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科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我校“农学思想与《齐民要术》研究会”获批国家二级学会

2018-07-03编辑:宣传部 来源:新闻中心/文 责编/于顺勤 点击:

 

   [本站讯]农圣故里,文明寿光。农圣文化,千年流芳。

   “力,形之所以奋也”,正是秉持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农圣文化精神的责任担当,历经14多年风风雨雨砥砺奋进,我校和寿光市齐民要术研究会一班人潜心研究、默默奉献,操劳奔波、全力争取,6月4日由我校申报的“农学思想与《齐民要术》研究会”,经国家一级学会——中国农业历史学会研究同意,以[2018]1号文正式批复。

2001年,农圣文化传承创新探索实践起步

    9月,潍坊科技职业学院(潍坊科技学院前身)成立之初,学院就紧密契合寿光蔬菜产业经济发展需要,设立“蔬菜花卉系”,相继开设了园艺技术(蔬菜)等多个涉农专业,标志着学院秉承农圣“要在安民,富而教之”的千年梦想,向农圣文化传承创新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2004年,成立农圣文化传承创新专门机构

    4月,学院成立“贾思勰农学思想研究所”,广邀国内专家,组织系列学术活动,取得丰富研究成果,标志着学院以贾思勰农学思想和《齐民要术》为主要内容的专业学术研究进入新阶段。

2005年,建立农圣文化传承创新地方社团组织

    10月,在寿光市委市政府关心支持下,在时任寿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焕新、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王乐义等领导积极推动下,寿光市《齐民要术》研究会正式成立。标志着农圣文化传承创新进入高校与协会互补,学术研究、科研实践二位一体的新阶段。

2011年,农圣文化研究面目一新

    12月,寿光市齐民要术研究会成功换届,刘效武当选第二届会长,带领全体会员正风气、扬正气,扎扎实实干工作,聚精会神搞研究,贾效孔(已故)、王冠三、孙仲春、朱振华、胡国庆等老一批专家积极响应、热心支持,出版《贾思勰与齐民要术研究论集》,为之前一段时期的农圣文化研究作了一次重要梳理和总结。同年4月,第12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期间,学院蔬菜花卉系更名为“贾思勰农学院”,标志着以农圣文化为特色的农学学科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应用性科研和社科研究得到不断强化。

2015年,农圣文化研究平台第一次提升

    10月,山东省农业历史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在学院召开,会议增补学院为副理事长单位,标志着农圣文化研究平台得到有效提升,传承创新实践和社会服务不断深入,农圣文化研究进入了重要发展期。

2016年,农圣文化研究快速发展

    4月,学院进一步融合贾思勰农学思想研究所和寿光市《齐民要术》研究会力量,全面启动农圣文化研究中心创建工作。6月,经寿光市齐民要术研究会推荐,学院当选为国家一级学会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常务理事单位。

2017年,农圣文化研究平台第二次提升

    3月,农圣文化研究中心获批“十三五”山东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学院和寿光市齐民要术研究会凝心聚力,抢抓机遇,积极工作,继续向国家一级学会中国农业历史学会申报“农学思想与《齐民要术》研究会”;6月,中国农史学会审议并同意学院设立“中国农业历史学会《齐民要术》研究工作组”,标志着农圣文化研究平台建设得到更好拓展和提升;7月,学院与寿光市齐民要术研究会联合编撰的大型农圣文化研究成果《中华农圣贾思勰与〈齐民要术〉研究丛书》出版,《丛书》受到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获第四届潍坊市“风筝都文化奖”,代表了寿光在农圣文化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

2018年,农圣文化研究平台第三次提升

    6月,中国农业历史学会正式批复,同意学院成立“农学思想与《齐民要术》研究会”,这是寿光从事农圣文化研究近20年积累和努力的结果,也标志着农圣文化研究进入了全国联动、科学规范和高层次、深度发展的全新阶段。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农学思想与《齐民要术》研究会获批国家二级学会,是寿光市《齐民要术》研究会学术研究层次上的提升,是实现农圣文化得到学术界认可、能在全国学术界占有一席之地目标的重大突破,更是“文化寿光”名市建设的重要发展成果,凝聚着寿光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智慧和关心支持,凝聚着寿光市《齐民要术》研究会两任会长和全体会员的心血,凝聚着全市人民对农圣文化更高层次传承创新发展的美好愿望,更是我校在山东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农圣文化研究中心的基础上,落实以农圣文化为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举措,助推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契合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服务寿光“文化名市”建设的实际行动。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