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齐鲁壹点]婉拒中科院,回到家乡,10年后这个博士“感动寿光”

2021-05-21编辑:宣传部 来源:齐鲁壹点 点击:


近日,“感动寿光”2020年度人物暨年度新闻颁奖典礼举行,潍坊科技学院通识学院院长刘杰博士入选2020年“感动寿光”年度人物。

刘杰,37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博士后,现任潍坊科技学院通识学院院长、山东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2011年,她婉拒了中国科学院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伸来的橄榄枝,回到家乡。作为高层次人才,她被引进到潍坊科技学院,成为一名大学教师。近十年来,她始终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理念贯穿于工作始终,巾帼不让须眉,身兼数职还样样出彩。

颁奖辞

不负热爱,奔赴山海;不忘来路,自有归处。于殿堂间心系田垄,于泥泞中俯首躬行。以先贤的名义心怀热望,以笃定的使命守望时光。今集春风十万卷,翌日漫天星斗文章。

评审委员说

有她在的地方,就有奉献的歌声。一个普通的人民教师,守望在时光之间,心似明月,奉献无悔。

笃志科研,赤心回馈桑梓

“寿光的农业产业现代化之路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但寿北地区土壤盐渍化严重,影响了当地农业的发展,因此我选择了现在的研究方向。”人生中每一次的重大选择,刘杰几乎都将其与家乡紧密联系在一起。20119月,博士毕业后,刘杰毅然放弃了在大城市、大平台的发展机遇,回到家乡,成为一名大学教师,从此一心扑在科研和教学,专注于田间地头和三尺讲台。

对科研和教学的高标准、严要求,也让她不断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为了更好地提升自身专业素质、教学与科研水平,2015年,刘杰在兼顾学校工作的同时,申请到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做博士后相关科研工作,开始了北京、寿光两地奔波的日子。

科研与工作兼顾,甘苦自知。很多实验一旦开始,中间就无法停止,尤其是对于植物整个生长周期中一些性状的研究,其时间要延续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更有时因为一丝差错,半年的付出就可能前功尽弃。

2020年,刘杰与东北师范大学高翔教授团队合作研究某一种植物的抗逆性,不想实验最关键时期她却接到出差通知,那几天正赶上寿光大降温,200多盆实验材料几乎全部受到严重冻害。出差回来的刘杰,第一时间钻进到大棚进行“抢救”,受到冻害的实验材料终于又冒出了新芽。

“科研是精细活也是苦差事,但对我而言,更大的乐趣是实验成功后的喜悦。”刘杰这样认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以主要参与人身份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际合作项目2项;主持市厅级课题3项;潍坊科技学院校级课题3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SCI论文12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两项成果分别获潍坊市第十届、第十二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一项项荣誉和成果,是对她多年来执着的最好回报。

潜心育人,俯首甘为学子梯

高等教育承担着培养堪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伟大使命。刘杰深知,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始终是高校教师的神圣使命,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她始终保持着极大的热忱和充沛的精力。

教学中,刘杰注重创新,因材施教,她把现代教育新技术与课堂教学充分融合,积极探索线上课堂与传统课堂混合式教学模式,同时将自己的科研成果融入教学实践过程,注重启发学生的开放性思维、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综合素质。学生们说,“上刘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她的课也成为众多青年教师教学中的典范。

“教育就是引导学生追梦,并赋予他们实现梦想的能力。”刘杰注重学用结合,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机会让学生亲自体验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操作的乐趣。自己所研究的课题,刘杰都会让有兴趣的学生参与其中。

“作为一名老师,首先要志存高远,‘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一定要把这种远大的理想潜移默化地传给自己的学生,要把这种胸怀和抱负一代代传承下去。”作为老师,刘杰不仅教给学生学术知识,更多的是教授他们为人处世、回报社会、奉献国家。

团队管理,不忘初心精诚协作

除了做学问,刘杰还身兼数职,潍坊科技学院通识学院院长,山东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她认为,领导者要为团队里的每一个人创造条件,为他们提供个人发展的空间。工作中,刘杰凡事亲力亲为,做好表率。疫情防控初期,她第一时间加入到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队,结束一线帮靠工作后,她又迅速投入到线上教学安排部署工作中,确保了特殊时期教学工作的高质量完成。

学习提升、教学管理、科研创新……刘杰的每一分钟似乎都被掰成了几瓣来用。从2017年开始,刘杰工作上的事务越来越多,承担的责任也越来越大,白天没有时间,她的科研更多的是在凌晨、晚上或者假期完成。“之前我的科研多是基础性研究,下一步要更注重科研成果的应用落地,提高咱寿光本地农产品的性能,为寿光现代农业发展尽一份力。”刘杰表示,只要能为家乡、为学生做一些贡献,一切付出都值得。

一张张车票、一摞摞教案、手上的一道道风霜都见证了她的付出。一次次表彰、一批批优秀学子、一项项科研成果,是对她多年来辛苦与执着的最好诠释与证明。

“修身、博学、求索、笃行”,正如潍坊科技学院的校训所要求,刘杰用她锐意进取的求学精神、悉心恳切的谆谆教诲、严谨勤勉的工作态度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播撒阳光,你就是阳光!刘杰正是这般,爱家乡、爱科研、爱教学、爱学生、爱家人……因为有爱,一路花香。拾一路芬芳,她用爱照耀感动着身边的人……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