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科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艺术传媒学院:扎实开展项目化教学改革 强化艺术教育教学特色

2016-11-29编辑:宣传部 来源:艺术与传媒学院 薛慧莉/文 点击:

    [本站讯]艺术与传媒学院在“动画”、“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广告设计与制作”、“环境设计”、“室内设计”等专业课程的实践教学改革中,广开思路,多方向多角度构建以项目驱动为导向的实践教学模式,成立了动画漫画、广告设计、广告制作、室内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摄影摄像等项目组,以项目驱动为切入点,探讨以项目驱动为载体的平台来实现专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的最优化,并初见成效。

    深入公司开展项目化教学

    在青岛蜗牛动画公司,艺术与传媒学院动画系38名同学,正在王倩、付艳丽老师及青岛动画公司实训导师吕鲁峰的共同指导下,开展为期1个月的动画课程综合实践活动。

   “我们分了不同的团队,分别是火焰小组、今天小组、阳光小组、 不解释小组、动点小组和畅想小组,每个团队推选了组长。我们为自己的团队起了名字和积极向上的宣传口号,我们共同完成一个真实的商业项目。在项目练习中,我们收获了团队协作的快乐,体会到竞争的残酷,学到了很多书本中学不到的知识。”火焰项目组组长2013级动画三维班曹帅说。

   “本次实训的目的是让学生将课本中的知识与实践紧密结合,为了培养学生多方面的能力,我们还在项目训练时融入了动画职业技能培养、综合素质培养等内容。通过项目完成速度、项目完成质量、团队分工配合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评价。学生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王倩老师说。

    “以往学生来公司实训,会有一个较长时间的适应过程。这次实训设计的全是真实项目,目的是让学生以最快速度融入到公司工作中去。每个真实项目都对应一款软件,学生既可以在训练中巩固课堂中学到的理论知识,又能够从实践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便于日后参加工作时找到适合的岗位。希望学校在大学的每个学年都安排一次见习或顶岗实习,这样会更加有利于校企之间的无缝对接。”公司导师吕鲁峰说。

 

 

    将课堂搬到实践教学基地  利用真实项目开展课堂教学

    在每年一届的中国寿光文化产业博览会现场,广告制作项目组的同学正在刘俊海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布展任务。从项目的设计创意到最终作品完成,整个流程由老师指导学生共同完成。在师生的协作下,共完成了“动漫科幻展”,包括动漫“Cosplay”展区、动漫衍生品展销区、“菜乡情Ÿ潍科缘”吴思强教授综合材料摄影展区、山东省大学生广告创意优秀作品展区、寿光市软件园重点入驻企业推介展区等五个单元的创意设计制作及布展任务。此项项目教学任务是依托艺术与传媒学院校办企业寿光市学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来完成的。为了更好地将专业与企业紧密联系,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成立了平面设计项目组和广告制作项目组,教学中,将核心专业课程安排到学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真实项目中去,针对公司承接的项目开展系列针对性实践教学。教师将公司承接的社会、企业真实项目,分解成与课程相关的独立且具有连贯性实践课题,融入专业课程实践练习中。由平面设计项目组的师生负责市场调研、收集资料、设计创意;广告制作项目组的师生负责艺术加工、作品制作及执行,保证了整个项目制作的完整性。

 

 

 

    在动漫科幻展区,由艺术与传媒学院师生编排的Cosplay舞台剧吸引了众多观众和多家新闻媒体的关注。艺术与传媒学院动画项目组的Cosplay社团编排的动漫作品已连续四年亮相文博会。据指导老师肖林介绍,编排的Cosplay《仙剑奇侠传》系列剧目将电视剧、动漫游戏中的经典场景进行了全新大胆的演绎,学生参与积极性高,效果显著。

 

 

    在“环艺项目组”的实践教学中,艺术设计系陈艳萍、董海波老师带领2014级电脑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承接了我院专家公寓现代简约样板房软装、学府东隅售楼中心软装搭配两个项目,师生共同进行前期考察、收集资料,确定方案、创意设计、软装及搭配。

   “通过真实的项目练习,将枯燥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动手紧密结合,学生乐于接受,我也从中学到很多书本中学不到的知识。”陈艳萍老师感慨道。

 

 

    开展企业冠名班 推进项目化教学改革

    艺术与传媒学院与中企微云联合开展企业冠名班,双方共同参与,实现资源共享。充分利用校企双方优势,将学生培养成能迅速走上工作岗位的技能型人才。

    在中企微云冠名班,学生正在跟随企业导师王利军的步骤一步步完成广告设计制作项目。“进入冠名班后,始终以企业员工和学生的双重身份要求自己。每天早上7点多进入教室,晚上九点下课,总感觉时间不够用。大家的学习积极性都非常高,学习非常投入,学习气氛非常浓厚。”学生侯孟菲说。

 

 

    加强课堂项目教学改革  将实践教学落地生根

    在《动画造型设计》课程教学中,薛慧莉老师将教学内容中的全部知识进行打散重构,以基础知识、教学案例、项目实训等构成教学内容,以团队协作、创造性思维能力培养为目标,将必须掌握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充分结合,遵循教为主导、学为主体,创新能力培养为主线的原则,大胆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学生学习的主体意识被调动起来,团队协作能力得到培养,课堂学习气氛浓郁。校督导团成员朱天玉教授听课后评价说“超出了课堂本身,具有模范带头作用”。

 

 

    以赛促学 以赛促练 大赛项目推动实践教学

    艺术与传媒学院还探索将大赛中企业真实案例引入各专业课程的教学,在平面广告设计与制作、动画短片制作、影视动画广告、漫画、动漫造型设计等课程中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效果。

    在“动漫项目组”漫画课程的实践教学中,薛慧莉老师将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佳佳面条鲜”项目案例引入到《漫画》课程的实践教学中,指导学生以漫画形式进行广告设计创作,指导动画班学生王婕、王天尧获得省级二等奖。付艳丽老师在《影视动画广告》课程的实践教学中,将“东阿”企业真实项目“桃花姬”广告引入动画专业教学,指导动画班学生李亚增获得省级三等奖。

    在摄影摄像项目组,傅嘉彬、莫玲玲、张舒老师以“潍坊青年微电影节:讲好潍坊故事,发现潍坊之美——全市网络文艺作品选拔大赛”作为教学项目开展实训,以艺术与传媒学院2013级动画专业班刘娜同学的创业故事为蓝本自编自导自演了微电影《步履不停》,从剧本创作、作品拍摄、演员选择、表演、后期合成全部由艺术与传媒学院师生参与完成。“感觉累并快乐着,整个流程走下来,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锤炼了专业基本功,收获颇丰。”主创之一傅嘉彬老师谈到创作体会时深有感触。“很有成就感”,学生演员女主角张小青说。将教学项目与参赛项目紧密结合,充分调动了师生的创作热情,是艺术与传媒学院将教学实践成果积极回馈社会的具体表现。

 

 

   “两年一届的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每届都会推出十多个企业真实项目,我们根据这些项目的内容,按照专业课程特点融入到相关专业课程的实践教学中。”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刘申亭说,“学生面临的项目直接来自社会的需求,实战性强。有利于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经验的培养。”

 

 

图片要闻