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科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我校云端开讲“书记开学第一课”:厚植爱国情怀 成就青春梦想

2020-05-29编辑:张娜 来源:教务处 杨松山/文 点击:

 

 

 


5月29日上午,我校党委书记李凤祥为首批返校的全体学生云端讲授了“开学第一课”,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同学们皆称受益匪浅,正能量满满。

首先,李凤祥代表学校党委、校务委员会,对同学们开学返校表示了热烈欢迎。然后,他围绕“厚植爱国情怀,成就青春梦想”这一主题,从疫情防控成效显著,彰显中国制度显著优势;正确认识防控形势,切实做好自我防护;守初心担使命,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等三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勉励同学们以时代需求为己任,始终保持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不负青春,奋发有为,展现当代青年学子的爱国担当。

李凤祥说,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国疫情很快得到有效控制。这是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效率的生动体现,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无比的优越性。突出体现了三个明显优势:一是上下协同、全国联动的统筹优势;二是政令畅通、层层落实的执行优势;三是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组织优势。

李凤祥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校按照上级党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构建起疫情防控体系,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春季复学工作领导小组和11个专项工作组,先后召开防控工作专题会议20多次。从年初二开始,1000多名教职工直接参与疫情防控,牺牲节假日、星期天,顶风霜、冒雪雨,早出晚归,积极投身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教务部门、各二级学院统筹协调线上教学,全体教师积极响应,精心备课,创新方法,确保了线上教学的有序开展,学生线上学习累计超过200万人次。目前,我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疫情风险依然存在,思想上决不能麻痹大意,防控工作不能松懈。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是最重要的!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同学们要认真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适当参加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增减衣物,避免受凉,保持身体健康。

李凤祥说,同学们是新时代的“后浪”,希望同学们“心里有火、眼里有光”,抓住时代赋予的大好机遇,把握人生方向,练就过硬本领,积极投入强国伟业。李凤祥对我校青年学子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同学们学习先进榜样,担当时代使命;希望同学们自觉维护大局,厚植爱国情怀;希望同学们刻苦努力学习,成为栋梁之才。希望大家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融为一体,胸怀理想,勇担使命,努力成长为国家和社会的栋梁之才,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课后,2017级经济管理学院会计专业赵增超同学感慨道:“回到学校,感到了老师对同学们深深的关怀,感到了书记对同学们的谆谆教导,感谢各位老师对我们的付出,我们必以饱满的精神和昂扬的斗志,回报学校和老师对我们的付出,以优异的成绩彰显潍科学子的青春风采。”

2017级教师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殷金萍表示,李书记的开学第一课对我启发非常大,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今后,我一定更加爱国、爱校、爱家,珍惜在校学习的大好时机,扎实学好本领,为国家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书记的讲课,向我们再现了全国人民上下一心抗击疫情的中国力量和学校领导老师为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所做的大量工作,感触很深。”2017级外语与旅游学院商务英语专业杜晓含说,“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一定以先进为榜样,勤奋学习、心怀感恩、脚踏实地,在奋斗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党支部书记姜亦金说,通过观看开学第一课,大家一起回顾了国家疫情防控阻击战,见证了学校疫情防控全过程,我作为管理服务人员,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努力给学生营造一个安心学习、工作、生活的良好环境,解决学生的后顾之忧,圆满完成学院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