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人民网]潍科种业:小菜苗,大梦想

2021-06-21编辑:宣传部 来源:人民网 点击:


寿光是我国蔬菜产业的中心之一,更是蔬菜种业研发的前沿。在民族种业日渐崛起的今天,寿光更需要借助自己独有的优势地位,为种业发展添砖加瓦。寿光潍科种业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背靠潍坊科技学院蔬菜种业科研优势,整合行业人才、种质资源、市场优势,大力推动 蔬菜品种自主研发,并探索延伸服务产业链,促进了农技传播、技术扶贫。正如寿光潍科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明说:“新时代,公司将继续扎根菜乡,致力于为民族种业的全面崛起添上一份寿光力量!”

不积跬步不至千里 科研升级关键在人

潍科种业的一处试验示范基地位于寿光市洛城街道。这里种植着公司多个自主研发品种,包括番茄、黄瓜等多个品种。在黄瓜品种展示棚,刘晓明向记者展示了“青玉” 水果黄瓜:“这是公司自主研发的一个黄瓜品种,耐性好,抗折腾,既耐高温,也抗寒,对一些病虫害还有很强的抗性。青玉水果黄瓜的研发跟公司的其他品种一样,都经过了层层筛选和试种。从开始研发到试种成功,公司花了超三年的时间,最终投入市场。”刘晓明介绍的情况,就是种业研发的一个典型。一粒种子虽小,但其中所包含的是科研团队数年的成功与失败、巨大的人力物力投入。 刘晓明说:“我国民族种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经历了数不清的激流险滩,才有了今天的成就。要解决种业卡脖子问题,关键在人。企业的建立者与管理者,科研机构的科研人员、开发人员、销售人员,每一个都是种业的重要元素。我们背后有潍坊科技学院这样强大的科研实力,又有立足寿光本土的区位优势,把握住每一个人才,才能构建起民族种业的大厦。我们要打造的,不仅仅是一家优质种子企业,更是种业人才培养的平台与中心。从寿光起步,公司希望将优质的种子、优秀的人才播撒在祖国的山山水水,在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上,发挥出寿光种子企业的一份力量!”

重点关注自主研发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我国的民族种业要想在世界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将自主研发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如果没有自主研发的品种,而仅仅依靠引进国外品种,则民族种业势必将变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解决种业“卡脖子”的难题,也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及多个中央“一号文件”中重点强调的。随着国际国内种业交流日渐频繁,如何丰富并保护我国的种质资源,就成为业内关注的重点。潍科种业既有根植菜乡寿光的区位优势,又有背靠高等院校的科研优势。近年来,公司充分利用这两大优势,持续推进蔬菜种子的自主研发。目前,公司已有自主研发品种 32个,其中15个完成了新品种登记,种类涵盖番茄、 黄瓜、甜瓜、辣椒、西葫芦、西瓜等多个品种。 刘晓明介绍,公司借助潍坊科技学院的科研实力支持,组建专业蔬菜品种课题组,常年坚持进行自主品种研发。他说:“研发一个品种,需要的不仅仅是几个人或几个团队的力量,而是多种社会资源的全力支持。要想研发出一个真正的好品种,就需要经过短则三年、长则十年的研究、筛选、试种,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资源。潍科种业是寿光的本土种企,有这样的资源优势,更有着振兴民族种业的责任。”

带着“寿光模式”走出去 打造科研、技术、产品输出新模式

在蔬菜种子的自主研发之外,公司还将目光投向了更远的地方。刘晓明说:“我们不会停留在实验室、试验田,而是响应党和国家的政策号召,将科研成果与社会实践、市场竞争相结合,以点带面, 推动自主研发品种攻城略地,走向全国市场。”潍科种业正在通过多种有效形式,发挥“寿光模式”的典型带动作用,与多地展开深度合作。在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的一处农业示范园,有潍坊科技学院的博士工作站,将寿光种业科研力量、技术团队引进来,促进当地农业的转型升级。潍科种业更是组建了专业的团队,服务当地的示范园、合作社、种 植大户等。刘晓明说:“这支团队既有我们的专家,也有科研机构学生,还有技术服务、产品销售人员等。当地有需求时,我们就会为他们提供优质种子种苗、技术指导、农产品对接销售等服务。通过科研院校、企业、地方三方紧密合作,一步步推动当地农业向集成化、标准化、现代化方向发展。”此外,公司近期还与南方种源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力求实现种业科研力量的全方位合作与南北种质资源交流。

在种业研发之外,公司也在积极拓展新领域。在农业投入品研发、植保科技推广、土壤保护等方面,公司都组建了专门的团队或课题组。之所以要在多领域齐发力,公司有更全面的考虑。“公司的自主研发品种参与到市场竞争中,依靠的不仅仅是品种本身的优良特性,还需要提供一条覆盖全产业链的专业服务。从把品种交给客户的一瞬间,服务就已经开始了。我们要在土壤、水肥管理、农业投入品、技术指导等多个方面,为客户提供及时、准确、标准化的服务。我们对外推广的不仅仅是品种,而是科研、技术、产品输出新模式,更是种业发展的寿光模式。”刘晓明说。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