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2013年4月16日《山东工人报》第四版 领跑者

2014-01-04编辑:于顺勤 来源:李兴军 点击:

发挥高校职能作用

引领绿色低碳新风尚

――潍坊科技学院推行绿色低碳办学实践纪实

 

   厉行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环保等一系列与人性、与人生相关的语词,已成为国人时下最热议的关键词。日前,记者走进潍坊科技学院,试图寻找答案。

    潍坊科技学院坐落于著名的“中国蔬菜之乡”“中国海盐之都”——山东寿光,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寿光市人民政府兴办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专业硕士培养试点院校,拥有学士学位授予权。校园占地2000亩,建筑面积87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56%,总资产15亿元,其中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8亿元,馆藏图书160万册,校园内建有软件园。现有教职工1600多人,其中教授、副教授386人,博士、硕士学位教师556人,特聘教授141人,外籍教师33人。设有中印计算机软件学院、贾思勰农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化工与环境学院、汽车工程学院等11个院系,开设60个本专科专业,全日制在校生27000余人。专升本考试,录取人数连续9年列全省第一,首届本科毕业生考研率30%,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

    学院先后获得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高校科教兴鲁先锋基层党组织、全国企校合作先进单位、山东省就业服务先进单位、山东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山东省高校餐饮服务先进单位、山东省高校校园绿化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和山东省社会公信度满意单位等100多项荣誉称号,得到国家教育部副部长鲁昕、李卫红和省内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人文自觉:友好环境彰显大学气度

   环境,是人类生存的依赖。如何营造友好的校园环境,充分发挥大学校园环境的教育功能和熏陶作用?潍坊科技学院作了有益探索和实践。

   “文化校园”作为潍坊科技学院内涵建设六大工程之一,是环境育人的重要内容,也是生态文明教育的有效形式。多年来,学院坚持按照生态型、园林式、花园式校园绿化美化目标,制定了系统的绿化规划方案,坚持绿化与基本建设相结合同步进行,绿化养护实行目标责任制,划片承包,责任到人,确保了树木花草的茁壮生长。

    一是打造校园中轴线文化景观带,形成了高楼与绿地相融,大树与花木相偎,游园与广场相间,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人文景观带。近年来,学院累计投入绿化建设资金3000余万元,年均养护费100余万元。目前,学院园林绿地面积达49.7万平米,人均绿地面积21平米,绿地率达到37.27%,绿化覆盖率达到56.25 %,学院先后荣获山东省花园式单位、山东省高校校园绿化管理工作先进单位;二是设置休闲长椅和人文景观石,即方便师生学习休息,又成为修身、治学的无声教育载体。以孔子、爱因斯坦、雷锋等为代表的世界名人雕塑因地制宜,形成风格不一的人文知识体系;三是科学疏通路网,发起路、楼等文化命名活动,凝聚全院智慧,达成文化共识。四是建筑材料坚持绿色环保,学院的教学楼、公寓楼等楼群,建筑材料优质安全、节能环保,工程优良率100%,精品率达80%以上,获“泰山杯”建筑工程质量奖5项,“鸢都杯”工程奖6项,潍坊市优质结构工程4项,潍坊市“质量诚信、用户满意”示范工程27项。五是投资6000万元,建设了数字化信息平台,实现了无纸化办公教学,为绿色生态校园建设奠定了基础。  

  餐饮文化:展现舌尖上的文明

   联合国粮农组织 2012年6月13日 发表声明,指出全世界每年浪费的粮食数量达到13亿吨。倘若有四分之一能够得以保留,足以养活约为9亿的饥饿人口。有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人每年餐桌上浪费的价值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据一项针对北京部分大学餐后剩菜剩饭情况调查,倒掉的饭菜总量约为购买饭菜总量的三分之一。按全国大专以上在校生2860万人(2009年底数据)计,大学生们每年倒掉了可养活大约1000万人一年的食物。

    潍坊科技学院深入开展“倡导节约,文明用餐”为主题的文明餐桌行动,成立了以李昌武院长为组长,相关处室参与的组织机构,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张贴海报、宣传标语,学院广播、校报、手机报等形式,提倡低碳生活,使用校园一卡通,拒绝现金交易,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方便袋;教育学生珍惜粮食,不铺张浪费;爱护卫生,不乱扔垃圾,不乱倒剩饭,不随地吐痰,自觉回收餐具。组织了“勤俭节约,杜绝浪费,人人争做‘光盘’族”签字倡议活动,同学们郑重地在条幅上写下自己的姓名,保证从自身做起,从每一餐做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做真正的“光盘”一族。

    学院膳食处、学生处挑选了8名学生会干部担任学生餐厅经理,利用课余时间参与管理与监督。监督餐厅统一供货的正规性;监督消洗、切配、饭菜制作过程;拒绝变质剩饭菜继续售卖;监督文明就餐。周末召开联席会议,总结管理和服务中的不足,强化责任意识,规范操作流程,严格服务标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抓住了学生思想,就堵住了铺张浪费的根源”管理人员如是说。通过一系列措施和活动,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文明就餐的观念已经深入全院师生的内心,节约、绿色、文明的餐饮文化已成为学院不褪色的风景。学院先后获山东省高校餐饮服务先进单位、潍坊市餐饮服务安全示范单位。

心灵植绿:国学课传递民族自信正能量  

   正人者先正其心,育人者必养其心。如何传承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发挥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作用,大学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课堂更是重中之重的阵地。潍坊科技学院,将如何发挥高校的主阵地作用呢?

    潍坊科技学院坚持在低年级范围内全部开设国学课,重点进行以农圣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纳入教育内容,“让认真成为品质”的校风,“责任高于一切”的教风,“勤学苦练”的学风,“修身、博学、求索、笃行”的校训,“创业敬业,求是求新”的学院精神,已成为全院师生共同的精神引领和行为准则。通过校史编写,校史馆建设,寿光历史文化名人馆和寿光人书屋建设,《寿光书库》编辑工作,举办中华农圣文化国际研讨会,2012“道德的力量”寿光杯全国大学生演讲大赛,定期开办大学生“道德讲堂”、各种学术讲座、励志教育报告会、经典诵读大赛等活动,开拓师生视野,陶冶师生情操。通过室外宣传栏设计、评比等方式,传递绿色、低碳、环保、爱国、感恩等理念。学院还积极推动内涵丰富、彰显着浓郁文化魅力的院系处室走廊、办公室文化建设,为师生营造幸福生活、快乐学习的精神乐土。

行为培植:社团活动与责任担当

   党的十八大提出,教育的根本目的是“立德树人”。而人才不仅仅是知识的拥有者,学业上的娇娇者,更重要的应该是具有一种责任担当的精神,心怀天下的胸襟,和祖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一种操行。潍坊科技学院作出这样的回答:

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在行动

    美丽中国,人人有责。在312植树节到来之际,潍坊科技学院团委组织60余名大学生青年志愿者代表,参加了“守护蓝天•播种梦想”大型绿色主题公益活动。在园艺指导师的帮助下,志愿者们拿起自备的铁锨和水桶,两三人一组,分工协作,将一棵棵充满生机和希望的树苗栽在了祖国大地上,并通过用认养挂牌的形式表达出自己心中一份纯真的爱,寄托着对未来的美好希望。

    青年环境友好使者代表刘家飞同学表示:学校组织的这次植树造林活动,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我们将以实际行动为建设美丽中国、美丽家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由国家环保部会同全国人大环资委、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发展改革委、科技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八部委组织的“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行动”中,学院的商秀蕾同学应邀参会,并被授予“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荣誉称号。

种子变绿植,低碳在身边

    3 28 ,潍坊科技学院团委联合新浪微博、iearth-爱地球环保机构共同发起“种子变绿植,低碳在身边” 在校大学生绿植领养活动,通过绿植领养和绿植成长日记主题活动,倡导师生领养一份种子,种下一颗绿植,奉献一片爱心。两天内500包种子就领养完毕,参与其中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虽然它现在只是一粒不起眼的小种子,但一想到半个月后它就会变成净化空气的小生命,我就激动不已。”“小小的种子,不仅为春光明媚的三月增添了一抹盎然的绿意,更是种下了大家绿色的希望。”“爱地球、爱学校,是当代每一个大学生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有些没有得到种子的同学也表示“虽然很遗憾没有得到种子,但也会将低碳环保的习惯落实到日常生活中”。

青年志愿者活动如火如荼

    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是潍坊科技学院100个学生社团之一,他们通过系列主题活动将绿色低碳环保知识传递到社会和每一个学生。围绕“节约型校园”建设,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节约在校园,点滴显风尚”主题活动,“创环保学校,建节约校园,争做环保小卫士”和白色垃圾清理活动,为同学们营造了绿色卫生的生活学习环境。“世界水日”,开展“水合作”主题活动,通过文艺演出、运水游戏、主题签名等多种方式呼吁同学们保护、珍惜水资源;节假日,组织“文明出行,低碳生活”志愿服务活动;已连续组织了三届包括十佳环保之星、十佳志愿之星在内10个类别的“校园十佳模范之星”评选活动,得到省高校工委的充分肯定和表彰,引领了校园精神风尚;组织了“建设生态山东,描绘美丽齐鲁”环保征文大赛活动;孙元森同学的《还我们一片蓝天》、巩孝利的《今天,你低碳了吗?》在全省高校大学生宿舍文化节活动中获奖,学院获优秀组织奖,充分展示了学院绿色低碳办学实践的成绩。

    当人们还在为日益负重的人类环境感到不安和困惑的时候,潍坊科技学院却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行着绿色低碳环保的实践,扎扎实实地为美丽中国做着坚实的工作。采访告一段落,但一尘不染、绿色满园、百花争艳、小鸟歌唱的潍坊科技学院,绿色低碳的办学实践还在进行……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