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2014年11月18日《中国教育报》四版头条刊发我校办学专题文章

2014-11-20编辑:于顺勤 来源: 点击:

《中国教育报》四版头条刊发我校办学专题文章

[本站讯]11月18日,《中国教育报》四版头条以《产教学研深度融合 打通应用型人才成长捷径》为题刊发我校办学专题文章。现予全文转发:

   

潍坊科技学院

 

产教学研深度融合 打通应用型人才成长捷径

 

    潍坊科技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寿光市人民政府兴办的一所全日制应用型普通本科高校,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点院校,定向培养直招士官试点高校。学校坐落于著名的“中国蔬菜之乡”“中国海盐之都”——山东省寿光市。校园占地2000亩,建筑面积99万多平方米,总资产15亿元,其中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2亿元,馆藏图书160万册,校园内建有软件园。学校建有农业科学和环境科学两个院士专家工作站,现设12个院系,拥有66个本专科专业,形成了以农学为龙头,工学为主体,工商、经管、师范、艺术为两翼,结构合理、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秉承“修身、博学、求索、笃行”校训,弘扬“创业敬业,求是求新”学校精神,坚持“以生为本,质量为魂,创新发展,引领社会”办学理念,实施“内涵发展,特色提升,制度管理,和谐校园”治校方略,通过实施质量提升、队伍建设、科研突破、校企合作、文化校园、服务优化等“六大工程”,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打造了“适合的教育”。普通本科毕业生考研率连续三年达30%以上,专升本、自考本科年录取1000多人,连续11年列全省同类院校第一名,2014年本科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99.08%,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

 

    近年来,潍坊科技学院通过校地、校校、校企合作等方式,强化人才培养的针对性、专业性和实用性,深受社会和用人单位的欢迎;通过专业办产业、产教融合发展反哺教育教学,有效提升教师专业素质和人才培养质量,深受师生欢迎。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走出了一条具有“潍科特色”的新路子。

特色一:企业参与人才培养模式设计 ,明确人才培养方向和规格

    社会和市场的需求是体现应用型人才价值的重要天平。潍坊科技学院主动邀请奥德利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亿嘉农化等生产企业和社会用人单位,对学校人才培养模式进行问诊把脉,参与人才培养模式的设计,将用人单位的用人标准与学校的人才培养规格桥接相融。针对学校、社会和企业人才的供需情况,从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目标、培养理念和培养规格等方面进行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对教师挂职锻炼、学生实习实训与就业等内容达成合作共识。

    同时,学校还立足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需要,成立了由政府、行业协会、学校、企业共同参与组成的专家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动邀请合作企业参与专业设置、招生、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指导和制定,人才培养的针对性更加明确,专业技能训练得到充分保障,应用型特点更加突出,受到普遍欢迎。2014年学校本科生总体就业达99.08%,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

特色二:企业冠名订单教育,保障人才科学流转

    企业冠名班、订单教育是校企合作的得意之作,有效解决了企业用工难,学生就业难的现状。近年来,学校先后与海尔集团、海信集团、美的集团、比德文控股集团、漫博通国际动画有限公司、台湾玮琦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等300余家国内外大型企业签订合作办学协议,海尔班(机电机械)、墨龙班(机械)、欣禾沃土班(农学)、奥德利班(农学)、联盟班(化工)、润丰班(化工)、晨鸣班(造纸、化工)、奥博斯班(财会)等冠名班,美的集团、比德文集团等企业的订单教育、定向培养班不断建立,墨锐助学金、泰汽助学金、山信助学金等合作企业助学金的设立,使校企合作不断深入,为学校优秀毕业生和企业需求人才的科学流转搭建了健康平台。

    同时,学校强调在已有合作办学基础上,积极加强与全国500强企业的强强合作,不断提升校企合作层次,促进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不断提升毕业生的就业层次和学校的综合办学实力。

特色三:学校进企业服务,产学研教一体并行共赢

    凭借学校的人才、科研优势,学校通过组织“教授、博士企业行”活动,走出去主动与企业对接,在企校共建实习、实训基地,教授、博士参与企业生产工艺技术、科研课题攻关,服务企业员工业务培训、学历提升,企校双方资源共享,企校互派人员挂职锻炼等9个方面达成共识,形成了176项科研项目的对接,先后为巨能特钢、银座、中百、全福元等20家企业的员工进行岗前和在职培训7000多人次,受到企业和社会的普遍欢迎。在服务企业的同时,学校的教授、博士找到了来自生产一线的攻关课题或科研课题,促进了科研水平的提高,科研成果有效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同时又反哺课堂,有效提升了教学质量和水平,实现了产学研教一体,并行共赢。

特色四:企业生产流水线、高工进学校,铺设应用型人才成长线

    教研室变身工作室,课堂成“工厂”,实验实训室成“车间”,将企业生产线引入学校实训大厦,在既是实训又是生产的过程中,学生的理论与实践技能得到了双提高,这是潍坊科技学院校企合作的新思路,成为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培养实现短平快的有效途径。学校海报栏不断更换的企业高工高管、专业专家和技术专家专题报告信息,是潍坊科技学院一道变动的风景,成为校企合作培养人才的有效互动和互补。原来的模拟实训变成了现实生产,枯燥的理论与活生生的现实生产相结合,生硬的标准、操作规范变成了自觉的工作要求和习惯,课堂生动了,学生兴趣提高了,教学效果也得到了明显加强,企业生产流水线铺就了潍坊科技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成长线。

特色五:学校实习基地建到企业,架起校企合作健康发展保障线

    到企业建立实习实训基地,让学生接受实战性锻炼,提高动手和实践能力,实现了校企合作共赢的价值最大化。近年来,潍坊科技学院与300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在海尔、齐鲁软件园等企业、园区建立了50多个就业实训基地,先后与晨鸣集团、联盟集团、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墨锐化工、海尔、澳柯玛等企业合作建成36个教学实习点,86个固定校外实训实习基地,成为学校师生融入社会、了解市场和提升职业技能的重要阵地。同时,学校安排教师利用假期到企业挂职锻炼,让学生利用假期到社会和企业参加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缩短了学生的就业适应期,使学生毕业后就能顶岗,直接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

特色六:专业办产业、校内建园区,闯出应用型人才成长新航线

    潍坊科技学院立足优势学科专业,通过专业办产业,在校园内建设了软件园。软件园占地812亩,总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总投资8.9亿元,现已建成了集孵化、研发、创业为主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形成了软件研发、技术支撑、商务服务、人才培养、教育培训为一体的高科技产业发展基地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研发基地,成为师生科研、实践、就业、创业基地。

    学校依托软件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等特色学科,建成了山东环球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潍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汽车技术服务中心、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国家一级企业——学院建筑安装公司和潍坊市学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依托化工与环境学院、贾思勰农学院等优势专业,建成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工程研究院,并与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合作建立了济南院和青岛院,建成了山东美高斯麦生物化妆品公司、环境检测中心和海洋精细化工、新型材料等4个研究所,以及蔬菜花卉种业公司和蔬菜花卉、蔬菜工程技术等9个研究所;依托美术系,建成了学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大批校办企业和科研院所。

    同时,学校还建设了大学生创业园,为优秀毕业生创业搭建了舞台,现有12家由学校毕业生创办的公司在创业园挂牌运营。2013年,成立了由学校控股的山东飞翔软件产业集团,将校办企业凝聚一起形成合力抱团发展,为学校教师挂职锻炼、学生实训实习和就业搭建了平台。教师从一线获取课题,协助企业技术攻关,又可将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学生通过实训实习与生产“零距离”,减少了就业磨合期,而企业也借机发现、储备人才,一途三益,充分显示出专业办产业、产教深度融合发展的无限魅力和现实意义。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