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2012年10月11日《潍坊日报》A1版

2014-01-04编辑:于顺勤 来源:潘来奎 点击:

 

“适合的教育”创造不凡的业绩

——潍坊科技学院创新教育模式走特色发展之路  

   首届本科毕业生324人,97人被中科院、山东大学等50余所名校录取,占毕业生总数的30%;省人社厅公布数据,2012届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5.45%;专科学生升本科考试,连续九年列全省第一。

    潍坊科技学院,一所新建的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何以在短时间内取得如此骄人成绩?他们的答案很简单,就是因材施教、因地制宜,用“适合的教育”为学生成才铺就阳光大道,为区域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依托区位优势   发展特色专业

    潍坊科技学院地处中国蔬菜之乡—寿光,位于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三区”建设的节点位置。学校发挥区域优势优先发展了贾思勰农学院、化工与环境学院,大力开展农学、海洋化工等方面应用性研究,先后成立了蔬菜花卉研究所、植物病虫害防治研究所、海洋精细化工研究所等15个科研机构,在生物组培、良种培育、地下卤水开发利用等方面开展数十项应用研究,仅农业方面的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就承担了11项,有力促进了当地蔬菜产业的发展。

     学校抢抓潍坊市蓝色经济区发展机遇,成立了全国第一所针对国家“蓝色经济”战略建立的地方综合性科研机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工程研究院。国家火炬寿光卤水综合利用特色产业基地、青岛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卤水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基地也相继落户该校。学校成立了中印计算机软件学院,校园内建设了占地812亩的软件园,吸纳国内外80多家知名企业院所入驻,搭建了产学研无缝链接平台。目前,学校下设11个院系,60个专业,全日制在校生27000多人,形成了以农学为龙头,工学为主体,文管、经艺为两翼,结构合理、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

                 尊重学生选择   实施分类教学

     根据不同层次学生的实际需要,尊重学生选择,分类施教,是潍坊科技学院的育人准则。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程度的提高,根据本科层次学生的需要,学校在保证正常秩序,完成全部教学计划的前提下,强化服务,协调师资,聘请专家、名师,免费为考研学生提供学习辅导,受到学生普遍欢迎。

    潍坊科技学院以赛促教、促学,加强实践能力培养,成为学生专业素质提升的重要形式。参加全国计算机技能大赛,连续两年获一等奖,山东省计算机技能大赛连续五年获团体一等奖;全国教育工程就业技能大赛和全国信息化岗位工程师技能大赛均获一等奖;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新大赛获山东省特等奖;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和数学建模竞赛分获全国、山东省一等奖。毕业就能就业,上岗就是高手。这是学院不变的追求。

                加强内涵建设  深化校企合作

     近年来,学校不断强化内涵建设,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施了“十百千”教师队伍建设工程,聘请了知名专家、学者担任院系名誉院长、特聘教授,博士、硕士人数达到了526名;开展青年教师专业基本功比武大赛,安排干部教师到企业实践锻炼,外出考察学习,在全院实施导师制,促进教师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

     学校把校企合作作为提升办学实力的重要增长点,以合作求发展,靠开放增活力,更好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目前建立了以晨鸣集团、海信集团、海尔集团、海化集团、潍柴动力、联盟集团、高科技示范园等为基础的教学实习企业21个、农场4个,固定的校外生产实习、实训基地86个,为学生技能提升搭建了实践平台。

     金秋九月,硕果飘香。在生源减少、招生竞争异常激烈的情况下,潍坊科技学院圆满完成全年招生任务,共招收本专科学生6200人。目前,潍坊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正稳步推进,潍坊科技学院作为试点院校,积极探索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新体系,率先启动了直通专业硕士研究生一体化人才培养系统工程,优势特色专业硕士点申报工作同步启动,园艺技术、软件技术专业有望首先获得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