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科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寿光模式与新时代乡村振兴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19-05-26编辑:宣传部 来源:新闻中心 孙克伟/文 责编/王芳 点击:

 

    [本站讯]5月25—26日,寿光模式与新时代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农圣文化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与会专家听取了“寿光模式”研究课题组成果汇报,开展了热烈研讨,并到三元朱村、菜博会、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新时代乡村振兴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寿光分站、人民网山东频道调研基地同期揭牌。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原党组成员、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彭森,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农业农村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尹成杰,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石明磊,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策专家库专家委员会委员、山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山东省区域发展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教授、博导张述存,中国农业出版社副总编辑、《世界农业》主编、高级编辑宋毅,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处长龙文军,山东省人大常委、山东省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导邢乐成,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府经济教研室主任、教授时红秀,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流通产业研究室主任、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专家工作组内贸流通专家、教授、博导依绍华,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山东频道总编辑崔永刚,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寅初,东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首任院长、教授、博导、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潍坊科技学院特聘教授支大林,辽宁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辽宁省农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负责人张桂文,东北师范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宋玉祥,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王林辉,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戴桂林,济南大学商学院、标准化学院党委书记、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岗位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葛金田,寿光市委副书记、寿光市人民政府市长赵绪春,寿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湘颖,潍坊市原市长、寿光县原县委书记、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先锋”王伯祥,寿光市孙家集街道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中国改革勋章”获得者、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山东人物、全国劳动模范王乐义,寿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我校校长、教授李昌武,学院党委书记李凤祥等领导、专家参加开幕式。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国家发改委原体改司司长、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孔泾源主持开幕式。   

 

 

 

 

 

 

 

 

    石明磊宣读《关于合作成立新时代乡村振兴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院的决定》和《关于成立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寿光分站的决定》。彭森、赵绪春共同为“新时代乡村振兴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院”揭牌,尹成杰、陈湘颖共同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寿光分站”揭牌,崔永刚、李凤祥共同为“人民网山东频道调研基地”揭牌。

 

 

   赵绪春向与会领导专家介绍了寿光基本情况。寿光坚持把创新提升“寿光模式”,不断赋予“寿光模式”新标准、新内涵,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号工程,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前,寿光正聚焦聚力“生产标准化、蔬菜品牌化、农业园区化、农民职业化、乡村宜居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方向,全方位推动理念创新、技术革新、模式更新,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以农业的突破推动“三农”工作的全面突破。

 

 

    李昌武在致辞中表示,为加强区域经济和“寿光模式”研究,寿光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等联合成立的“新时代乡村振兴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院”挂靠我校,引进了大批高层次人才,形成了一批富有创造性、建设性的学术研究成果和决策咨询意见,“寿光模式”研究成果在国家发改委《改革内参》刊发。成立了国家二级学会—农学思想与《齐民要术》研究会,连续成功举办了10届中华农圣文化国际研讨会,师生原创大型动画片《农圣贾思勰》在中央电视台和山东卫视播出。学校组建了博士、教授农学科研服务团队,成立了蔬菜产业学院、农业技术培训基地,自主研发蔬菜品种28个,在全国7个省区建立了育种基地,开发运营了寿光市农业智慧监管服务公共平台,打造了覆盖设施农业全产业链的专业服务体系,为创新提升“寿光模式”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

 

 

 

    我校新时代乡村振兴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经济管理学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友祥代表“寿光模式”研究课题组向大会作主题报告——“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中的寿光模式”,从“寿光模式”的内涵演进与特征、形成发展机制、新时代内涵与实践价值等方面作了研究成果汇报。报告认为: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的“寿光经验”,深入贯彻落实了“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政策,取得了“实践成效显著、地方特色鲜明、发展动力持续、社会认同广泛、借鉴推广度高”的发展效应,因而成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中的“寿光模式”。新时代寿光模式是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蔬菜品牌化和生产标准化为引领,以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抓手,积极推动农业工场化、农民职业化、乡村宜居化、城市智慧化和城乡一体化的过程。必将有利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塑农业发展新优势;有利于推进城乡良性互动,增强城乡融合新高度;有利于推进城乡关系协同,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特别是寿光市正在开展的新时代乡村振兴实践探索,对于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全国表率”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寿光模式”与新时代乡村振兴主题进行了热烈友好的交流研讨,从怎样认识“寿光模式”,“寿光模式”在乡村振兴中的地位和作用,“寿光模式”的特点、优势、逻辑体系,“寿光模式”面临的新使命、新挑战,以及如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发挥创新驱动,提升品牌,打造全产业链的农业产业化,加快提高农业产业化的技术含量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彭森、孔泾源分别作总结点评。彭森认为,“寿光模式”是中国农业与市场结合的一个典范,是中国农业产业化的一个重要典型,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典范,也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典范。寿光农业创新和振兴,是一条伟大的道路、光荣的道路,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农村农业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旗帜和伟大的样板。研讨会讨论非常热烈,很有质量也很有效率,各位专家对“寿光模式”的创新提升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和对策建议,对各位专家的真诚担当、热情奉献精神表示感谢,对潍坊科技学院师生热情周到的服务表示感谢。希望新时代乡村振兴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寿光分站充分发挥智力优势和人才优势,发挥高层次智库作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贡献力量,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奉献智慧。

 

 

 

 

 

 

 

 

 

 

 

 

 

 

     会议期间,与会领导、专家还先后到我校生物研发中心、文化创意大厦、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工程研究院、通识学院等,以及寿光市孙家集街道三元朱村、菜博会、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等地进行了深入调研、考察,对我校务实的办学理念、丰硕的办学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寿光创新提升“寿光模式”所做工作,以及所形成的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局面表示赞赏和敬佩。

 

 

 

 

 

 

    研讨会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中共寿光市委、寿光市人民政府主办,潍坊科技学院、寿光市新时代乡村振兴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院承办,部分高校、研究院所专家,人民网、中国网、大众日报等媒体记者,以及我校部分师生,共200余人与会。

 

    附:专家报告情况略表

 

报告人

(按发言顺序排列)

工作单位/职务/职称

报告题目

尹成杰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农业农村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

突出品牌效应,助推全产业链提质升级

李玉梅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助理、教授

发展有目标、生产有标准

时红秀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府经济教研室主任、教授

农业园区化、工场化是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

支大林

东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首任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潍坊科技学院特聘教授

城乡融合 “双向”发展——“寿光模式”的伟大实践

张桂文

辽宁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辽宁省农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负责人

中国农业劳动转移的减贫效应

王培伦

吉林省财政厅脱贫攻坚工作组组长、农林处处长

从财政视角看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

韩建雨

安徽大学经济学院党支部书记、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打造宜居乡村,夯实乡村振兴主体基础

曾寅初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从产业融合到联动发展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

孔泾源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国家发改委原体改司司长,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研讨会小结发言

龙文军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处长、研究员

创新提升“寿光模式”,引领推进乡村振兴

张述存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策专家库专家委员会委员、山东社科院院长、山东省区域发展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

关于“寿光模式”的几点思考

王林辉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创新是驱动农业发展的动力

宋 毅

中国农业出版社副总编辑、《世界农业》主编、高级编辑

以农艺农机相结合,促“寿光模式”升级完善

依绍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流通产业研究室主任、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专家工作组内贸流通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

市场拓展与合作社经营

史妍嵋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

政府在乡村振兴实践中的新作为

宋玉祥

东北师范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寿光模式的“四大优势”

黄颖莉

东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从绿色供给侧结构改革看“寿光模式”的可持续发展

彭森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原党组成员、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讨会总结发言

分论坛发言

曾寅初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从产业融合到联动发展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

戴桂林

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创新模式下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思路探析

葛金田

济南大学商学院、标准化学院党委书记、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岗位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与互联网时代经济发展新特征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