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科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路在脚下,梦在远方——在2017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致辞

2017-07-14编辑:宣传部 来源: 点击:

 

路在脚下,梦在远方

——在2017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致辞

李昌武

(2017年7月10日)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潍坊科技学院2017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学有所成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奉献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支持学生成长成才的父母亲友、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地感谢!

    时间最是有情,它把你们送来,时间也最是无意,匆匆又带你们离开。这一来一去,并非简单的岁月流转,大家从懵懂变得清晰,从青涩变得成熟,现在,你们个个踌躇满志,摩拳擦掌,准备仗剑天涯。

    你们沐浴着党的十八大以来时代新风,带着父母的期望和自己心中的梦想来到潍科,求学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注定要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中坚力量。这几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感召下,你们不负众望、勤学苦练、砥砺品德,储备了知识,增长了才干,强健了身心,收获了成长。你们积极参加各类大赛,折桂夺冠,为学校赢得了荣誉。你们热心公益与社会实践活动,春晖行动深入贵州,三下乡足迹遍布全国,你们的付出和奉献让“潍科故事”丰富多彩。

    你们成长进步,学校也在应用型特色名校建设的道路上不断前进。综合改革不断深化,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科学研究成绩斐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你们见证了,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学校发展史上这一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你们见证了,我校考研录取率连续6年达30%以上,1410名同学考研成功的喜悦。你们见证了,专升本录取人数连续16年全省同类院校第一的教学成绩。你们还见证了,毕业生整体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学校与东软集团、东方领航教育集团共建东软学院、领航学院,与青岛里奥机器人公司共建机器人研究院,成功创建山东省创新创业学院、山东省众创教育研究院;你们参与并见证了,12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省级以上各类技能大赛获一等奖14项、大学生创业园被评为山东省创客之家。产学研平台——软件园被评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园林、膳食、校企合作、学生工作、安全保卫被评为山东省先进单位。这里我要特别感谢2017届毕业生们,你们时刻与学校同进退、共荣辱,你们的贡献必将载入学校发展史册,谢谢你们!

    法国文学家雨果说过:“人,有了物质才能生存;人,有了理想才谈得上生活。脚步不能达到的地方,眼光可以到达;眼光不能到达的地方,精神可以飞到”。毕业之际,向大家提出几点希望: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一颗执着的心。古今中外,所有取得成功的人士无不是有信仰,能坚定理想信念的。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理想信念是我们眼光可以到达的地方、精神可以飞到的地方。人生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我们会面对一个个挑战,有鲜花也有荆棘,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沮丧,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要风雨兼程,始终保持浩然之气和进取向上的状态,努力做到得意淡然,失意亦然。

    “行百里路半九十”,理想不在于多么高大,而贵在坚持。回顾学校发展,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持续不断的蓬勃发展,正是全体师生员工团结协作,执着奋进的结果。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青春岁月,应与蓬勃向上、积极进取为伴。希望大家带走的不仅是潍科的文凭,更要带走潍科人为理想而奋斗的认真执着精神。

    适应角色变化,勇于担负责任。马克思说,“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人生道路上角色不断转换,岗位不断调换,以不变应万变的根本之法就是恪守责任心。大学生应做公民的楷模,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中国就像一艘超级巨轮,我们每个人都是“梦之队”的一员,都是中国梦的参与者、书写者,我希望每一个同学都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国情怀,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事业尽心、对家庭尽责、对朋友尽力。

    事业、爱情和友谊是人生的三大支柱,事业是基础。要让认真成为品质,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能够将简单的事情精心做好,你就是专家;将复杂的事情用心做好,你就是赢家。家是人生的港湾,为人子女,应讲究孝道;为人父母,应担负起教养子女的重任,这不仅是对家庭负责也是对国家和社会负责。“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人生需要志同道合的朋友,对朋友应以诚相待,对其负责,践行“君子”人格,做到知行合一,以博大胸怀接纳八方友朋,扩大朋友圈,人生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广。

    迅速适应新环境,走好踏入社会第一步。胡适认为,堕落的方式很多,大体有两类:第一是容易抛弃学生时代求知识的欲望,第二是容易抛弃学生时代的理想的人生追求。从学校到社会是由学生到职业人的一次重大转变,将面对新的教育和新的考验。真正的人生是事业人生,希望大家不要急于求成,谨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道理。保持谦逊的品格,内敛不张狂,有个性但不孤傲,敬畏自然、敬畏法律、敬畏知识,认认真真做事,堂堂正正做人,虚心学习,积累经验,创造业绩,为事业人生奠定基础。

    理想与现实、理论与实践总是有距离的。一般人缺少的不是理想,也不是理论,而是实干。“天下大事必先作于细,天下难事必先作于易”,希望同学们发扬“创业敬业,求是求新”的学校精神,放下架子,铺下身子,撸起袖子加油干,在锻炼中收获成长,在实干中实现价值。

    有人说,人生有三个母亲,生母给我一个家,给了我自然品格;母校给我知识,给了我文化品格;祖国给我一个时代,给了我民族品格。潍坊科技学院是同学们的大学母校,永恒的精神家园,也必将是挥之不去的人生烙印,这里的一切喜怒哀乐都将汇集成你回望的目光。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今天,2017届毕业生将离开母校,远走高飞,从这里走向不同的人生。在此,我只想把一句简单的话赠予大家,那就是: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同学们,路在脚下,梦在远方,祝大家永远如今日般青春飞扬!

    谢谢!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