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2014年6月26日《大众日报》

2014-06-26编辑:于顺勤 来源:李兴军 点击:

潍坊科技学院李金堂博士发现一种新型蔬菜病害

李兴军/文

    潍坊科技学院院植物病虫害研究所李金堂博士发现一种新型蔬菜病害——豇豆棒孢叶斑病,经文献查找及国内外专家交流,C. cassiicola在Vigna unguiculata L.上发生尚未见报道。研究所人员将相关成果整理后被美国的《Plant Disease》期刊接收并率先进行First Look发表。

    豇豆(Vigna unguiculata L.)是一种在我国种植广泛的经济作物(蔬菜),李金堂博士发现的豇豆棒孢叶斑病是一种新型豇豆病害。研究所人员按照柯赫氏法则(Koch’s postulates)对该病的病原进行分离鉴定,并利用ITS1和ITS2引物扩增病菌rDNA的内转录间隔区,基因序列储存在基因银行(GenBank ,Accession No. KC894915)。经在GenBank中进行 BLAST搜索显示,病原菌为山扁豆生棒孢菌(Corynespora cassiicola (Berk. & Curt.) Wei.),属半知菌门。分生孢子梗多单生,细长,不分枝,1~7个隔膜,浅褐色,大小(97.2~464.6)×(5.2~13.4)um。分生孢子顶生,具厚壁,倒棍棒形或圆柱形,7~22个隔膜,大小(37.3~195.8)×(10.5~23.1)um。

    通过李金堂博士的观察研究和科学分析,该病害发病率约在10%~40%,病斑近圆形、有轮纹,浅褐色至深褐色,病斑大小为1~13mm,病斑中央颜色较深,有的病斑外缘有黄绿色晕圈,病害后期造成叶片枯黄脱落,严重影响作物产量。该病害的发现对有效防治蔬菜病虫害,提高豇豆种植的产量将起到积极作用。

    近年来,潍坊科技学院院蔬菜病虫害研究所李金堂博士带领的博士团队,以蔬菜病虫害防治为己任,长年深入寿光温室大棚和田间地头调查研究,积极与菜农面对面交流,出版了《蔬菜病虫害防治图谱》系列丛书和《蔬菜病虫害诊治图鉴》,成功开发了“蔬菜病虫害诊断防治实用专家系统(VDDS)”软件,利用网络在寿光区域内建立了蔬菜病虫害的防治、预测预报的植物医院服务系统。百姓可直接上网查询,通过网络视频或电话与专家交流,千里之外就能为百姓解决病虫害问题,深受百姓欢迎。《蔬菜病虫害防治图谱》系列丛书入选“全国农家书屋重点建设工程体系图书”,被免费发放到全国农家书屋。

    李金堂博士介绍,下一步研究所将继续对该病害的发病规律、致病机理、病原寄主互作及无公害防治等方面进行研究,力争为这种新型蔬菜病虫害的防治提供更加科学便利和技术和措施。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