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齐鲁壹点]心心向农 潍坊科技学院大学生组建服务队服务农户

2021-06-15编辑:宣传部 来源:齐鲁壹点 点击:


在潍坊科技学院,一群学生组建团队,立足寿光本地,决定寻找切实可行的的方法帮助农户规避风险。

201910月,正在潍坊科技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担任学生科研助理的大二学生鲍鑫媛同学跟随老师前往调研的过程中发现即便在寿光这个全国的“蔬菜之乡”,农民在果蔬种植过程中也有许多的风险。

这个出生在农民家庭的00后女大学生迫切想要为寿光种棚的父老乡亲们做些好事、做些实事。经同学介绍,找到了家住寿光的大一学生王俊杰同学,经过一番讨论后,2个人一拍即合,决定成立一个可以帮农户解决问题的团队,为农民办实事、办好事。在咨询教授、老师的意见后,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于201910月成立了“心心向农团队”,致力于帮助农户解决问题、规避风险,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发展。

鲍鑫媛同学是潍坊科技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专业的本科生,受专业影响,她带领心心向农团队着重调查了农户在产前、产中、产后三个环节中农户面临的经济风险。并且,受生长环境影响,她对如何与农户交流有着独特的见解,并且该同学吃苦耐劳,事事亲力亲为、毫不退让。

鲍鑫媛同学带领团队成员深入大棚、走访合作社,并且与专家、学者、农业园区负责人等座谈二十余次,获得了许多宝贵的一手资料。并且心心向农团队积极参加“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省特等奖。她带领团队成员不断走访,在一次又一次的调研中,依据寿光现有情况,结合国内外有关模式,最终将目光锁定在了合作社联合会上。通过建立合作社联合会,整合寿光市区域资源,帮助农户、合作社、地方龙头企业等共同发展,帮助农户有效规避风险,最终实现社社互助、户户互帮、资源共享、共富共荣。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