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海报新闻]因地制宜、因人而施,潍坊科技学院打造亮眼农业人才培训名片

2021-08-28编辑:宣传部 来源:海报新闻 点击: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促进农村全面发展,需要更加重视人才的作用。建设农业现代化,就需要有现代化的人才,从政策实施、村庄治理、产业管理等多个环节入手,培育出适应新时代农业发展要求的人才。近年来,潍坊科技学院立足寿光农业农村实际,依托其农学学科和专业优势, 成立了职业培训学院,广泛开展农村干部、职业农民、农业技术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等培训,并且先后为河南省、湖北省、江西省、安徽省、重庆等相关地区开展农业技术人员培训上千人次,还与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政府合作成立了赣州培训学院,普及推广农业种植技术,促进了当地现代农业发展。

为乡村振兴 打造人才培训的平台

“我国农业发展不断迈向新的台阶,乡村振兴也稳步推进中,在这一背景下,人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潍坊科技学院的职业培训学院院长李桂华介绍,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前的名字是农业培训基地办公室,是由潍坊科技学院建立的专业培训机构,2019 年改为职业培训学院。建立职业培训学院的初衷,是为了给广大的农村基层干部、农业技术人员、农民一个学习平台,让他们继续提升职业技能、学习先进经验,从而为农业的发展提供更专业的人才。

长久以来,山东省潍坊市寿光作为蔬菜产业的发展中心,得到了全国的关注。不少地方政府、菜农都来到寿光参观、学习、培训。潍坊科技学院立足寿光本土蔬菜优势,大力发展蔬菜产业领域的人才教育、培养,主动承担起了农业培训的责任。在寿光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学校首先建立了农业培训基地办公室,专注于为乡村振兴各个领域的人才提供培训。” 李桂华说。 2012 年,李桂华开始负责农业培训基地办公室的工作。

着手工作,一系列问题萦绕在李桂华的耳边:农业培训的初衷是什么?它要培训什么课程?最终要获得怎样的效果?为了获得问题的答案,李桂华对农业培训行业进行了细致的调研。在调研了行业内的多个培训基地、培训课程之后,她拿出了一份详尽具体的调研报告。当时,农业培训的规模有所缩小,培训地点也较分散,课程设置缺少一定的科学性。潍坊科技学院既有本土产业优势,又有教育人才优势,充分利用这两大优势,可以建立起系统而全面的农业技术培训体系。随后,她就与培训团队一起,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及结论,开展了更具针对性的农业培训工作。

因地制宜因人而施 让学习“活”起来

时至今日,职业培训学院的培训不单单是农业技术培训,还覆盖了党员学习、乡村治理、学历提升、职业技能、妇女创业等多个领域。在办公室,李桂华向记者展示了近些年学院进行的一系列培训,其中既有与山东省内各地举办的,也有不少是与外省联合开展的。 

“例如 2015 年承办的湖北省嘉鱼县农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就获得了学员的高度认可。我们采取实地教学模式,带领学员们参观了寿光蔬菜产业、新农村建设、品牌农产品等等,边参观边教学。

2016 年职业培训学院承办了寿光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村级监管员培训,对寿光的近千名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人员进行了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村级监管员的农业法律知识,使他们的监管能力和业务水平更具针对性、有效性,为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打通‘最后一公里’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9 年,我们还承办了寿光市基层妇联组织成员素质提升培训,进一步加强全市妇联干部及相关成员的政治理论、专业知识学习,提高她们的政治素养、工作本领和服务能力,更好地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作用。

类似这样的培训,我们每年都会承办许多场。”李桂华介绍。参加培训的学员们来自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职业,有的是农村基层干部,有的是农业技术员,有的是种植大户,还有的是妇女创业者。每个群体都有自己的特点,对于培训也有自己的目标、需求。李桂华认为,不能把课程“定死”,不能照搬硬套,而是要因地制宜、因人而施。于是,每次培训开始前,李桂华总会带领团队深入调研学员的特点和需求,再有针对性地制定出相应的课程。

她说:“有的学员专注学习乡村治理,有的学员更关注蔬菜产业的发展,有的学员也许想学习怎么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我们就根据每个群体的要求,为他们量身定制‘专业课’。”

一位参加了农药经营培训的学员说:“参加这次培训学习,使自己在理论基础、病虫害诊断、法律法规等方面得到了明显提高,增强了学习理论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了做好新形势下本职工作的能力和信心。希望这类培训能长久持续办下去,作为一个知识学习平台、政策宣传平台、业务交流平台,成为我们的温馨家园!”

培训学院为学员们制定的专业课程,还会根据实际情况有所增减。有一次,培训班前往寿光市洛城街道东斟灌村参观,在走完既定的参观路程后,学员们意犹未尽。李桂华主动为学员们加了一堂课,邀请东斟灌村党支部书记李新生与学员面对面交流。李新生带领村民干事创业的经历,深深打动了学员。

返程路上,一位学员就这样对李桂华说:“我作为一名基层的党员干部,参加培训是为了更好地提升自己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在与李新生书记谈话、交流之后,我感触非常深。”正是这样细致、认真的态度,让职业培训学院获得了学员们的认可与赞扬。

在采访中,李桂华说:“我们是教育工作者,就是要让学员们充分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量身定制各种课程,也是为了提高学员们的学习积极性,让他们学到更多实用的知识。”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