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科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外语与旅游学院: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 注重学生实践技能培养

2017-01-08编辑:宣传部 来源:外语与旅游学院 张治海/文 孙克伟/责编 点击:

   [本站讯]外语与旅游学院根据社会对用人需求,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改革,调整人才培养方向和思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战略,派老师外出学习、挂职锻炼,鼓励师生外出参加技能大赛,邀请企业高管进课堂,并结合专业特点,举行技能大赛,以赛促进、以赛促改,以赛促教,效果显著。

 

 引进“翻转课堂” 还给学生主阵地

 

    2016年暑假,应外研社邀请,外语与旅游学院张丽、王培欣等14名老师外出学习当今英语课堂教学的新模式。10月中旬赵环、卢恩波等4位老师到北京参加了“翻转课堂”培训。目前,“翻转课堂”在全校英语教学中进行推广使用。

 

          

  

   公共外语教研室主任张丽、王培欣满怀希望地说:“外语与旅游学院公共外语教研室率先尝试了基于‘微课’的大学英语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将其应用在我院大学英语教学实践当中,可以有效突破当前大学英语教学发展之困境,为我院学生的英语学习提供便利,从本质上实现大学英语教学的深化改革,从听、说、读、写、译全方位切实提高我国大学英语教学水平和大学生英语综合运用能力。”

 

 

  

   “在翻转课堂上,教师和学生的角色发生了翻转,将以前传统教学中的‘先教后学’的模式逆序转换为‘先学后做’。老师从以前单纯的知识传授者转变为导学者、促学者、评学者,学生也从以前被动的知识接受者成为学习活动的主动参与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混合式学习,使大学英语课程的工具性和人文性得以充分发挥;学生会更多的阅读教材内容,充分利用教学资源,学生会朝着主动学习、自主学习和个性化学习方向发展;此种教学模式会极大的促进教师的教科研能力,激励教师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对教学理论和教学实践的研究会不断地探索,得出新的教学成果。”翻转课堂的最先尝试者卢恩波由衷地说。

    2015级英语本科2班的周琳、盛子科表示:“这种将传统课堂与在线学习、移动学习相结合的学习模式,是我们喜欢的风格。” 

   “先前把微课、翻转课堂想象得特别高大上,真正融入其中,却发现‘她就在灯火阑珊处’”。老师们对于翻转课堂在英语教学中的推进充满信心。

                

案例项目教学 聚焦人才应用型

 

    为了使学生能将专业知识和技能应用于所从事的外语专业社会实践中,熟练掌握社会生产活动一线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满足社会需求和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外国语学院大力推行案例式教学法和项目化教学法。

   学期初,以每人一堂公开课为契机,推行案例式和项目化教学法。评选出张晓青、陈新霞、邱新美和卢恩波等老师给全系教师展示案例式教学法在课堂上的具体应用。张晓青老师将案例教学法引入英语阅读课,把实际生活中的真实情景加以典型化处理,形成供学生思考分析的案例,通过独立研究和相互讨论方式,来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邱新美老师将案例式教学引入大学英语课中,通过精心准备的既典型又贴近生活实际的案例,讲解讨论案例。讨论案例是案例教学过程的中心环节,设法调动学生主动性,采用全班一起讨论或小组讨论的形式,引导学生紧紧围绕案例展开讨论,激发了学员学习兴趣,从而大大提高教学效果。在全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张晓青老师荣获一等奖,陈新霞老师荣获二等奖。

   “为了完成老师布置的案例讨论,我和同学们跑图书馆,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搜寻素材。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由被动接受变为了主动探索”。2014级英语本科1班周越、黄晓萱回答道。

 

 

  

   依据专业特色,外语与旅游学院在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实行了项目化教学。根据专业实践操作性强的特点,重新制定了人才培养方案,调整了课程体系结构,将专业课程模块化、项目化。旅游管理专业分为导游、旅行社、景区管理等模块;酒店管理专业分为酒店前厅、客房和餐饮等模块。模块化、项目化的核心课程以项目化促进课程综合,实现综合职业能力养成;注重学生实践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创新精神、学习能力培养;以就业为导向,将文化课与专业要求更加紧密结合在一起。

 

 

  

    2014级酒店管理专业2班的李娜娜在青岛希尔曼五星级酒店实习期间,受到了实习单位的一致好评。“项目化教学模式,使我们在校学习期间就掌握了就业岗位所要求的实践技能,一到实习单位就能很快适应岗位,快速融入环境,项目化教学让我受益匪浅。”

 

举行技能大赛  检验师生真功夫

 

 

   

   外语与旅游学院立足自身专业发展,结合专业特色,举办各类技能大赛,举办了潍坊科技学院第二届“誉函杯”科技英语大赛、潍坊科技学院第一届VIC情景英语杯大学生英语竞赛、英语演讲比赛、英语写作比赛、导游技能比赛和酒店技能比赛。比赛为学生实践技能的提高搭建了平台,任课老师能借此对学生的实践能力有整体认识,为以后教学方法和内容改革提供了导向。

 

      

  

   课堂教学方法改革,促进了学生实践能力提高,为各类竞赛取得好成绩打下了基础。10月20日—22日,在外研社组织的全国英语写作、阅读大赛中,2013级英语本科班学生高志伟、关婷分别获专业组二等奖和三等奖。10月23日,在第七届“外研社杯”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写作大赛山东省复赛中,史舒弘、高志伟、林大庆三位同学分别获得公共组特等奖、专业组二等奖和公共组三等奖。其中,史舒弘代表山东省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总决赛并荣获全国三等奖。

 

     

 

  “来到潍科仅仅半年,我的收获特别多。高中时代,我不知道自己的优势在哪里。置身于外语与旅游学院专业技能训练的氛围中,我突然发现,原来我可以把中餐、西餐摆台做得很好”。在外语与旅游学院酒店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2016级酒店管理专业张悦自豪地说。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