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齐鲁壹点]菜博会展馆里的秘密:学院馆是“课堂”也是“科技园”

2021-04-27编辑:宣传部 来源:齐鲁壹点 点击:


2021年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以下简称“菜博会”)正在进行,各种稀奇的蔬菜、奇特的造型吸引了很多人关注。在一众展馆中,被称作“学院馆”的9号馆却有些特殊,一个个蔬菜新品种让人们在这里感受着农业科技的魅力。这个馆之所以被叫做“学院馆”,主要原因就是它的建设依托的是潍坊科技学院的农学底蕴,地处农圣故乡,这些年,潍坊科技学院的农业学科也发展出了自己独特的优势,“校园+田园+创业园”的育人模式也为当地产业发展输送着一批批的农业科技人才。

90多个蔬菜新品种来自大学

在菜博会9号馆,看到潍坊科技学院的展板,不时便会有人咨询起“玉玲珑”的信息。作为潍坊科技学院培育的优良西红柿品种,“玉玲珑”因其出色的口感早已声名在外。

只是走进展馆才发现,相比于“玉玲珑”,这里的各种西红柿品种可谓让人眼花缭乱,红的、黄的、紫的,大的、小的……走廊上一片樱桃西红柿构成的景观廊架更是让拍照的人们挪不动脚步。

9号馆的主要作用其实就是蔬菜新品种展示,这里仅仅西红柿品种就有81个。”孙虎是潍坊科技学院蔬菜栽培和育种的专业老师,也是这个展馆的负责人,“我们这个展馆不是最美的,但同样能让人大开眼界。”孙虎说。

在这里,所有蔬菜都是无土栽培的,蔬菜从西红柿到丝瓜、黄瓜、茄子、辣椒……各种不同的蔬菜品种有200多个。“这里也是学校学生一个重要的实习基地,各种不同的蔬菜品种种在一起,也是为了对国内外的各个优良品种进行性状比较。”孙虎说,在这个展馆里,有90多个新品种其实都是来自潍坊科技学院。

一个个来自潍坊科技学院的育种专家团队信息就在蔬菜架上,馆里这些屡屡让人称奇的新品种也展示着潍坊科技学院在农学方面的积累和实力。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这些年,学校发挥自己的学科优势,在蔬菜新品种培育方面其实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希望这些在馆里试种的新品种有机会走上更多人的餐桌。”孙虎说。

馆里科技感满满,也是学科的缩影

走在展馆里,各种蔬菜争相斗艳,却见不到泥土。不见有多少人管理,但每株蔬菜都长势良好。“这个馆其实到处都有满满的科技感,你可以把这里当做一个农业科技园,而蔬菜育种只是其中一方面。”孙虎介绍,依托学校的学科优势,很多农业高科技都在馆里有所呈现。

在参观的线路上,一个病虫害物理防治的技术让很多人都感到好奇。害虫杀灭不靠农药,靠从虫体中提取的昆虫信息素来诱杀,这个成果便是来自潍坊科技学院绿色防控专家团队的研究。“孙小桉教授和于广威教授在这方面的的研究可算是成果丰硕了。”潍坊科技学院农学与环境学院院长李金堂介绍。

如今在潍坊科技学院,服务于当地蔬菜产业,农学学科也是学校最具特色的学科之一,早在2008年,这里便有了学校的第一批本科专业。“无论是在人才培养还是农业科学研究方面,潍坊科技学院如今都独具特色。”李金堂盘算着,学校的园艺专业(本科)是省级特色专业和教育部确定的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还是教育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批准的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

如今在潍坊科技学院,省级农学教学科研平台也有多个,比如山东省设施园艺实验教学师范中心、山东省设施园艺重点实验室、山东省设施园艺生物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设施园艺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等。

“展馆虽然空间有限,但这也是学校农业科研教学的一个缩影。未来的农业必然是要靠科技赋能的,也希望大家在这里对农业科技有更多的了解。”李金堂说。

“校园+田园+创业园”,展馆也是学生课堂

9号馆,一个植物克隆车间总能吸引游客隔着玻璃往里望去,一排排培养皿或小瓶子里,一棵棵小小的植物正在生根发芽。“这是一个组织培养车间,利用植物的组织进行育苗,500平米的车间规模不大,但基本都是学校的学生自己动手建起来的,组织培养是农学类专业学生的必修课,这里也是他们进行实训、试验的地方。”孙虎介绍,9号馆其实也是潍坊科技学院构建“校园+田园+创业园”育人模式的一个重要环节。

展馆里,潍坊科技学院园艺专业的大四学生李晓凤正在实习,大学四年,这个展馆她已经来了不止一次,“从无土栽培到组织培养再到育种、病虫害防治,对一个学生来说,这里的实习收获其实很多。”

“学校的定位是培养应用型人才,与实践结合也让人才的培养更接地气,更符合产业的需求。”潍坊科技学院农学与环境学院院长李金堂介绍,“其实在潍坊科技学院,农学类专业学生的实训、实习场所远不止菜博会这一个展馆,学校在寿光各地目前有四个基地共20个大棚可供学生学习、实践。”

“校园学理论,田园学实践,创业园里开展服务,三个不同的环节也是针对大学生的成长设计的三个不同课堂。”李金堂介绍,在学校的智慧蔬菜产业学院以及创业园等地方,学生创新创业也都有很大的发挥空间。

“通过构建‘校园(课堂)+田园(实训)+创业园(服务)’一体化互动发展的人才培养格局,也希望能为地方蔬菜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充分的科技和人才支撑。”李金堂说。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