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大众日报]“奋力攀登,勇争一流”潍坊科技学院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特等奖

2021-06-04编辑:宣传部 来源:大众日报 点击:


5月14日至16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红色专项线下终审在四川大学举行。来自四川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75所高校的106件作品入围国赛。经过激烈比赛,共有25件作品获得国家特等奖。潍坊科技学院共有8件作品入围国赛,其中刘莉、苏琦老师指导的作品《“潜伏者”卢志英》荣获全国特等奖,另有2个项目获二等奖、4个项目获三等奖。

创建目标管理体系 推动国家级奖项重大突破

“在‘挑战杯’备赛中,学校给了我们全力支持,老师带着我们往返望仙埠村30余次,最终在历时6个月、行程近2000公里、云端整理各类文字资料近40万字、采访对象百余人之后,才将调研报告和视频成功上传。入选后,答辩稿又修改了30多次,PPT先后整理了100余个版本。”《“潜伏者”卢志英》项目组成员孙敬婷说。

2021年,潍坊科技学院成功获批山东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首批支持高校。站在新的起点,学校积极响应寿光市委、市政府“奋力攀登,勇争一流”号召,锚定应用型特色名校建设目标,确定了2021年工作要点和目标管理体系,将实现科研、教学、大赛等国家级成果突破作为重要内容。

目标任务确定后,分管创新创业工作的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广伟统筹协调,团委书记、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杜鹏认真组织。《“潜伏者”卢志英》项目指导老师刘莉、苏琦细致指导,参赛学生精心准备,他们一起牺牲节假日,加班加点,忘我工作、不怕吃苦,深入挖掘当地红色文化资源,选取卢志英烈士典型事迹,到南京、潍坊等地开展实地调研。

此次荣获“挑战杯”全国特等奖是潍坊科技学院继去年夺得山东省“互联网+”“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后的又一重大突破,也是2021年“国字号奖项”目标任务的第一个重大突破。

红色文化浸润校园 在社会实践中感悟初心使命

“挑战杯”系列竞赛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此次“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旨在通过红色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感受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本次大赛,共吸引潍坊科技学院20000余名师生积极参与,共计形成500余份调研报告、短视频等实践项目成果,让更多潍科学子在“红色之旅”中体悟红色文化魅力,传承红色基因。

潍坊科技学院积极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教育,动员学生重走红色路,追溯红色文化;组织师生进行“云实践”,依托网络、电话等“云参观”红色场馆,了解倾听红色故事,在实践中感悟党史国情;开展“跟着红歌学党史”“潍科学子看家乡”“山河无恙、忠骨还乡”等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创立的微博话题“山河无恙、忠骨还乡”,阅读量突破540万人次。一系列举措,使潍坊科技学院校内形成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良好氛围。

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潍科学子走向社会、接触社会、感知社会、了解社会,提升了现代影像技术运用、调查研究等专业能力,增强了责任感与使命感。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植红色基因,在社会实践中感悟初心使命,红色星火在潍坊科技学院一代代大学生中传递。

创业敬业求是求新 全面推进应用型特色名校建设

在今年国家“挑战杯”大赛中,潍坊科技学院取得历史性突破,这得益于学校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大力支持。

近年来,潍坊科技学院在寿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扬“奋力攀登,勇争一流”精神,持续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获批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成为山东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首批支持高校,应用型特色名校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为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我校成立山东省首家创新创业学院,建成文圣空间、大学生创业园、寿光市软件园等创业孵化基地,构建‘校创—省创—国创’计划三级项目管理体系,完善创新创业课程教育体系,建立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加强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建设,将‘互联网+’‘挑战杯’获奖纳入职称破格晋升范围,鼓励师生参加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大大提高了创新创业实践能力。”李广伟说。

一直以来,学校持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家国情怀、励志奋进”三大主题教育活动,创新“园校一体”为特色的产教融合、“农圣文化”传承创新为特色的通识教育育人模式,推进“班团一体化”建设,强化创新创业教育,突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以赛促学、促练,参加全国、全省大学生“互联网+”“挑战杯”创新大赛、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电子设计竞赛等,获特等奖、一等奖200多项,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应用型人才培养取得积极成效。

新征程、新目标。潍坊科技学院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在寿光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锚定应用型特色名校建设,坚持内涵发展、特色提升,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为建设现代化高品质中等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