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2014年4月17日《大众日报》行业观察版

2014-04-17编辑:于顺勤 来源: 点击:

打造农业领域的淘宝

                               --潍坊科技学院研发农产品追溯系统创办农圣商城

 □ 本报记者 王原 本报通讯员 林怡 李兴军

由潍坊科技学院山东环球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电子商务平台——农圣商城将于今年寿光菜博会期间推出,最大特色是其农产品追溯系统。

 校企合作——学生当经理 老师是总监

早在2004年,潍坊科技学院为了积极推动校企合作和实践教学,凭借中印合作的软件学院,成立了中国首家中印合资的软件企业——中印环球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环球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前身)。  

王波、卜彩霞、孙静分别是山东环球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的研发部经理、质保部经理、信息化工程分公司经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潍坊科技学院毕业生。同时,他们也都有着共同的经历:在校时到公司实训、实习,毕业后通过严格的竞争选拔加盟到了“环球软件”,又经过勤学苦练和几年的基层学习、历练,最终成长为该企业的精英。

卜彩霞谈起这段经历有许多感慨:“我2005年进入公司时,什么都不懂,只会使用JAVA等简单的编程语言。后来,我跟着公司里的外籍员工学习专业编程知识,他们手把手教学,加上自己买书学习,进步很快。”现在,卜彩霞对项目调研、分析、设计样样在行,还担任智慧寿光医疗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组项目经理。

如今,为了培养更多高质量毕业生,公司每年举办两期培训班,能培养100多位专业的计算机软件人才。而且,教师们在这里也得到了锻炼。张林是潍坊科技学院一名优秀的计算机专业教师,凭着对计算机教学和软件研发浓厚的兴趣加盟到了“环球软件”,现兼任山东环球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在业务上不断进步的同时,张林还先后荣获多个教学类奖项。

 软件定制——背后有实力 国内外拓市场

依托潍坊科技学院、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雄厚的科研实力和人力资源优势,2010年,山东环球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为教育、公安、医疗、建设等领域量身打造系列管理软件。其后,相继中标寿光市区域卫生信息平台、邹平县金融机构信贷信息共享平台、新泰市社会管理服务平台、潍坊市建设施工图审查系统、河南省涉案财物管理系统、淄博市土地出让金管理系统。“环球软件”还成功打开了国外市场,现在每年承接国内外软件工程近百项。

这一系列项目每年为公司带来了丰厚的收益,2013年公司的销售额达到2000多万元。公司将所获得盈利反哺给学校,也为校办企业培养了优秀的后备人力资源。

公司总经理刘德永介绍,环球软件公司并不是潍坊科技学院成立的唯一的校办企业,学校挑选优势学科成立了相关公司,如潍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潍坊科苑数字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潍坊科技学院建筑安装公司、学苑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山东美高斯麦生物化妆品有限公司等等。作为校办企业,这些公司成为潍坊科技学院产教深度融合、发展共赢的重要平台,是学院探索职业教育创新体系建设的成功之作。

 农圣商城——消费者电脑下订单农产品来源可追溯

刘德永介绍,2014年,环球软件公司的重头戏是“农圣商城”。他不无自豪地说:“农圣商城将成为农业领域的‘淘宝商城’,我们要做到买全国、卖全国。”

潍坊科技学院的所在地寿光市,是全国著名的“蔬菜之乡”、“农圣(贾思勰)故里”,刘德永很早就盘算着,依靠公司和学校的资源优势,将寿光的农产品以更便利的方式推向全国。刘德永联合了学校的软件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化工与环境学院、贾思勰农学院、美术系等院系等优势学科,共同开发设计了农圣商城,也给学校的这些学科带来巨大活力。

据了解,这个项目已确定了合作伙伴,涵盖种苗、蔬菜、农资、农业技术服务的大型电子商务平台,将在今年寿光蔬菜博览会期间推出。消费者在家中就可以随时下订单,并且根本不用担心蔬菜的保鲜问题。刘德永和他的团队早就为农圣商城开辟了专业便利的交通运输专线。不但如此,潍坊科技学院的大批农学、营养学博士、膳食专家,可以为用户制定科学健康的私人菜谱,用户只需在电脑或手机上下个订单,就会有半成品的各类食材送到家中。 

如果消费者对产品质量产地存在疑虑,只要拿起手机,扫一下产品包装上的二维码,就能轻松找到产品的来源等详尽信息。这就是环球软件技术工程中心与中国海洋大学共同研发的农产品可追溯系统,运用领先的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技术,建立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农产品智能溯源中心。

“这是农圣商城电商平台最大的亮点。”刘德永说。这一系统对农产品从农场到餐桌的全过程追溯,商城中的肉菜蛋禽的安全都有了保障,消费者也能更加放心地食用。环球软件公司已经与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合作,旨在建设全省农产品追溯的监管平台,鼓励生产绿色有机食品,打造“消费者放心、生产者规范、政府安心”的农产品经营模式。“我们预计农圣商城的总体效益会非常好,从而带动学校的发展,农产品电商平台的推广还可以为我校软件专业、农学专业、物流和经济管理类专业的学生,提供相当多的实训和就业岗位。”

他说,农圣商城还将逐步整合全国的农产品资源,将寿光打造成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农产品电子交易之都”,提升寿光农业在全国的领先地位,推进山东现代农业的发展。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