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2012年12月5日《中国信息报》第四版

2014-01-03编辑:于顺勤 来源:李兴军 点击:

 

筑百年精品  创千秋伟业

——记不断升级蜕变的潍坊科技学院建筑安装公司

    走进潍坊科技学院,你会看到鳞次栉比的建筑扑面而来:教学楼、实训楼、办公楼、图书信息中心、软件人才公寓……栋栋大楼现代而又充满人文气息;漫步中国蔬菜之乡寿光城区,你又会发现许多标志性建筑正在拔地而起:寿光市富地中心、寿光基督教圣之堂、寿光市中南城市金典1#楼、寿光市巨能地产3#、5#楼、巴龙国际、新城明珠、领世郡住宅楼……这些给人以时尚美感的建筑精品项目中,都有潍坊科技学院建筑安装公司的杰作。
    潍坊科技学院建筑安装公司成立于1987年,现为施工总承包二级企业,是集房屋建筑施工、房地产开发、设备安装、建筑装饰装修、门窗安装、预制构件、加气混凝土砖等为一体的综合建筑企业,下设20个项目部,拥有职工1600人,各类技术人员300余人,公司资产达8000万元,年创产值超5亿元。公司连续多年被评为“潍坊市建筑施工质量管理先进企业”、“潍坊市优质结构工程创建工作先进单位”、“潍坊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山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寿光市建筑业十强企业”;共创山东省建筑工程质量最高奖“泰山杯”奖5项、“鸢都杯”奖6项、潍坊市精品工程15项、潍坊市主体优质结构工程4项、潍坊市“质量诚信、用户满意”示范工程27项;自2010年以来,先后创出省级安全文明工地3项、山东省施工现场综合管理样板工程3项、潍坊市级安全文明工地20多个……
    一项项优质工程、一串串闪光的数字,展现了潍坊科技学院建筑安装公司的辉煌成就。
    以科技为动力 与学院共成长
    潍坊科技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由寿光市人民政府兴办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学院坐落于著名的“中国蔬菜之乡”、“中国海盐之都”——山东寿光。校园占地2000亩,建筑面积87万平方米,总资产15亿元,图书馆藏书160万册。现设中印计算机软件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化工与环境学院、外国语学院、贾思勰农学院、美术系和综合教育学院等11个院系,开设60个本专科专业,全日制在校生2.7万余人。
    十多年来,潍坊科技学院以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己任,秉承“修身、博学、求索、笃行”的校训,坚持“以生为本,质量为魂,创新发展,引领社会”的办学理念,创业敬业,求是求新,跨越发展。学院通过打造“适合的教育”,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架起了“立交桥”。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首届本科毕业生考研率达30%,专升本录取人数连续9年列全省同类院校第一名,累计为社会输送了7万多名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学院抢抓国家蓝色经济战略发展机遇,成立了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工程研究院”为主体的山东(寿光)蓝色经济科技创新平台。国家火炬寿光卤水综合利用特色产业基地、青岛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卤水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基地也相继落户该校。学校成立了中印计算机软件学院,在校园内建设了占地812亩的软件园,吸纳国内外80多家知名企业院所入驻,年产值达5亿元。
    作为全校人数最多的二级学院,潍坊科技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开设土木工程、工程管理两个本科专业;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房地产经营与估价、工程监理、建筑工程管理、物业管理6个专科专业。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素质优良,教学实验仪器设备先进,《房屋建筑学》、《建筑工程测量》等6门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学院建筑安装公司作为建筑工程学院的实习实训基地,双方长期密切合作,共赢共长。依托学院的人才与科技实力,企业在不断升级蜕变的同时,为学院建立了稳定的实践教学基地,实现了学习、实训、就业、创业的“零距离”衔接,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普遍提高,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以质量求生存 打造百年精品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质量是工程的灵魂、是核心、是根本。
    “以质量求生存”,是潍坊科技学院建筑人恪守不变的经营方针。作为与学院共成长的一家建筑企业,公司秉承学院人的严谨作风、良好信誉,承载着责任,承载着梦想,更有建设放心工程的永恒担当。
    10年前,公司仍处于起步阶段,社会信誉低,竞争力不强,公司领导层决定以工程质量为突破口,实施创精品工程战略,以精品工程树企业品牌,闯建筑市场。首先,在每个工程开工之初,公司就根据与业主签订的合同情况,与项目部制订详细的质量目标,让项目部从进场开始就在劳务队伍、材料、管理人员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其次,公司质检科、技术部根据本年度公司创优计划定期检查,抓好落实,跟建设方、项目部做好沟通,抓好过程控制,保证了施工过程中的工程质量。同时,公司抓住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不放松,于2005年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并认真保持,落实好各项目部的业务培训工作。通过以上活动,提高了管理人员的素质,进而提高了工程质量,形成了良性循环。
    在此基础上,公司持续加大管理力度,强化施工过程控制及质量验收,更加重视售后服务,所有工程一次性验收合格率100%,用户满意度100%。近几年,公司先后建设了一大批优质工程、精品工程,其中“泰山杯”奖5项,“鸢都杯”奖6项,潍坊市精品工程15项,潍坊市主体优质结构工程4项,潍坊市“质量诚信、用户满意”示范工程27项。学院建筑安装公司已成为创建优质工程的“精品公司”、“放心公司”,赢得了良好的社会信誉。
     以管理求效益 强化安全生产
    “安全是永恒的主题”。尤其是对于建筑行业来说,安全更加重要。潍坊科技学院建筑安装公司牢固树立“安全就是生命,安全就是效益”的观念,坚持预防为主,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增强全员安全意识,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并把施工现场的文明施工视为企业树品牌、创声誉的重要保障。
    在工作中,公司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潍坊市建筑工程施工现场临时设施管理规定》等相关文件法规,并制定了公司内部标准,从施工现场的场容场貌管理、现场临建设施搭建、生活卫生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了全部规范,并做好相关的督促检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杜绝了工地现场四级及以上安全事故发生。他们在安全工作中舍得投入,极大提高了职工的生活、工作环境。
    自2010年以来,公司先后创出省级安全文明工地3项、山东省施工现场综合管理样板工程3项,潍坊市级安全文明工地20多个。通过文明工地的创建,优化了施工环境,保障了施工现场的安全卫生,提升了企业形象,安全生产工作更加深入人心,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和好评。
    以信誉求发展 提高品牌意识
    作为企业首先应该重视品牌效应,突出品牌特点,增强品牌意识,以诚信维护企业信誉,用高品质的服务赢得客户,用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来取信于民。俗话说“十年磨一剑”,保证企业信誉靠的是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最终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潍坊科技学院建筑安装公司在创业之初就果断提出“筑百年精品、创千秋基业”的目标,多年来保持了稳定有序的人员结构,执行了有效统一的管理规定,贯彻了持久有生命力的管理理念,始终把建精品工程、创安全文明工地的信念和各项管理制度认真落实到每一天、每个人、每一项工作中,从而最终铸就了企业的信誉和品牌。
    企业的发展靠人才,企业的竞争最终要归结为人的竞争。没有一只精良的建筑队伍,打造精品的愿望就难以实现。近年来,公司在用人制度、人事管理方面相继出台了若干管理制度,在保持人员稳定、人才合理搭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严格执行人事保险制度,不断改善工作生活条件。凡进入公司的职工全部按要求办理了养老保险,使他们能够安心工作,确实做到了以企为家,增强了主人翁意识。几年来,公司因业务需要吸收了很多大学毕业生及成熟的技术人员,由于公司这个大平台提供全面周到的服务,凡是来到公司的都能安心工作,很少中途转出的。二是对项目负责人的选拔任用实行严格标准。除了作为项目负责人所必须的证件、资历合格外,还注重他们的人品、责任心、信誉度、经验、能力等方面,实行能者上、庸者下,并为每个项目负责人建立考核档案。
    经过多年的人才队伍建设,一批年富力强、有经验、有知识、有头脑的项目经理人迅速成长起来,形成了一支专业素质强、热情敬业、高效精干的企业管理团队。同时,公司提倡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氛围,使每一个员工生活在充满阳光的世界里,尽情地闪耀人性、智慧的灵光。
    优化产业结构 实现多元经营
    随着公司规模的日益扩大,人员层次逐步提高,施工经验和创优经验的丰富,现在潍坊科技学院建筑安装公司承揽工程的重点逐步转向施工难度大、工艺复杂、技术含量高的工程项目。现在正在施工的项目主要有寿光万华玫瑰园富地中心,26层,面积3.8万平方米;寿光市软件人才公寓,26层,面积6万平方米;寿光基督教圣之堂,面积3万平方米,欧式建筑,结构复杂;寿光市中南城市金典1#楼,21层,1.9万平方米;寿光市巨能地产3#、5#楼,18F+1层,面积2.6万平方米;巴龙国际、新城明珠、领世郡住宅楼等大批工程。
    与此同时,在以建筑施工为主业的基础上,公司抓住机遇,积极调产业、转结构,逐步向“一业为主,多业并存”的方向转变,大力拓展房地产、装饰装潢、新型建材等产业,延伸产业链,取得了可喜成绩。
    2011年初,公司借助寿光市北部大开发的东风,在羊口新区的核心地段开发了学府·滨海花园小区。该项目占地70亩,建筑面积6.8万平方米。小区符合“低碳、环保”的生态需求,在建筑风格上,极具时代气息,营造了“绿色、和谐”的人居环境,成为高品质楼盘的代表。现在一期工程已经竣工,预计2013年7月整个小区将全部竣工,届时将极大解决在滨海新区工作的职工及附近居民的住房需求。
    公司还投资1500万元,在台头镇筹建了寿光市方正砼加气砖厂,设计年生产能力20万立方米,今年初已经投产。产品具有重量轻、隔热、隔音、保温、防火、抗震,经久耐用,施工速度快等特点,除了能满足本公司的需要外还能解决很大的市场需求,缓解本地用砖紧张局面。
    项项精品工程,树立座座诚信丰碑。一批批优质项目的拔地而起,凸显了公司的骄人业绩和竞争实力,极大地提升了“学院建筑”的企业品牌和社会知名度。
    “安全生产,提高质量是我们的宗旨;追求效益、提高信誉是我们的目标。”展望未来,公司经理范永德率全体干部员工愿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壮大自身力量,踏踏实实、埋头苦干,与社会各界精诚合作,再创“学院建筑”新的辉煌!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