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2012年6月28日《中国教育报》第二版

2013-12-23编辑:于顺勤 来源:魏海政 点击:

 

 

 

 

 

 

 

 

 

  

 

 

 

 

 

 

 

               潍坊科技学院立足菜乡服务菜农

 

   “有了这套《蔬菜病虫害防治图谱》,菜农自己就能当上‘赤脚医生’,有啥病虫害,拿出图谱一看,基本上就知道该如何防治了。”近日,记者在山东寿光采访时,潍坊科技学院蔬菜病虫害研究所所长李金堂博士团队成员介绍道。记者看到,该团队研发的这套图谱共有20余册,每种蔬菜的病源、症状及防治方法都一目了然,还配有清晰的病虫害症状图片2400多幅,非常实用。

    李金堂说,多数菜农对各种病虫害常靠自己的经验判断施药,且经常随意加大药量,容易引起农药残留超标和病虫害抗性增强,不利于无公害蔬菜的生产。因此,该团队经过长期研究整理,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实地调研、拍摄了大量清晰的病虫害症状图片,研发了这套图谱。菜农对照图谱,就能认出是什么病虫害,该用什么药,用多少药量,全都一目了然。据李金堂初步测算,掌握图谱中的相应防治方法及窍门,可降低农药使用量30%以上,降低蔬菜中的农药残留20%以上。此外,该团队还研发了“蔬菜病虫害诊断防治实用专家系统”软件,通过视频诊断等方式,每年为全国各地的菜农诊断病虫害千余次。

    像李金堂博士科研团队一样,扎根寿光蔬菜之乡,长期针对菜农遇到的实际难题开展科研工作及成果转化应用的博士科研团队,在潍坊科技学院还有一大批。

    潍坊科技学院是一所2008年由职业学院升格建立的普通本科院校,也是全国为数甚少的地处县级市——山东省寿光市的本科院校,作为一所新建本科院校,学院定位在哪里,发展向何处去,一直是院长李昌武及全校师生关心的大事。经过反复酝酿和深入调研论证,该校最终定位于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立足寿光这一全国闻名的蔬菜之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基于此,潍坊科技学院大力培养相关特色博士科研团队,建立蔬菜工程技术研究所、蔬菜病虫害研究所、地下卤水养殖应用研究所、大棚技术研究所等一大批集科研及成果转化于一体的科研机构,形成了特色优势学科群和科研团队,一大批专家教授及年轻的博士团队成员深入田间地头,争当科技兴农的引路人,成了“脚上沾满牛粪的教授”。

    王岚教授及其科研团队在长期深入田间地头和蔬菜大棚的科研工作中发现,韭菜害虫——韭蛆多会深入韭菜根部,深藏于土壤之中,在表面喷洒农药的普通方法已基本上对其没什么作用。“一些菜农只好往韭菜根部灌农药杀虫,导致农药残留较多,违背无公害蔬菜种植的理念。”王岚说。该科研团队经过长期攻关研究,于近期研制出了一种灭杀地下害虫的“新武器”——地下害虫高效物理灭杀机。“其原理主要是采用微波技术和物理方法,既能在韭菜休眠期杀死藏在地下的害虫,又不危害韭菜的正常生长。这项技术推广使用后,将有力促进韭菜无公害种植业的发展。”王岚说。

    此外,李美芹博士科研团队选育的自主知识产权蔷薇新品种“鲁硕红”,取得了“红肥绿不瘦”的良好效果,成为生态垂直绿化良好品种,共出售20余万株,收入达到1200万;潘好芹博士科研团队研发的“北冬虫夏草”人工培养技术,有望让这味名贵药材进入寻常百姓家……

    就在记者采访期间,潍坊科技学院又建立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工程研究院”,这是一所针对国家“蓝色经济”战略的地方综合性科研机构,旨在进一步聚集相关优势学科和优秀科研人才,建立了海洋精细化工研究中心、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研究中心等十大产业技术研究中心,力求成为技术开发、企业孵化、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的创新平台,进一步提升学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