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科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我院举行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2018-03-26编辑:宣传部 来源:大学生事务部 于建春 吴洪艳 游苹/文 宣传部 李航/摄 责编/秦海燕 点击:

 

 

    [本站讯]323日,我院举行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环节——“主题演讲和谈心谈话情景再现”。学院工会、通识学院、党建办、纪委监察室、大学生事务部相关负责人担任比赛评委,特邀山东省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以及团队成员担任比赛网络远程评委参与评分。

    本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历时两周,共分笔试、主题班会、案例分析和主题演讲以及谈心谈话三轮比赛环节。比赛采取淘汰制,二级院系初赛结束后22名选手进入决赛第一轮,决赛第一轮结束后12名选手进入到决赛第二轮的比赛环节。经过层层选拔,最终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5名。党建办公室主任范绍利、通识学院党支部书记张治富在决赛结束后担任点评嘉宾,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建平为获奖选手颁奖。

    在笔试、主题班会环节,根据比赛限定主题和考试范围,展现理论素养、文字(语言)表达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网络素养;在案例分析环节,选手现场抽题限时作答,展现综合运用相关学科知识和方法,处理学生实际学习生活问题的能力;在主题演讲环节,辅导员从6个选题中随机抽取一个进行现场演讲,展现辅导员文字组织能力,考察辅导员知识储备情况;在谈心谈话环节,辅导员与学生以情景再现的方式进行限时谈话,展示辅导员敬业爱生的职业操守和良好的职业素养。

    举办本次大赛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引领学院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促进辅导员间相互交流学习,进一步提高广大辅导员的职业技能和工作水平。根据比赛通知和工作实际,学校将择优分批选派优秀辅导员赴省内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获奖名校和相关院校的山东省辅导员工作室学习交流,进一步促进辅导员的成长和我院辅导员工作室的建设。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