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2013年9月8日《潍坊日报》A1头版头条

2014-01-04编辑:于顺勤 来源:李兴军 朱艳丽 点击:

◆建设应用型特色大学 ◆培养应用型专门人才

潍坊科技学院“以生为本”提高办学水平

 

    本报讯 (通讯员李兴军 朱艳丽)日前,笔者从潍坊科技学院获悉,2013年该院录取新生6219人,其中省内计划一志愿一次投档一次全部录满,共录取本专科生5099人。学院在线上报考生源充裕的情况下,本科批次增加135人,专科批次增加932人,是山东省内为数不多的增加本专科招生计划的院校之一。
  “新学年,我们将以提高考研率、专升本(自考)率、就业率为目标,牢固树立‘以生为本’理念,全面提升办学水平,为迎接教育部新建本科院校教学评估验收而努力。”潍坊科技学院院长李昌武说。据了解,该院作为寿光市兴办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是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试点院校、省教育厅批准的实践课程考核本科招生院校。近年来,学院以建设高水平应用型特色大学、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为目标,实施“内涵发展,特色提升,制度管理,和谐校园”的治校方略,打造“适合的教育”,累计培养了8万多名社会有用人才。
  潍坊科技学院与山东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合作建立了研究生培养基地,与韩国东西大学等开展了博士人才培养合作。2013届普通本科毕业生考研率达35.6%,贾思勰农学院两个宿舍12名同学全部考取重点高校研究生,成为山东考研史上“最牛寝室”。专升本考试每年录取1000人左右,连续10年列全省同类院校第一名。学院是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考点和自考试点单位,承担10余种职业资格认证考试和20多个工种的职业技能鉴定,学生毕业可拿技师证。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校园内建设了812亩的软件园,由学院资金扶持的12家企业在软件园成功运营,法人代表全是应届毕业生。
  2013年,潍坊科技学院新增师范类学前教育和机械电子工程、建筑学三个本科专业以及学前教育专科专业,本专科专业数量达到64个,形成了以农学为龙头,工学为主体,文管、经艺为两翼,结构合理、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学院拥有1600多人的教职工队伍,其中教授、副教授486人,博士、硕士学位教师556人,特聘教授141人,外籍教师33人。
  目前,潍坊科技学院拥有建筑面积4万多平方米的图书馆,建有数控技术、化工等各类专业实验室、实训中心106个,斥资5000多万元的汽车机械实训大厦将交付使用。在全国、全省大学生“挑战杯”创新大赛、电子设计竞赛、数学建模竞赛、科技外语大赛等赛事中获特等奖、一等奖等奖项200多个。成立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工程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山东大学合作建立济南院,与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中国海洋大学合作建立青岛院,形成了“一院三地”的发展格局。组建山东飞翔软件产业集团,建有农业科学和环境科学两个院士工作站,蔬菜花卉、海洋精细化工等15个科研所。在生物组培、海洋化工、软件研发、化妆品研制等方面开展了100多项卓有成效的应用研究。眼下,学院正全面实施质量立院、科研兴院、人才强院、文化治校战略,积极申报专业硕士培养点,为创建综合性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