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2014年3月11日《中国寿光网》报道

2014-03-12编辑:于顺勤 来源: 点击:

特色草莓族”菜博会9号厅高科技惹人称赞!

9号厅的特色草莓

    中国寿光网讯(记者 王静) 菜博会9号展厅,是2013 年“新开发”的一个展厅,主要展示我市潍坊科技学院团队的研发成果,今年这里又将有多少“寿光造”亮相,成为很多人的期待。3月7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这是今年的3个草莓新品种,是由学院团队自主研发的,别看它们的长相和一般草莓没什么两样,但结出的果子不一般。”刚进展厅,左侧就有一排排草莓有力地生长着,泛白的小花从枝杈间冒出,展厅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个草莓区的品种,个个有特点,个个稀罕人。 “打个比方,这里面有种‘桃香’草莓,是3个品种中的‘低糖户’,一般草莓的含糖量比较高,老年人或糖尿病患者都不能吃,但桃香草莓的甜度大大降低,闻起来有种淡淡的桃香味,吃起来也非常爽口。”

    “任何新品种的研发都是为了迎合市场,桃香草莓不仅兼顾特殊人群,而且和另外两种耐运输、耐储存的草莓品种一样,极具推广性。相信今年的菜博会,可以让更多的参观者见证咱寿光本地的研发实力,也能让寿光老百姓成为最直接受益人群。”潍坊科技学院的李美芹博士介绍。

    一棵小小的草莓就让记者见识了科技的魅力,作为该厅的另一大特色展区,位于该厅南侧的组培实验室内,同样展示了科技魅力——冬虫夏草、铁皮石斛等难得一见的品种,也 “落户”这里。据介绍,组织培养的原理是细胞全能性,就是说植物的每个细胞都包含有生长成植物个体的所有基因,经过适当的条件诱导,可以产生完整的植物个体。而今年的组培展示方面,除了一般难依靠种子繁育的作物品种外,还新添了铁皮石斛、刺槐等。“以刺槐为例,它主要是参照咱们寿光北部的盐碱地研发组培的,刺槐在耐碱性上有很强的优势,但其繁育比较困难,加上生长过慢,在栽植上有一定局限性,而采用组培后,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繁育难题。”李美芹告诉记者。

    该厅荷兰模式繁育的国产蔬菜种子,正和国外种子“较着劲”。一个个岩棉组织上,不同品种的西红柿、黄瓜、苦瓜已长出幼苗。“这片荷兰模式展示区,主要用来作国产种子和国外种子的对比展示,其中2/3是国产种子,目的就是打破人们的观念认识,让国产种子在菜博会上树立起品牌信心。”李美芹告诉记者,瑞士先正达、荷兰瑞克斯旺、德瑞特等世界上著名的种子公司,年年都会在菜博会上搭台“展示”,洋种子在占领市场的同时,也赚了个盆满钵满,因为国外蔬菜种子的产量一般比同类国内种子的产量要高,售价也高出20%左右。

近年来,我市正力争打破这一“品种”瓶颈,给广大菜农带来经济上的实惠,目前,不少国产蔬菜种子在质量、产量上都有质的提高,有的甚至比洋种子更有地域推广优势。“以丝瓜为例,国产种子在抗冷、抗热性能上更有优势,产量比以前也提高了20%至30%,对寿光乃至全国广大菜农来说是一大福音。” 李美芹博士信心满满地说。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