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科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我校教师参加新时代创新提升“寿光模式”研讨会

2019-04-16编辑:宣传部 来源:经济管理学部 张鹏/文 责编/于顺勤 点击:

 

    [本站讯]4月13日至14日,我市举办新时代创新提升“寿光模式”研讨会。研讨会由寿光市委、市政府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国家有关部委、高校、智库的专家学者,山东省和潍坊市有关厅、局的负责同志,寿光市级班子和市直部门、镇街的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采访团的媒体记者参会。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立胜主持,潍坊市副市长马清民致辞,市领导林红玉介绍寿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中国社会科学院课题组刘岳介绍了前期研究成果。与会24位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重点围绕乡村振兴的内涵及外延,“寿光模式”的由来、发展及如何创新提升“寿光模式”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指出了许多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启发性强、指导性强的意见建议。

    我校校长李昌武以及张友祥、张鹏等参加会议。张友祥教授代表潍坊科技学院课题组发言。他认为,“寿光模式”的内涵是不断演进和丰富的,经历了“蔬菜大棚生产”、“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业与非农产业协调发展”、“县域经济社会文化整体推进”等四个阶段。凭借良好的自然地理条件、深厚的蔬菜文化基础、和谐的社会发展环境,寿光市充分发挥政府推动、党员干部带动、市场拉动、创新驱动等发展要素的作用,以蔬菜产业化为龙头, 带动了育种育苗、生物制药、技术研发、产品营销、食品加工、物流运输、会展经济、涉农金融保险服务以及农业农村观光旅游等多产业、多部门、多行业的发展,引发了人口、资本、技术、信息等生产要素的空间优化配置,促进了蔬菜生产基地化、园区化和农业产业化,进而推动了特色城镇化和农民市民化进程,实现了产业富民、产城互动和城乡融合,为我国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下一步,寿光要在蔬菜品牌化、农民职业化、农业工场化、乡村宜居化、城市智慧化,城乡一体化“六化”上持续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