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2012年7月6日《大众日报》4版视点

2014-01-04编辑:于顺勤 来源: 点击:

“适合的教育”花开中国蔬菜之乡

----潍坊科技学院创新教育模式解读   

   潍坊科技学院坐落于“中国蔬菜之乡”“中国海盐之都”山东寿光,10多年来,该校以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已任,秉承“修身、博学、求索、笃行”的校训,创业敬业,求是求新,跨越发展。该校倡导的“适合的教育”创新教育模式,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架起了“立交桥”。

解读“适合的教育”   

   “适合的教育”是一种全新的、个性的、发展的教育理念,是一种科学的教育发展观。它的实质代表了所有家庭的根本利益,核心是高等教育的人性化、个性化、科学化。对于这一教育理念,寿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潍坊科技学院院长李昌武有着这样的阐释:适合的教育至少有两方面基本内涵,一是立足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设专业配师资育人才,适合社会发展需要;二是立足学生发展,实施个性化教育,适合学生发展需要。

    多年来,该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首届本科毕业生考研率达30%,专升本录取人数连续九年列全省同类院校第一名,累计为社会输送了七万多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立足当地经济发展,建设“智力库”打造“动力源”

适合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   

    寿光农业基础厚,是富民的传统产业,工业是寿光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2011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42亿元,实现财政总收入69.2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41.6亿元,列全省第三。在新的起点,面对产业升级和转型,“城乡一体,均衡发展”的寿光迫切需要各类高层次人才。

   一是科学规划专业设置。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高校“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不断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潍坊科技学院以建设高水平应用型特色高校为目标,设专业育人才,取得可喜成绩。

    该校设有贾思勰农学院、化学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等11个院系, 60个专业,全日制在校生26000多人,形成了以农学为龙头,工学为主体,经管、艺术为两翼,结构合理、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园艺专业、软件技术专业等省级特色专业,园艺技术、软件技术等省级示范专业,集群发展,辐射带动,特色鲜明;VisualBasic程序设计、有机化学、房屋建筑学、计算机电路、动漫造型设计等省级精品课程,多科并举,引领推动,优势突出。

    该校凭借地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三位一体的区位优势,成立了全国第一所针对国家“蓝色经济”战略建立的地方综合性科研机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工程研究院;国家火炬寿光卤水综合利用特色产业基地、青岛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卤水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基地也落户学院,为山东省乃至全国海洋产业做大做强、持续发展提供了人才智力和科技支撑。

   二是优化多维师资结构。实施“队伍建设工程”,坚持以队伍建设为根本,通过引进专家,培养名师,打造多维师资队伍。

    学院提出了“十百千”教师队伍建设规划,成立了学术委员会、教师发展中心,鼓励教师参加学历进修、业务培训和学术交流;制定了业务考核、师德考核等系列制度,开展了青年教师基本功大比武、到企业挂职锻炼等系列业务活动,培养了一大批双师型教师;评选出了张金宝等10名重点学科带头人,冯艳萍等首批20名学科首席教师;2011年一次引进博士20名;聘请了中国工程院尹伟伦院士为名誉院长 和特聘 教授,聘请学科拔尖人才、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担任院系名誉院长、系主任、兼职或客座教授。

    学院教职工达到了1562人,其中教授、副教授368人,博士、硕士学位教师446人,特聘教授141人,外籍教师33人。学院省市级拔尖人才、首席技师数量众多,外籍教师1人获国家友谊奖,多人获齐鲁友谊奖和山东省外国文教专家教学奖。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教育教学水平高、教科研能力强、充满活力的专业化教师队伍正在逐步形成。

   三是组织应用科学研究。实施“科研突破工程”,大力开展应用科学研究,实现了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结合,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结合,科研成果与经济发展的结合,取得较好社会效益。

    学院坚持“以生为本,质量为魂,创新发展,引领社会”的办学理念,建设了蔬菜花卉研究所、植物病虫害研究所、海洋精细化工研发中心、生物化妆品研究所、农圣文化研究所等15个科研机构。在生物组培、病虫害防治、海洋化工、软件研发、化妆品研制等方面开展了100多项应用研究,“鲁硕红”蔷薇新品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美高斯麦化妆品畅销市场,《蔬菜病虫害防治图谱》系列丛书入选“全国农家书屋重点建设工程体系图书”, “地下卤水在河蟹育苗中的应用研究”填补了国内空白,地下害虫高效物理灭杀机进入实地试验阶段……

    几年来,学院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128项,获地市级以上科研成果奖211项,获国家专利33项,出版著作教材175部,发表论文1869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32篇。

立足学生发展,架起学生成才的“立交桥”

适合学生发展需要   

    潍坊科技学院紧紧围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为学生搭建成才“立交桥”,主动适合学生发展需要。

   一是强化专业技能培养,提升专业素质水平。潍坊科技学院明确提出了“毕业就能就业,上岗就是高手,最重要的是用人单位满意度,确保毕业生95%以上一次性就业率”目标。

    ――优化实习实训条件。学院占地2000亩,建筑面积87万平方米,总资产15亿元,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3亿元,建有各科类实验室106个,设施园艺实验教学中心为山东省普通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斥资5000多万元的实训大厦已在建中;图书馆建筑面积 4 万平方米 ,纸质藏书150万册,拥有20T存储器,开通了万方数据库、中国知网、清华同方等数据库,形成了先进完善的校园网络体系和数字化校园环境学院还建立了以晨鸣集团、海化集团、潍柴动力、高科技示范园等为基础的教学实习企业21个、农场4个,固定的校外生产实习、实训基地86个,搭建了服务于学生技能提升的实践平台。

    ――以赛促教、促学。近几年,潍坊科技学院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成为学生专业素质提升的重要形式。学院学生参加全国计算机技能大赛,连续两年获一等奖,山东省计算机技能大赛连续五年获团体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新大赛获山东省特等奖;全国教育工程就业技能大赛和全国信息化岗位工程师技能大赛均获一等奖;承办第八届全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并获一等奖6项、二等奖8项;第四届山东省科技外语大赛获专业组优秀奖,连续两年获优秀人才培养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和数学建模竞赛分获全国、山东省一等奖;第二届中韩现代平面广告海报设计大赛获23项奖……

    ――开展校企深度合作。学院建有轻工生物技术等5个省级企校合作专业,先后与寿光联盟集团、凯马集团、泰丰模具、海尔、海信、潍柴动力等300多家企业开展了深度合作办学,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学院在校园内建设了占地812亩的软件园,搭建了校企合作的广阔平台。目前,已入驻国内外企业80多家,年产值超过5亿元,先后被确定为山东省服务外包示范基地、省服务外包人才实训基地、省重点服务外包人才培训机构、省级公共服务平台、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被团中央授予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先后多次获得山东省企校合作先进单位和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二是服务学生升学深造,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实施“质量提升工程”、“服务优化工程”。从2004年第一批专科毕业生参加升本科考试以来,录取学生数连续九年列全省同类院校第一名。潍坊科技学院根据本科层次学生的实际需要,在保证正常教学秩序,完成全部教学计划的前提下,强化服务,协调师资,免费为考研学生提供学习辅导;2012年,首届本科毕业生考研率达30%。一定意义上讲,专升本、考研也是一种优质就业、高端就业。

   三是加强人文修养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学院全面推进“文化校园工程”,扎实开展大学生人生职业规划教育,指导学生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

    ――深入开展人文素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该校深入开展了“三风”建设活动,形成了“让认真成为品质”的校风,“责任高于一切”的教风,“勤学苦练”的学风,“创业敬业,求是求新”的学校精神,校歌《飞翔》唱响了弥水两岸;学院定期开办大学生“道德讲堂”、学术讲座,《论语》、《了凡四训》等系列国学课激荡起师生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校园内人文与环境自然和谐,人文景观石遍布学院,安放了以孔子、爱因斯坦、雷锋为代表的世界名人雕塑;开展了以农圣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文化教育。参加2012“寿光杯”全国大学生演讲大赛获个人、团体一等奖和突出贡献奖;成功举办了三届中华农圣文化国际研讨会,山 东高校 博士服务蓝黄战略研讨会、“道德的力量”全国大学生演讲大赛等重要文化活动,为弘扬文化、传播文明作出了积极贡献。学院获得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加强社团建设,开展主题活动,激发学生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学院建有100多个学生社团,开展了大学生职业、学业、人生规划教育,感恩、励志教育,校园模范之星评选活动,“世界看菜博,菜博有潍科”等形式的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校歌比赛、高雅艺术进校园、经典诵读大赛、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等社团文化活动,繁荣了校园文化,丰富了校园生活。商秀蕾同学被国家环境保护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等10部门授予“2011年中国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称号。山东省第22届运动会大学生乙组武术比赛获金牌12枚、团体总分第一名,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CUBA篮球联赛获山东省女子乙组冠军,2012“寿光杯”全国大学生演讲大赛、全国大学生排球联赛、中国女排四强邀请赛、全国国际标准舞大赛、全国武术学校武术套路比赛、中美女排对抗赛、山东省大学生武术锦标赛等重大赛事在学院成功举行。学院先后获山东省先进团委和潍坊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世界上有最高的山,也有最深的海,却没有最好的教育。潍坊科技学院立足社会发展需要和学生发展需要开展的“适合的教育”,以其人性的光辉,个性的培养,科学的育才,散发着独特的魅力,像一支瑰丽的奇葩盛开在中国蔬菜之乡,绽放于中国高等教育大家庭。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