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科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让学生在实践中不断健康成长

2017-11-07编辑:宣传部 来源:新闻中心/文 责编/秦海燕 点击:

 

   [本站讯]我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生为本,适合的教育”核心理念,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社会责任感强、专业基础扎实、职业素养优良、实践能力突出、发展潜力较大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开展“六个一”活动  为学生健康成长加油助力 

     习惯决定命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是成功的关键。我院坚持“严父慈母、严管细导”管理模式,严字当头,爱在其中,注重实际,尊重个性,加强一日常规管理,注重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生活、学习习惯,提高学习效率,保障学习时间。按照“一心两环”组织格局,以学生处、团委为中心,发挥好各级学生会和学生社团组织为双环的学生组织作用,组建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成立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培养高素质专业化专家化辅导员工作队伍。

 

 

 

    为促进学生成长,学院开展了“六个一”活动:人人参加一个社团、一个志愿服务队,参与组织一次活动、一项学校管理,当一次值周班长,有一个看家体育项目。学校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开设校园实践服务必修课,纳入学分制管理,倡导“我为同学服务一周、同学为我服务一年”, 放手让学生参与学校管理,对后勤服务、宿舍管理、环境卫生、校园绿化、餐饮质量等工作参与管理和评价,凡值周学生,从门卫到接待,从某项活动到学校会议,从衣食住行到教学科研,学生能参与进来的,各处室院系都予以欢迎,并负责对参与学生进行指导、记录、考核、评价。

 

 

    当谈到“六个一”活动时,软件学院2017级学生陈甜甜表示:“来到大学已经2个多月了,除了学习,我参加了到敬老院、幼儿园的尊老爱幼志愿服务活动,参加了百团纳新活动,根据兴趣参加了环保协会、朗读者协会等,通过参与活动,锻炼了我的组织能力,我觉的很有利于我的发展和进步,大学生活就应该是丰富多彩的,而且大学生生活也是为今后的社会生活打基础的,学校为我们提供了这个平台,我觉得收获很大。”学院将义工服务、志愿者活动作为学生成长成才重要一课,积极拓展志愿服务范围和领域,创新志愿服务的形式和内容,打造具有技学院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暑假期间18名学生组成第二届春晖青年服务队支教队,奔赴贵州省德江县煎茶镇新场小学和堰塘乡新春村坝坪小学,开展为期25天的“春晖心行·扶苗行动”支教助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分队《大学生暑假“三下乡”活动》、蒲公英小分队《基层调研实践报告》、反哺支教队《扶贫先扶志实践调研报告》分别荣获大赛最佳人气奖,学院被授予优秀组织奖。

 

 

    发挥学生会连接学生与教师、院系、学校纽带和桥梁作用,实现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实施值周班长、值周主席、值周团长制度,让每个学生参与到管理中来,锻炼才干,增强责任。“一周的值周班长工作转眼即逝,从这短短的几天时间中,我学会了很多班级管理技巧。”2016级软件工程1班王琦感慨到“以前我不是班长,对班级活动总是不太积极,感觉参与不参与没啥事,经过担任班长之后,让我意识到班级是我们大家的班级,每个人都是集体中不可忽视的一份子,只有大家齐心协力建设班级,我们的班级才会更出色,今后参加活动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无动于衷了,要积极为班级出力!”当学生干部就是要为学生服务,为此学院不断加强和改进学生干部作风建设,通过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公布监督电话、网络舆情监督等多种形式等多种方式加强学生干部队伍监督,不断强化服务意识、纪律意识、表率意识,对违纪学生干部零容忍,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处置一起。

 

     

    “我加入了学校健跑团,天天和同学去跑步,”工商管理学院2015级学生王秋月说,“不仅和同学之间PK,我们还和全国高校PK,我们参加了共青团中央主办的‘全国大学生线上跑步排位赛’在全国1200多所高校中我们学校成绩名列前茅,我觉得很有成就感,我要更加努力。”学院倡导人人参与一个体育活动项目,用机制保障学生实现每天锻炼一小时,实现健康成长。2017年山东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学院体育代表队勇夺3枚金牌、1枚银牌、3枚铜牌,奖牌榜列第二名。

 

 

    “潍科的校园里没有冬天,我们确保每一个学生不因经济困难而失学,让来到学校的每一名学生都能找到成功的支点,得到充分的发展,都能成才成功,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与追求!”校领导每年都会向新生表达学校的这一关爱和坚持。为贯彻落实“以生为本,适合的教育”核心理念,学院党委开展了每个校级干部包靠一个院系,每名中层干部包靠一个班级,全体教职工每人包靠一名困难学生,每名党员干部担任1-2名困难学生导师的“三包靠”活动, 2300多名困难学生受到教师一对一帮扶指导,有效解决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心理等各方面问题,全校师生融为一家,一种新型师生关系在学院蔚然成风,构建了思政育人、文化育人、专业育人、实践育人“四位一体”德育体系,为学生发展成才提供保障。

建设文化校园  让学生在文化浸润中快乐成长

 

 

    大学文化是引领高校健康发展、塑造学生人格的灵魂。我院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突出以“农圣文化”为地域文化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全面实施文化校园工程。以主题教育活动、丰富的社团文化活动为载体,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构筑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育人环境,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以孔子学堂、农圣文化讲堂为依托,积极开展传统文化教育。

 

 

    “今学期来图书馆借书还书的人比以往增加了很多,工作量是以前的好几倍”图书馆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为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我院实施“4030”读书计划,鼓励本科生四年读40本、专科生三年读30本经典课外图书,在全校范围内营造浓厚读书氛围,打造“书香校园、学在潍科”活动品牌,浓厚“让认真成为品质”校风、倡导“勤学苦练”学风、传播农圣文化、凝聚潍科力量、展示潍科形象。学院举办了八届中华农圣文化国际研讨会,并以此为平台,向国内外积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举办了14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以此为节点,发现优秀学生人才,通过高雅文化进校园、榜样人物的励志故事等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风尚。

 

 

    我院还积极探索“互联网+”工作模式,建立校园新媒体联盟,打造“网上共青团”,实现“两微一端”进课堂,时事信息即时推送,弘扬正能量,及时推进讲话精神“进支部、进班级、进课堂、进宿舍、进社团、进团课”。团省委发布的“网上共青团·青年之声”报送指南的四个标准中,采用了潍坊科技学院的两种做法,“反映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成长”是学院学工平台的工作宗旨,“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合飞是群雁,单飞是雄鹰——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会组织建设案例”“ 工商管理学院实施‘七个一’工作机制构建贫困大学生关爱体系”案例成功入选山东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工作案例。

    “创新创业,求是求新”学校精神,“让认真成为品质”校风,“责任高于一切”教风和“勤学苦练”学风,正逐渐内化为师生的行为自觉。学校先后获得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团委连续多年荣获“山东省先进团委”“山东省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

 

 

 

强化实践教学 让学生在实战中提高综合实力

    为培养学生应用能力,我院进一步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实践教学,保证实践教学学分比例理工农类专业不低于25%,其它专业不低于20%,建设了80多个校外实训基地,增设创新创业实践教学环节,构建了“基础实践、专业实践、综合实践”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同时,建立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把学生开展发表论文、学科竞赛获奖、自主创业、考取各类职业资格证书等,通过认定以后可以折算为学分,激发了学生学习热情。第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电子与信息技术应用大赛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第八届“外研社杯”英语写作大赛获一等奖;山东省第六届高校机器人大赛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山东省第一届“福思特杯”大学生会计税务技能大赛获一等奖。近年来,学生参加全国、全省各类技能竞赛获特等奖、一等奖200多项。学院连续6年有30%以上的普通本科毕业生通过考研实现了自己升学梦想,专科生通过专升本方式考入其他本科院校,专升本录取率16年来一直保持全省同类院校第一,校内省级大学生创业园30多家大学生创业公司成功运营,毕业生一次性整体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据麦可思数据调查显示,毕业生职业相关度66.5%,用人单位满意度95.67%。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