验实习学生2141人次;近三年承担农学类纵向课题50项,参与农业企业横向课题12项,学生参与项目300余人次,以应用性科研推动教学改革,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得到切实提高。

    依托学校农学专业优势和特色,连续主办了六届中华农圣文化国际研讨会,建设了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1万平方米的学院展厅,园艺专业师生全程参与菜博会展厅蔬菜花卉的组织培养、新品种的栽培、养护等工作,展示了学校自主知识产权蔬菜花卉新品种和国内外先进的栽培、管理技术,实现了布展与实践相结合,教师科研与教学相结合,最新研究成果融入课堂教学,增强了课堂教学内容的新颖性和实用性。学校农学博士带领学生长期深入温室大棚、田间地头,实地采集信息,编著《蔬菜病虫害防治图谱》系列丛书,丛书入选了“全国农家书屋重点建设工程体系图书”,以其直观便捷性而深受菜农欢迎,现已再版7次,发行量超过20多万册。

    学校在寿光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还建设了占地110亩的蔬菜花卉新品种繁育基地,为农学院学生掌握农业实用技术搭建平台,成为贾思勰农学院师生实践教学的主课堂。200余名本科生参与了蔬菜新品种繁育、工厂化育苗、定植、生长管理、采收等全过程,师生采用组织培养的方法大量繁殖了蝴蝶兰、红掌、春杜鹃、四季梅等14种名贵花卉苗木,成功选育出“潍科”系列大葱、西瓜、厚皮甜瓜、番茄等15个蔬菜花卉新品种。基地在实现科研成果转化,服务教师科研促进教学、学生实践技能提升、产业优质高效发展等方面发挥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学校还按照“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校企双方合作共赢”的思路,深层次推进校企合作,成立了潍科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潍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服务于农学专业学生的职业成长和就业,提高社会服务能力,农学专业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8%以上,“鲁硕红”蔷薇实现产业化,已推广1000万余株,番茄、大葱等蔬菜新品种推广面积5.9万亩,取得了较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成果惠及民生。

校内建设软件园  培育了校地园合作的育人特色

    潍坊科技学院紧密契合潍坊地区动力机械、海洋化工、电子信息等支柱产业或优势产业,不断优化专业布局,改善专业结构,增设与地方支柱产业密切相关的应用型专业,主动服务蓝黄“两区”国家战略。学校26个本科专业工学类占到了13个,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成长为省级优势特色专业,“工业废水重金属检测技术”实验室列为潍坊市学科重点实验室,培育了省级特色专业、省级示范专业——软件技术专业,软件工程、车辆工程2个省级优势特色专业,打造了1个山东省软件工程技术中心,有机化学、VisualBasic程序设计、计算机电路等多门省级精品课程,学校以工学为主体,农学为特色,化工与环境、机械与计算机为优势,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应用型人才培养格局基本形成。

    学校充分发挥优势学科专业作用,在校园内建设了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寿光市软件园,依托软件园建成了环境科学院士专家工作站、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工程研究院、潍坊科技学院环境检测中心、美高斯麦化妆品厂、山东环球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潍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教育软件研发推广服务中心等教研产一体,校地园合作育人的全新平台。

    软件园既是师生教学科研、实习实训、就业创业基地,也是地方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基地,现已入驻102家企业,其中,学校教师创办企业 10家,学生创办企业22家。“立足校内软件园区的中印合作软件服务外包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被确立为山东省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项目。近3年,软件园区企业先后吸纳学生实习4789人次,教师到园区企业挂职280人次,教师科研项目中有41项来自园区企业、科研院所,园区企业管理技术人员到院(系)作报告、讲座42场次,9人到教学院(系)兼课,与园区企业共建科研院所、实训室7个,教学院系在园区设立实习基地21个。

    学校师生在蓝工院参与来自生产建设一线的实战项目,积极进行科研实验与数据分析,科研与教研、科研与教学融合,进一步促进了学校的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学生实践能力也得到有力提升。在化妆品厂,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运用化工专业知识,从胡萝卜、冬瓜、南瓜、番茄、黄瓜等十余种寿光本土有机蔬菜中,成功提取出具有卓越护肤功能的精华成分,加入到护肤品中,塑造出了完美的护肤效果,生产了美高斯麦牌系列化妆品,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在环境检测中心,学生在教师的指导、监督下操作,开展对水质、大气以及环境噪声检测,辅助环境监测政务信息编报,凭借中心被山东省环保厅列入《山东省社会环境检测机构目录》,接受环保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委托,提供环境检测服务的有利条件,科研与教学结合,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结合,实验与服务结合,学校与社会结合,服务人才培养和经济社会发展。

    凭借机械电子、信息技术等优势学科专业群的建设和带动,潍坊科技学院学生在全国、山东省“挑战杯”创新大赛、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全国信息化工程师岗位技能大赛、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机器人大赛、电子设计竞赛、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专业比赛中获特等奖、一等奖200余项,“多联惠+粉得宝”导购分享平台项目获山东省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获“银翼”奖,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获银奖,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效创业大赛获一等奖,大学生社团节“金点子”发明大赛获金奖,带动学生自觉践行“勤学苦练”学风,不断强化专业知识,强化实践技能,学生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高效融合,企业标准与育人标准高度结合,学生的知识消化能力与创新能力、职业能力与职业素质得到全面提升,充分彰显了学校以工学为主体,优势学科专业集群发展的特点和校地园合作育人的应用型办学特色。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