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2013年6月15日《中国教育报》第十一版

2013-12-23编辑:于顺勤 来源:李兴军 点击:

             国家现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点院校 高水平应用型特色本科高校

                           潍坊科技学院

     潍坊科技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门批准,由寿光市政府部门兴办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国家现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试点院校。校园内建有软件园、农业科学和环境科学两个院士专家工作站,拥有学士学位授予权。校园占地2000亩,建筑面积87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56%,总资产15亿元,其中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8亿元,馆藏图书160万册,全日制在校生27000多人。

  学院现设幼师学院、中印计算机软件学院、贾思勰农学院、化工与环境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经管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外语学院、美术系、综合教育学院等12个院系,开设了64个本专科专业,建有山东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和15个科研所,有软件技术专业、园艺技术专业等4个省级特色专业和示范专业,轻工生物技术等5个省级企校合作专业,VisualBasic程序设计、房屋建筑学等10门省级精品课程。专升本考试,录取人数连续九年列全省第一,普通本科毕业生考研率达30%以上,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

  学院先后荣获山东省文明单位、全国企校合作先进单位、山东省就业服务先进单位、山东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山东省高校科教兴鲁先锋基层党组织等100多项荣誉称号,得到国家教育部门领导和省内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雄厚的师资力量 优异的教学质量

  学院教职工160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486人,博士、硕士学位教师556人,外籍教师33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教授是学院名誉院长、特聘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家环境保护部顾问金鉴明教授,中国齐民要术研究会会长曹幸穗教授等众多专家、学者受聘为客座教授或讲座教授,外籍教师5人获齐鲁友谊奖和山东省外国文教专家教学奖,巴苏荣获国家友谊奖,受到总理的亲切接见。

  学院连续两年获全国计算机技能大赛一等奖,连续五年获山东省计算机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教育工程就业技能大赛和全国信息化岗位工程师技能大赛均获一等奖;山东省第22届运动会大学生乙组武术比赛获金牌12枚,获团体总分之冠;第八届全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获一等奖6项、二等奖8项;山东省大学生体育联赛学院女篮男篮分获全省冠亚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山东赛区一等奖;2013年参加“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山东省特等奖。

  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2013届普通本科毕业生考研率达35.6%,其中,贾思勰农学院两个宿舍12名同学全部录取,创造了考研新成绩,实现了本科教学工作的新跨越,成为山东考研史上“最牛的寝室”,成为主流媒体和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

  先进的设施设备 优质的校园服务

  学院建成了信息化数字校园,宽带接入公寓。有高标准现代化体育馆1座,大型田径运动场3个,其中一个为国家一类田径运动场;图书馆总建筑面积4万多平方米,建有高速宽带网、4000多席位的电子阅览室,开通了中国智网等多源数据库。拥有生物工程、数控、汽车、化工、物流、建工等各类教学实验室106个,校外实训实习基地86个,设施园艺实验教学中心是山东省普通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投资5000多万元的汽车机械实训大厦8月投入使用。

  学院建有学生餐厅6个、大型超市2家、招待所、酒店、银行、邮局等服务机构,学生奖励资助体系健全,心理疏导机制规范,一站式阳光服务大厅为学生生活提供了最便捷的服务。学院获省高校餐饮服务先进单位、省高校校园绿化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社会公信度满意单位荣誉称号。

  丰硕的科研成果 广泛的社会服务

  学院建有蔬菜花卉、抗体工程、精细化工、软件研发、生物化妆品等15个科研机构。在生物组培、病虫害防治、海洋化工、软件研发、化妆品研制等方面开展了50多项应用研究。全国首家针对“蓝黄”战略建立的地方综合性科研机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工程研究院,已形成寿光本部(学院)、济南、青岛“一院三地”的格局。学院在寿光市蔬菜高科技示范园建设了面积10000平方米的菜博会9号厅,集中展示了学院高档蔬菜花卉组织培养、新品种栽培和蔬菜水肥一体化高产栽培技术新成果。美高斯麦生物化妆品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鲁硕红”蔷薇赢得了百姓赞誉和市场欢迎;蔬菜类病虫害防治图谱系列丛书入选“全国农家书屋重点建设工程体系图书”,国内首家中印合资软件业_山东中印环球软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发的软件已在政府、教育、企业、军事、医疗领域广泛应用……每年为社会培训各类人才3万多人次。

  双赢的校企合作 开放的国际交流

  学院校园内建有占地812亩的软件园,已有国内外102家企业、院所入驻,从业人员1600多人,年产值达5亿元;学院牵头组建成立了山东飞翔软件产业集团,为学生实践实习提供了广阔舞台;在海尔、齐鲁软件园等企业、园区建立了50个就业实训基地,先后与晨鸣集团、联盟集团、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墨锐化工、海尔、澳柯玛等300多家企业合作建成36个教学实习点,86个固定校外实训实习基地,合作办学进入深层次。

  学院先后与印、日、韩、俄等国家高校建立合作关系,与韩国、俄罗斯等国家开展了互派留学生、教师培养等合作,开通了世界交流的便利通道。成功举办了四届中华农圣文化国际研讨会,取得丰硕成果。

  丰富的校园文化 广阔的就业前景

  学院打造了中轴线文化景观带,分别建立了以孔子、爱因斯坦、雷锋为人文、科学、道德模范代表的人物雕塑,开展了以农圣文化为特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成立了100多个学生社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承办了“寿光杯”全国大学生演讲大赛,全国大学生排球联赛、中国女排四强邀请赛、全国国际标准舞大赛、中美女排对抗赛、山东省大学生武术锦标赛等重大文体赛事,均取得优异成绩。目前,学院正在开展“中国梦·潍科梦·我的梦”主题教育活动,学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学院坚持“以生为本”的核心理念,立足社会需求和学生发展需要,实施“适合的教育”,实现了学习、实训、就业的“零距离”衔接,学生就业无适应期,深受社会欢迎。学院在长江三角洲、京津地区和山东半岛城市群建立了强大的就业网络,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用人单位综合评价满意率达98%以上。学院同时实行二次推荐就业制度,直至学生找到满意的工作岗位。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