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2014年8月28日《大众日报》刊发我院产教融合发展文章

2014-11-06编辑:于顺勤 来源: 点击:

潍坊科技学院立足专业办产业,实行产教融合——

给学生一个坚实的起飞平台

□ 李兴军

大学里“长”出生物化妆品企业

   化工专业是潍坊科技学院一个老牌专业,有着丰富的办学历史和雄厚的办学实力。学院依托化工与环境学院优势专业,建设起山东美高斯麦化妆品有限公司。  

  潍坊科技学院是寿光唯一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深入挖掘寿光的蔬菜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大学科研文化魅力,打造出具有潍科特色的纯生态绿色植物类生物化妆品,是当下山东美高斯麦化妆品有限公司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该公司目前已形成了16人的研发团队,其中外籍博士、教授3人,中方博士3人,硕士6人,这支研发团队来自教学一线、科研一线,致力于专业发展和公司的技术创新。通过尖端高效植物提取技术,利用寿光本土有机蔬菜生产基地特别培育的有机蔬菜,成功地从荷兰蔷薇、胡萝卜、冬瓜、南瓜、番茄、黄瓜等十余种蔬菜中提取出具有卓越护肤功能的精华成分,加入到护肤品中,塑造出了美高斯麦生物化妆品完美的护肤效果。公司采用的有机蔬菜原料确保在生长过程中绝不使用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等化学物质,更不使用转基因工程技术。

  经过多年发展,山东美高斯麦化妆品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由潍坊科技学院独资创办的一家高新科技型生物化妆品企业,成为寿光乃至潍坊地区唯一一家本土化从事化妆品生产的知名企业。

不为利润为实训

   学校办企业,那么“企业、生产、利润”这几个关键词,是不是也是公司核心的价值观?

  与公司员工、学院师生一席谈后,答案跃然而出。化工与环境学院院长吴金鹏说,公司就是学校在生产线上的专业实验室,老师在公司实践中可以找到新课题,反哺课堂;学生就在公司科研一线、生产一线实习,大大提高了动手能力,是一个非常好的实践平台。

  产品的营销是一门大学问,也是一种实战性最强的技术,需要专业的力量和团队,而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师生也在公司找到了平台。采访中王琳同学的兴致非常高,他说,在美高斯麦的营销宣传中才真正体会到,学市场营销光理论绝对不行,真刀真枪地干,过瘾!

  “既然是专业办产业,产业就与专业有关系,就与师生有关系,当然也与市场和社会有关系,”寿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学院院长李昌武在采访中介绍:“我们办公司当然希望公司有高利润高回报,否则投入和发展就有困难;但利润不是唯一的,我们搭建好了这一平台,学院师生都能利用好这一平台,学生提高了实践能力,教师提升了专业水平,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任务有了保障,应该说这也是一种利润,而且是一种最大的利润。我认为,这是一所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

依托专业办产业园区

   2012年,教育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签订了“共建潍坊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协议,潍坊科技学院成为试验区的重点试点院校。潍坊科技学院立足优势学科专业,通过专业办产业,以产业发展带动学科建设,取得了一系列创新发展成果,闯出了产教深度融合的路子。

    现在,学校依托数个二级学院成立了大批校办企业。2013年潍坊科技学院又牵头成立了由学院控股、学院优秀教师兼职技术总监的山东飞翔软件产业集团,形成了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软件园的成立吸引了102家社会企业单位和科研机构的加盟,从业人员达到了1600余人,年产值达5亿元。飞翔集团的成立整合了校办企业资源,形成了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模式,为学院教师的挂职锻炼和学生的实训实习、就业创业搭建了平台,增强了优势学科专业的发展续航力。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