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科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齐鲁晚报》报道我院办学特色和招生计划

2017-07-03编辑:宣传部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

 

  

   [本站讯]6月25日,《齐鲁晚报》齐鲁学堂栏目介绍我院办学特色和招生政策,现全文转发。

    本科、专科、士官、赴外留学……总有一种选择适合你!

    就业、创业、考研、专升本……总有一种成功等着你!

    潍坊科技学院是一所由寿光市人民政府兴办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试点院校、定向培养士官试点高校、山东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学校2001年始举办高职高专教育,2008年升格为本科高校,2016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得到教育部专家的高度评价和认可,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84年。学校坐落于著名的中国蔬菜之乡、中国海盐之都,世界农学巨著《齐民要术》作者贾思勰的故乡——山东寿光。校园占地2000多亩,校舍建筑面积70多万平方米,教学科研设备总值2亿元,馆藏图书125万多册,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在校生近30000人。

    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实施“十百千”队伍建设工程,师资力量雄厚

    学校拥有一支1700多人的师资队伍,特聘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6名国家“千人计划”海外特聘教授、泰山学者、国家(省)级教学名师,博士硕士学位教师1051人,副高级及以上职称525人,双师型教师312人,3人评为山东省首席技师,4人获“富民兴鲁”劳动奖章、齐鲁巾帼发明家称号,外籍教师7人获国家友谊奖、齐鲁友谊奖和外国文教专家教学奖,11人兼任山东农业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教育教学水平高、教科研能力强、充满活力的专业化、专家化教师队伍逐步成形。

    立足地方、内涵发展,学科专业建设紧密契合地方产业,应用型办学方向明确

    学校现设13个二级学院,73个本专科专业,其中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教育部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试点专业1个,省级优势特色专业5个,形成了以工学为主体,农学为特色,化工与环境、机械与计算机为优势,工学、农学、理学、法学、文学、管理学、教育学、艺术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培育了园艺技术、海洋化工、机械电子、信息技术等与地方支柱产业密切相关的优势学科专业群。

    坚持教学中心、就业导向,以生为本、适合的教育,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

    学校坚持“以生为本,适合的教育”核心理念,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突出以“农圣文化”为地域文化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和个性化发展需求,注重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建有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级重点学科实验室、1个省级人文社科基地,各类实验实训室143个,校外实习基地80余个,建有蔬菜育种中心、110亩蔬菜花卉新品种繁育基地和占地1万平方米的寿光菜博会学院厅。不断完善“以赛促学、促练、促教”实践教学体系,在“挑战杯”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电子产品创新大赛、机器人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中获国家、省级一等奖200多项,学校体育代表队获全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金牌数、奖牌总数、男子团体总分三项第一,山东省学生健康活力大赛团体总分名列全省第一,男女篮获全省大学生体育联赛冠军。毕业生考研率连续6年超30%,专升本录取人数连续16年全省第一,整体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据麦可思数据调查显示,毕业生职业相关度66.5%,用人单位满意度95.67%。

    坚持内涵发展、特色提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应用性科研与协同育人特色鲜明

    校园内建设了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寿光市软件园,成立了首家山东省创业创新学院、众创教育研究院、半岛机器人研究院,与百余家企业合作共建研究所、实训室和实习基地,与东软集团、东方领航教育集团合作共建了东软学院和领航学院。建有农业科学和环境科学两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在海南建设了蔬菜育种基地和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组建了以院士、专家、博士、教授等为主体的科研团队,开展了系列应用性研究。选育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鲁硕红”蔷薇,22个“潍科”系列蔬菜新品种通过鉴定。

    坚持开放办学,军地合作,国际化办学优势突出

    学校与火箭军工程大学、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信息保障基地、海军航空工程学院合作定向培养士官,先后与荷兰、印度、日本、韩国、德国、泰国等国家高校合作办专业、建公司、培养硕博人才。

    学校先后荣获山东省文明单位、省就业服务先进单位、省依法治校先进单位、低碳山东贡献单位、全国教育后勤新科技应用领跑单位等100余项荣誉称号。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